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產前評估到產後照顧 自然產&剖腹產4階段比較:優缺點一次看

產前評估到產後照顧 自然產&剖腹產4階段比較:優缺點一次看

剖腹產的出現,讓先天條件不利於自然產的產婦有了另一種選擇,以此方式降低高危險妊娠所帶來的生產風險。但自然產或剖腹產,有時無法盡如人意,在選定偏好的生產方式前,不妨多花點時間了解兩種生產方式的不同,並與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讓母胎安全同受保障!

自然產_優缺點篇

  在沒有特殊情況下,婦產科醫師皆會優先建議採用陰道分娩,也就是俗稱的自然產,經由子宮收縮,產婦用力將胎兒從陰道娩出,住院期間約3天左右,對於產婦來說,恢復時間較短,也是大部分產婦會選擇的方式。

自然產優點

  因為寶寶由產道出生,產婦主要傷口為會陰部的撕裂傷,比起剖腹產傷口更小,較容易照護,承擔的術後大出血與麻醉併發症風險也會較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婦產科主任昝舜華提到,自然產出生的寶寶能於第一時間進行肌膚接觸,對於親密關係的建立、媽咪乳腺的刺激都有幫助。此外,有些醫院對於剖腹產的陪產有較嚴格限制,自然產則普遍沒有此問題。

自然產缺點.併發症

  許多產婦對於自然產望之卻步的原因,就在於待產時子宮收縮、子宮頸擴張,以及分娩時須承受會陰部撕裂的疼痛,但因目前多了減痛分娩的選項,讓媽咪待產時不需承受如此劇烈疼痛,儘可能在舒服的狀態下生產。除了疼痛外,自然產產程中,也可能因胎兒窘迫、產程過長等情況,而使用產鉗或真空吸引器輔助生產,長期來看,也有更高機率出現泌尿道、生殖器官鬆弛和子宮脫垂等情形。

自然產優點

產前準備

  針對產前常見的剃毛、剪會陰和灌腸等處置,昝舜華醫師表示,自然產主要會除去陰唇至肛門口外部的毛髮,甚至從尿道口就開始剃除,以減少縫合會陰部傷口時的感染狀況。剪會陰的目的則是提前控制皮膚撕裂的方向,不讓傷口裂向四面八方,縫合後也更加平整。而灌腸的好處在於寶寶娩出瞬間,避免糞便汙染新生兒和會陰部傷口。

  雖說這些處置不是必要,但都是幫助生產、縫合傷口時更順利的程序,只是也存在例外情況,例如:已破水的孕媽咪,為免羊水感染,最好於24小時內生產,通常就不會再進行灌腸。

勉強自然產易受傷

  昝舜華醫師提到,兩種生產方式各有優缺點,雖說陰道分娩是最自然的生產方式,但若經醫師判斷子宮頸、胎兒狀況不適合採自然產,或是產道受傷,仍以母子均安為首要考量,不須太勉強執行自然產,否則用力過猛,還可能導致嚴重撕裂傷,甚至造成膀胱與子宮脫垂。

自然產產前準備

剖腹產_優缺點篇

  剖腹產為透過手術切開腹壁和子宮壁,將子宮內的胎兒取出的生產方式,取出胎兒後,由醫師直接清理子宮內的胎盤、羊水和胎膜等組織,再逐層縫合肚皮。

剖腹產優點

  產婦不需經歷待產時的疼痛,或疼痛程度較輕微,若是母胎健康受到危害的緊急情況,醫師大多會採取剖腹產,以較快速、順利地產出寶寶,及時降低風險。另外,因剖腹產須事先預約,爸媽有充足時間做好心理準備、收拾住院時所需的用品,也不用等待產兆。

剖腹產缺點

  剖腹產最顯而易見的缺點,即為肚皮上長長的疤痕。另外,生產時所需承受的風險,包含手術前後出血、麻醉併發症、腹腔內沾黏等,新生兒出現呼吸窘迫的機率也較高。另外,剖腹產術後的傷口疼痛更加劇烈,應多加留意傷口照護問題,產後恢復得也較慢,平均五天後才能出院。

剖腹產優缺點

剖腹產的生產時機

  無論是自願或非自願剖腹,大約都會安排在37週足月後進行,最佳的情況是38週後,寶寶肺功能、腦部和身體器官完整發育,體重大致落在2,800克以上。但若是孕婦血壓過高、產前大量出血,或胎兒生命徵象不穩定,甚至心跳異常,醫師將綜合評估孕婦與胎兒狀況,決定是否緊急剖腹,以下兩種為較常見需緊急剖腹的狀況:

胎兒窘迫

  懷孕後期以胎心音監測器測量到胎兒有胎心音不穩、減速,則代表胎兒可能缺氧,有胎死腹中危險。

臍帶脫垂

  常發生於羊膜破裂後,臍帶滑落至子宮頸口、陰道內,易造成臍帶受壓迫,嚴重者甚至危及母胎生命。

腹部劇痛.陰道出血

  產婦有不尋常腹部劇痛,或大量陰道出血,懷疑有「胎盤早期剝離」

產婦可以指定生產時間嗎?

  有些長輩希望剖腹產時間能配合「時辰」,於良辰吉時取出寶寶,昝舜華醫師提到,醫院通常會儘可能配合產婦需求,但如果是公立醫院,還需配合各科室的手術室、護理人員安排,有時並非產科醫師一人能決定。此外,倘若媽咪希望讓產檢醫師接生,建議至少選在上班時間,能夠支援的醫護人員也相對充足。

延伸閱讀

.產產後恢復快,但復原有隱憂,媽媽最擔心的是這三件事!
.剖腹產後可以自然產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