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理財> 【珊迪兔專欄】新的一年為夢想標個價吧!精算媽咪珊迪兔教你設定財務目標,以4原則達成夢想

【珊迪兔專欄】新的一年為夢想標個價吧!精算媽咪珊迪兔教你設定財務目標,以4原則達成夢想

新的一年擁有新的目標,也代表著對自己的盼望,無論是財務目標或人生目標,都是我們為自己設定出來的人生劇本,唯有透過精準規劃,夢想才能有實現的一天。

  許下新希望後,我們往往需承受因工作和生活帶來的壓力、不愉快,或是執行過程中跨出舒適圈的不舒適感,但這些感受都是完成一件事情必經的過程,也代表著我們正一步步靠近目標。

  試問自己:「現在的生活有哪些讓你覺得受夠了,無法再忍受的地方?」,無論是財務或生活,現在就開始準備告別過去的自己,迎接新改變!

 新的一年為夢想標個價吧!精算媽咪珊迪兔教你設定財務目標,以4原則達成夢想

探尋內心渴望.設定目標

  其實生活中有沒有動力,跟你有無足夠了解自己有關,如何分辨自我的目標是否為心之所向,可由「外在的想要」與「內心的渴望」兩方面來思考:

.外在的想要:社會價值觀給予的標準,往往成為我們努力想追尋的他人眼中的完美樣貌,例如:身形纖瘦比較好看,所以減肥。然而,我們很容易以各種理由拖延,找到不能執行的理由。在財務上亦如此,若只是受到外在動力影響,而希望月收入能多兩萬元,我們永遠都有理由為自己的行為合理化,例如:要接小孩又要煮飯,沒有時間去學習與賺錢。

.內心的渴望:是情感上的美好盼望,熱情與抱負,促使我們願意築夢踏實、主動克服困難找到各種方法去達成目標,此時,想要月收入多兩萬,會驅動自己煮飯的時候上線上課、小孩午睡時,開始做提案報告,甚至培養孩子能安靜20分鐘看書,利用零碎時間完成工作,也以身作則讓孩子學習到爸媽的積極態度。

  無論是旅遊、買車買房、換工作,創業,幾乎每一個目標都會有一個財務數字,但我們需要的不是一份財務目標,而是一件渴望達成的事,建議可先透過以下3個步驟,思考設定目標的目的為何:

1.為什麼要設定這個目標?

2.這個目標為你帶來什麼樣的價值?

3.你完成這個目標之後,感覺如何?

找到了目標的價值後,再設定財務目標,為你的夢想標個價,並找到可行的方法來幫助自己向成功邁進。

新的一年為夢想標個價吧!精算媽咪珊迪兔教你設定財務目標,以4原則達成夢想 

執行4原則

  想要完成大目標,必須思考達成目標的方法與可行度,並從小目標著手,在這裡分享以下4原則,提供爸媽一些執行上的方向:


小目標小贏.小贏組成大贏

  夢想要拆成小目標才可能被執行。例如:我想買房子,需要準備多少頭期款、有多少時間可以準備?我的現金流量,主動收入、被動收入結構是否能讓我達成目標?若希望以較短的時間達成目標,如何增加主動收入?另外,現有的存款要如何投資,用哪些金融工具跟策略,風險等級高低,這筆資金為長期計畫或短期計畫等,都可做進一步規劃,重要的是,要能在設定目標前清楚設定價值。

  另外,目標的制定一定要能以數值計算,並需思考這個目標需要的金額和設定的執行時間是否合理,最佳的目標設定是帶有挑戰性,但努力一把仍有機會達成的,如此才能在達成目標的同時,也突破自我、往前更進一步。

定期追蹤目標

  用渴望幫自己堅守目標不輕言放棄,用財務計畫幫自己畫出來的地圖,清晰地告訴自己要往哪裡前進。但我們的想法與現實狀況仍可能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因此,當我們定期追蹤這些狀態,測量出差距時,才能讓自己繼續落實執行。

善用自己的特質

  當驅動力不足時,大腦也會限制行動力,讓我們感到資源缺乏,安逸維持現狀也沒什麼不好,這時,可利用自己的特質去完成小任務,只要能從小目標中得到滿足,大腦就會帶領我們去追求更多的快樂。

  例如:珊迪兔並不是一個晨型人,但是我很在意與人的約定,當想培養晨起的習慣時,我會與習慣早起的朋友約定一起完成某一個任務或專案,如此一來,我就會因為「在意與人的約定」而達到晨起的任務,也因此,我擁有更多時間可以處理想做的事,當因為付出而嘗到甜頭時,晨起自然就不是難事。

不要和他人比較

  最後,有些人盡全力才能獲得的東西,是別人隨手就能拿起的!有人很會唱歌,有人數學很好,這世界本來沒有絕對公平的事情存在,千萬要避免和別人比較,不要誤把別人的目標當成自己的目標,自己的渴望只有自己知道。

延伸閱讀

婚後家庭財務怎麼分配與管理?單薪、雙薪方法大不同
為孩子打造長期儲蓄計劃,精算媽咪珊迪兔分享教育、夢想2大基金準備法
全職媽媽只能伸手跟老公拿錢?盤點帳務名目、搭配理財工具,找回金錢自主權並存到錢不是難事




有關珊迪兔

Podcast頻道《精算媽咪的家計簿》主持人。精算生活,創造理想人生的珊迪兔,曾遭遇人生低谷、不堪回首的財務困境、成為媽咪後在職業生涯上的轉折,樂於面對挑戰、喜歡與問題正面對決。堅持相信:「即便生命給我們很多挑戰,睡一覺起床依然陽光燦爛。」

書名:家計力:小資家庭必讀的財務整頓寶典
出版社:渠成文化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1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