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蘇文清專欄】您的孩子跟上發展了嗎?善用居家遊戲,促進0~2歲幼兒的粗大動作發展!

【蘇文清專欄】您的孩子跟上發展了嗎?善用居家遊戲,促進0~2歲幼兒的粗大動作發展!

孩子成長的過程,家長總會有這樣的疑慮,擔心孩子的發展會不會比別人家慢,事實上,幼兒粗大動作發展的前兩年,您只要能有效提升肌肉力量、平衡、協調、視動整合、與動作計畫能力,往後的進階動作發展就能穩中成長。

文章目錄

0~3個月.新生兒階段

  這個階段幼兒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不過您仍然可以利用幼兒清醒的時間促進頸部肌肉力量的發展,因為穩定的頸部動作是往後各階段動作發展的重要基礎。

居家遊戲,您可以這麼做:

1.幼兒仰躺姿,輕觸刷頸部側邊肌肉,刺激頸部往側邊收縮。

2.幼兒俯趴姿,輕觸刷頸部背側肌肉,刺激頸部往後側收縮。

3.一手托著幼兒頸部,一手支撐臀部的直立式抱法,透過重心變化,誘發頸部用力支撐的反應。

4~6個月.翻身階段

  當頸部的力量提升,孩子就會結合軀幹的肌肉動作,嘗試從趴姿翻轉到仰躺姿,從仰躺姿翻轉到趴姿,這個階段可以著重在增加身體側邊的肌肉力量,促進軀幹穩定度的發展。

孩子無法發展翻身時,您可以這麼做:

1.輕觸刷幼兒身體側邊肌肉,誘發身體側邊扭動的動作。

2.在幼兒身體側邊給予緩慢的推力,誘發幼兒身體用力抵抗的反應。

3.藉由傾斜的地面,搭配輕微的推動,誘發幼兒身體往低處翻轉的動作。

幼兒發展|幼兒|居家遊戲
(當頸部力量提升,孩子就會結合軀幹的肌肉動作。圖/shutterstock)

7~8個月.坐起階段

  坐起是以翻身為基礎,透過頸部的帶動,引發身體側邊的肌肉運動,並透過肢體的平衡與協調維持坐姿的穩定度,這個階段可以著重在提升腹部肌肉力量與坐姿平衡的發展。

孩子無法發展坐起時,您可以這麼做:

1.幼兒仰躺姿,家長牽著雙手慢慢拉起,引導幼兒腹部用力彎腰坐起的動作。

2.幼兒仰躺姿,家長拉動幼兒一隻手,配合玩具的吸引,引導幼兒身體側邊用力,另一手支撐地面坐起的動作。

3.幼兒坐姿時,輕推幼兒身體製造些微失衡,誘發軀幹力量維持坐姿穩定。

幼兒發展|幼兒|居家遊戲
(家長配合玩具吸引,引導幼兒身體側邊用力。圖/shutterstock)

8~12個月.爬行階段

  隨著翻身、坐起的動作越俐落,孩子環境探索的慾望跟著提升,爬行就會自然表現出來,爬行需要頸部、背部、雙手臂的力量,以及肢體運用的能力,這個階段可以著重在促進雙手臂支撐的力量與身體雙側協調的發展。

孩子無法發展爬行時,您可以這麼做:

1.幼兒趴在家長腿上,雙手與雙腳各置大腿左右側,家長緩慢搖晃大腿,誘發幼兒雙手支撐的反應。

2.幼兒採四足跪姿勢,家長緩慢前後搖擺幼兒身體,引導雙手與大腿用力支撐的動作。

3.利用傾斜的爬行平面,幼兒方向朝下,運用重力的牽引,製造幼兒往低處爬行的機會。

9~12個月.站立階段

  當孩子具備足夠的雙下肢力量、平衡能力、以及手臂的支撐動作後,就可以隨時扶著身旁支撐物完成站立的表現,這個階段可以著重在雙下肢肌肉力量與站姿穩定的發展。

孩子無法發展站立時,您可以這麼做:

1.家長扶著幼兒的腋下,帶領幼兒踩踏地上的玩具,增加雙下肢支撐的機會。

2.家長扶著幼兒的腰際,輕微搖晃幼兒身體,誘發站姿平衡的發展。

3.家長拉著幼兒的雙手,引導蹲蹲站站的動作,促進雙下肢肌肉力量的使用。

13~18個月.行走階段

  隨著站姿平衡與肢體協調的穩定發展,孩子會開始嘗試放手走路,從中獲取更多的樂趣與成就感,這個階段可以著重在製造幼兒行走的機會,增加重心轉移的技巧,以及促進自信心的發展。

孩子無法發展放手走路時,您可以這麼做:

1.利用喜歡的玩具,吸引幼兒扶著桌子邊緣找尋,促進行走的動機與表現。

2.利用家俱間的間隙,引導幼兒雙手從一個傢俱移轉到另一個家俱上,製造雙手騰空行走的機會。

3.利用助行器具的使用,增加幼兒行走的體驗。

幼兒發展|幼兒|居家遊戲
(孩子行走階段。圖/shutterstock)

16~19個月.跑步階段

  當孩子的自信心提升,就會開始嘗試不同的走路方式,例如側步走、倒退走,也會出現快步走路的行為,發展出類似跑步的動作,這個階段可以著重在視動整合的發展,為跑步動作奠下更扎實的基礎。

孩子無法發展跑步時,您可以這麼做:

1.牽著幼兒的走,在空間中進行不同方向的來回快走遊戲。

2.在空間中擺放不同的障礙物,引領幼兒完成障礙物的繞行遊戲。

3.藉由滾球的視覺刺激,激起幼兒進行你追我跑的追逐遊戲。

24個月.雙腳原地跳階段

  當孩子的重心轉移與視動整合能力越來越穩健,就會嘗試從高處跨越下來,或是做出身體直立往上蹬起的表現,類似雙腳原地跳的動作,這個階段可以著重在強化肌肉的爆發性與重心維持的技巧。

當孩子無法發展跳躍時,您可以這麼做:

1.帶領幼兒跨越小腿高度的障礙物,誘發跨跳行為的發生。

2.帶領幼兒拍打高舉過頭的懸吊物,誘發雙腳蹬起的動作反應。

3.帶領幼兒雙腳快速用力踩踏地上的標誌物,誘發雙腳騰空的機會。

0~2歲幼兒的粗大動作發展,基礎動作越扎實,往後的複雜技巧發展自然就會越輕鬆獲得。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孩子3歲前,父母陪他一起做7件事,促進多元能力發展
Tummy Time練趴可以這樣玩!6個嬰兒趴姿抬頭招式,減少猝死症機率
【蘇文清專欄】自確認孩子發展遲緩的那一刻起,家長心情如洗三溫暖.歷經變化4階段

蘇文清

蘇文清職能治療師
我不是一位主流教育者,我只是一位喜歡跟著孩子一起學習的務實療育者,我是職能治療師,我擅長兒童發展、兒童教養、感覺統合、專注力學習、情緒行為管理、遊戲功能,以及社會人際互動技巧,我喜歡說說我怎麼與孩子們有效互動,只是我的方式都不是從書本理論而來,都是療育課程中,孩子們教會我的事!

臉書/蘇文清職能治療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