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理財> 【珊迪兔專欄】婚後家庭財務怎麼分配與管理?單薪、雙薪方法大不同

【珊迪兔專欄】婚後家庭財務怎麼分配與管理?單薪、雙薪方法大不同

兩人共組家庭後,各自的財務狀況會受彼此影響,當有一方財務管理不佳,感情融洽的夫妻會共同承擔結果,但感情不好的夫妻,就可能因錢而發生爭執,甚至離婚。若能將家庭財務管理好,待孩子長大、夫妻兩人退休後,就能好好牽手過日子。

  結婚後,我們都需要適應另一半的生活、睡眠、衛生習慣等,各個面向都得相互配合,金錢方面亦是如此,在家庭財務上,依據單薪、雙薪等收入來源會有不同的管理方法,但不論選擇哪一種,夫妻雙方相互尊重、信任是最重要的。

單薪家庭.預算與實報實銷制度

  家庭中,若夫妻雙方僅有一人賺錢,另一方負責持家,並不會有誰賺得多、誰賺得少等需要分配的問題,通常會以預算制或實報實銷制來管理家庭財務,前者固定由一方管理財務,可以是賺錢的一方或是持家者,每個月記帳,另一方就申請零用錢;後者為按照實際上的支出來請款,較難掌控支出,有一方必須拿發票請款也容易產生不自在感。

  若看過日劇《月薪嬌妻》的讀者們一定知道,其深刻探討了家庭中的無償勞動價值,持家者付出許多心力照顧好家庭也必須受到尊重,而主要的經濟收入者,可能在工作上也面臨更多壓力,因此,雙方要相互配合、體諒。

  不過,也要提醒持家者,當婚姻狀態不好時,首要穩固自身的經濟狀況,找到工作與收入來源,否則一旦爭吵或脫離婚姻,就容易成為弱勢的一方,屆時可能連生活費用都無法應付。

雙薪家庭.4種家庭財務管理法

  至於雙薪家庭,管帳方法就很多樣,以下區分為4種與大家分享:

1.夫妻共同負擔家庭支出

  夫妻雙方每月各自提撥薪資中的固定金額至共同帳戶中,並由一人記帳,兩人共同管理。建議此種方式適用夫妻雙方收入相當的情況,實施較為容易,若先生月入10萬,太太月入3萬6,約定兩人每月匯3萬元至共同帳戶,對先生而言輕而易舉,但對太太來說就很吃力。且生活水平只能配合薪資低的一方來要求,若再提高,薪資低的一方就會負擔不起,不過,優點為家庭的總收入高,可提升生活水平,加上花費的總金額有了一定的限制門檻,若將多餘的薪資規劃於長期儲蓄帳戶中,很快就能存到第一桶金。

2.按薪水比例高低分配

  夫妻雙方每月提撥一定比例的薪資投入共同帳戶,例如:兩人薪水的50%匯入共同帳戶做管理,先生每月賺入10萬元,必須匯入5萬元;太太賺3萬6千元,只需要匯入1萬8千元。此方法較為公平,但若想要大幅提高生活水平或是變動的消費支出太多時,負擔較多的一方較為辛苦,也容易造成不平權的狀態,像是出的錢多,權力較大;反之則較少等。

3.雙方薪資全數匯入共同帳戶、雙方共同管理

  此方式需要夫妻雙方對於家庭理財目標有高度共識,因為所有錢皆按家庭目標跟理想來做分配,任何支出都須經過對方同意,才能執行,優點為可清楚金錢支出流向,但若夫妻兩人理念不合、互相不理解為什麼需要花費該筆費用時,就難以動用金錢;若感情不好,在財務上的整理、分配與歸屬就會更加困難。

4.財務各自獨立

  有些夫妻會約定,家庭上的支出一人支付一半,或者固定支出由特定的人來繳納,例如:房租、水電由先生支付,學費、保險太太支付等,自由度相對高,但建議雙方對於財務管理、理財認知都有一定水平時,再採用此方法,以免發生一方管理不佳,必須承擔另一方的財務漏洞。

  以上方式各有優缺點,讀者們可根據自家情況來選擇最合適的財務管理方式,在我們家,因為先生對我有高度信任,加上不計較誰賺得多、賺得少,以及對方花了哪些費用,大多支出以家庭為出發,我們採用雙方薪資匯入共同帳戶後,共同管理的方式來處理,並開放另一個人監管,使用共同記帳app,雙方都可看到費用收支的情形。

  我也運用專款專用制度,將每一個款項都開立一個銀行帳戶來儲蓄,其中有一些款項存於先生名下,有些存於我、孩子的名下,並有技巧地讓雙方名下擁有的財產都差不多,如此能減少爭議,也更尊重對方。

  最後建議大家,無論使用哪種方法,夫妻其中一人記帳,另一人都要能擁有隨時可稽查的權力,而私人花費也須與家用分開,並提供雙方可自由運用的零用錢,避免雙方對於金錢沒有共識或自己想要購買私人物品時,沒有錢可以使用。



有關珊迪兔

Podcast頻道《精算媽咪的家計簿》主持人。精算生活,創造理想人生的珊迪兔,曾遭遇人生低谷、不堪回首的財務困境、成為媽咪後在職業生涯上的轉折,樂於面對挑戰、喜歡與問題正面對決。堅持相信:「即便生命給我們很多挑戰,睡一覺起床依然陽光燦爛。」


延伸閱讀

為孩子打造長期儲蓄計劃,精算媽咪珊迪兔分享教育、夢想2大基金準備法

家庭預算大失控怎麼辦?檢視原因,漸進式朝目標邁進

全職媽媽只能伸手跟老公拿錢?盤點帳務名目、搭配理財工具,找回金錢自主權並存到錢不是難事


書名:家計力:小資家庭必讀的財務整頓寶典
出版社:渠成文化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1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