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另一半「自戀型人格」6跡象!不能被批評、只重視自己需求,善用「情感操縱」使伴侶喪失判斷力?

另一半「自戀型人格」6跡象!不能被批評、只重視自己需求,善用「情感操縱」使伴侶喪失判斷力?

日前王力宏被爆出私生活混亂,前妻李靚蕾指出心理醫師認為他有「自戀型人格」──這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一般人大多都有一點點自戀的性格,嚴重者則會被視為一種精神障礙,即「自戀型人格障礙」(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NPD ),有誇大自己的重要性、缺乏同理心、認為他人應該服從自己與善於剝削他人等情形,屬於「黑暗三人格」的其中一種(The Dark Triad)。該人格會對不同的人際關係造成傷害,在婚姻裡,有這 6 個跡象應該要注意。

1. 他的魅力是假的!

婚姻裡的「自戀型人格」注意6跡象!不能被批評、只重視自己需求,善用「情感操縱」使伴侶喪失判斷力?-0

    自戀型人格者表面看起來往往非常有魅力,他們善於求愛,認識之初風度翩翩、迷人、全力地追求你(這些「愛的轟炸」很可能在婚後就消失殆盡);他會花許多的精神去維持他的完美形象(穿著打扮、社交媒體等),你們在外人眼中也可能是人人稱羨的一對──但時間一長,你會知道這一切都是假的,回到家就像摘掉面具,單獨相處時他才會展現出他的真面目,進行情緒上的虐待。

  

2. 不能被批評,隨時害怕他暴怒

婚姻裡的「自戀型人格」注意6跡象!不能被批評、只重視自己需求,善用「情感操縱」使伴侶喪失判斷力?-1

    你小心翼翼、常常恐懼「這樣做會不會惹到他」,因為芝麻小事就會引起他的震怒或情感上的冷漠。自戀型人格者尤其會要求他人欽佩自己、肯定自己的成就,不這麼做他便會感到受恥辱,對他人回以強烈地攻擊或貶低──這叫做「自戀型暴怒」(Narcissistic Rage),而他們的成就與能力很可能是被自己誇大的,自戀者會害怕別人揭露他並非自己所塑造出來的形象。

  

3. 支配你的生活

婚姻裡的「自戀型人格」注意6跡象!不能被批評、只重視自己需求,善用「情感操縱」使伴侶喪失判斷力?-2

    「控制」是恐怖情人最要注意的跡象之一。自戀者善於用經濟壟斷的方式控制伴侶,表面上是他賺得比較多可以「照顧你」,但這些錢很可能大多是花在他自己的身上;經濟與工作的控制是一個,還可能包括控制人身、社交、對外聯繫的自由,一切權力都在他的身上。

    自戀者也能用情緒勒索的方式控制你,你做的事不合他的意,他就施以冷漠或憤怒的情緒,或長時間離家、破壞物品等行為;而當你「做對了」,他又會回到甜蜜的模樣,以此支配你的行為、服從他的欲望。

  

4. 一切都是你的錯

婚姻裡的「自戀型人格」注意6跡象!不能被批評、只重視自己需求,善用「情感操縱」使伴侶喪失判斷力?-3

    自戀者不會承認自己的錯誤、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有的錯誤都是因為你;且自戀者相信自己優秀於任何人,他會透過貶低他人來讓自我的感覺良好。以傳統家庭的丈夫來說,最常批評的可能是妻子育兒的方式,但他本身參與親子時光的頻率就非常短──「得賺錢」是一種常用的反駁理由。這會影響伴侶,產生自己似乎沒辦法做好任何事的想法。這出於一種關係的不平等,總是只有一個人可以表達意見、情緒、做決定,且只有一個人是正確的。

  

5. 你的需求不被重視

婚姻裡的「自戀型人格」注意6跡象!不能被批評、只重視自己需求,善用「情感操縱」使伴侶喪失判斷力?-4

    關係的不平等也會造成只有一方的需求受到重視,他的想要比你的想要更重要,他索取但幾乎不給予回報。包括自己的行程、興趣喜好、家人照顧與性需求,這樣的婚姻關係只有「我」沒有「我們」;之於整個家庭也是,自戀者甚至可能忽略孩子的需求。

  

6. 情感操縱

婚姻裡的「自戀型人格」注意6跡象!不能被批評、只重視自己需求,善用「情感操縱」使伴侶喪失判斷力?-5

    「情感操縱」(Gaslighting)或我們說「煤氣燈效應」,是常見於自戀型人格婚姻裡的一種心理虐待形式,令受虐者質疑自己感覺的真實性。例如,你遭到言語的羞辱後怒不可遏,他卻說是你太敏感了;出軌被懷疑,但他說是你瘋了記錯了;抹黑你身邊的親友,說他們不可以相信。

    諸如此類,簡單來說是「故意用假訊息蒙騙受害人,以達到讓受害者懷疑自己的記憶力以及對事件判斷力」。長期下來,受虐者會產生困惑與自我懷疑,最後真認為是自己的問題、產生認知上的錯亂,最後對自戀者更加依賴。

參考資料:verywellmind"Signs You're Married to a Narcissist"By Arlin Cuncic、psycom"9 Signs You’re You Married To A Narcissist—And What To Do About It"by Holly Pevzner、BBC中文〈一個情感控的自白:誰最容易成為受害者?〉


延伸閱讀

「黑暗三人格」是什麼?先觀察是否有"惡意社交傾向"?自戀、善於操縱別人都屬於「人性陰暗面」?
恐怖情人注意「情緒虐待」7個跡象,不須肢體暴力就能控制你,最可怕「煤氣燈效應」使你對施虐者更依賴?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Bella儂儂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做自己最時尚!Bella儂儂是你最信任的夥伴,看見都會女性擁有的各種樣貌,成熟,自信,追求夢想,信仰女性具有豐富的內在涵養與勇敢的自信光彩,懂你的品味格調,無需汲營他人眼光。Bella鼓勵你成為你自己,擁有最真實的信念,你就是美好事物的解答。
 

看更多Bella.tw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