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人生果然都是對比出來的!孩子打針也不意外

人生果然都是對比出來的!孩子打針也不意外

「YA!要打針好開心!」當底迪蹦跳進來,我外表依然慈藹,內心卻驚訝,都已經到了三不五時被叫醫生「伯伯」的年資,第一次看到這麼喜歡打預防針的小朋友。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上次底迪怕得要命,從診間一路爆哭到注射室,針下去的那刻卻發現一點也不痛,於是今天滿心歡喜,要當最勇敢的小大人。

孩子的大難題:打預防針,只能想盡各種辦法說服

      「YA!要打針好開心!」當底迪蹦跳進來,我外表依然慈藹,內心卻驚訝,都已經到了三不五時被叫醫生「伯伯」的年資,第一次看到這麼喜歡打預防針的小朋友。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上次底迪怕得要命,從診間一路爆哭到注射室,針下去的那刻卻發現一點也不痛,於是今天滿心歡喜,要當最勇敢的小大人。

      什麼時候最能看到小朋友的大難臨頭?當然就是打預防針時。小朋友全身僵硬走進診間,醫生叔叔依然溫柔親切:「來唷來唷,我們這裡沒有打針只是檢查拿禮物而已。」叔叔沒有說謊,確實打針前要先做好身體評估,拿了大張的貼紙及恐龍,放鬆多了走出診間。(推薦文章:父母情緒教育第一課,忍著別對孩子說:不要哭!

      「待會兒要勇敢唷!」這是我能給小朋友最誠摯、卻好像沒那麼好心的祝福。

      而護理師打針的流派百百種。

      「這個針不會痛。」是最常見的安撫法,小朋友於是深吸一口氣做好心理準備。那俐落一秒天崩地裂後,小朋友正想哭想喊護理師一個微笑就遞上來了:「好啦,已經打完了沒事了可以回家了!」很多小朋友就懵懵懂懂地離開注射室了。

      大一點的小朋友比較能講道理,這時候就可以說:「會痛唷,但是可以忍耐的。而且我們打完預防針,才有抵抗力,以後生病才不會不舒服。」我的內心小劇場總還要輕吐一口菸圈:「而且你愈長愈大,更痛的事情更多,失戀呀、落榜呀、被退稿呀,孩子,人生有太多太多更痛的事情呀。」(還是要說一下抽菸是不好的事情)。 

      當然有軟硬都無法的小朋友,這時候虎媽護理師就會出現,以比小朋友還強的氣勢喊著:「不要動,不然等下針斷在裡面,你就要去醫院開刀才拔得出來!」想當然針是不會斷的,但小朋友就不會動了。那呆掉一瞬把拔馬麻立刻把小朋友抱緊固定好,一秒完成。

 下針時太緊繃自然一點感覺都沒有,放鬆面對反而更加有感覺 

      其實我私人最理想的打預防針時刻,就是前陣子流感接種期的學校巡迴集體施打。如果是到比較偏遠的小學或幼稚園,坐著公務車看沿途平常不會到的山山水水,小朋友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像草原小動物,身邊沒有把拔馬麻加上同儕壓力,小朋友真的比各位把拔馬麻在場的時候還勇敢呀。

      回到那個「YA!要打針好開心!」的小朋友,我當下聽完就覺得不妙,撿了最大隻的恐龍,依然補上那句「待會兒要勇敢唷!」送他出診間,果然幾分鐘後聽到注射室傳來撕心裂肺的大喊:「哇──怎麼這麼痛!」 (推薦文章:孩子怕打針,不是拿糖果也不是3C產品!治療師:父母只需「這樣做」!

      上次因為全部精力都集中在哭喊上,人體的感覺是對比的,下針時太緊繃自然一點感覺都沒有;而今天這麼放鬆,結果可想而知。 

      「人生果然都是對比出來的呀!」我的心之小劇場再度響起。

延伸閱讀

《機智醫生生活》大結局!回顧醫師們讓爸媽爆哭的體貼暖心時刻

醫師深夜的權力鬥爭,病床就是他們的高級套房!

 

歷任國泰醫院小兒科總醫師、主治醫師。現為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會員、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會員。臉書粉絲頁「彥醫師的下班筆記」分享下班生活及閱讀筆記。

💁‍♂本文由【彥醫師的下班筆記】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彥醫師的下班筆記

原文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272/5112798

看更多兒科醫師-彥醫師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