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想帶孩子一起閱讀,但孩子老是坐不住怎麼辦?

想帶孩子一起閱讀,但孩子老是坐不住怎麼辦?

現代人的生活繁忙,雙薪家庭的父母在結束整日的忙碌後,終於有時間陪伴孩子閱讀。沒想到你才和孩子坐下來沒多久,孩子似乎就開始分心了:一開始只是眼神不專注,幾分鐘後孩子開始躁動著想要離開了?!親子共讀時,爸媽面對孩子坐不住的情況應該要如何處理呢

文章目錄

孩子一起閱讀(圖/shutterstock)

  現代人的生活繁忙,雙薪家庭的父母在結束整日的忙碌後,終於有時間陪伴孩子閱讀。沒想到你才和孩子坐下來沒多久,孩子似乎就開始分心了:一開始只是眼神不專注,幾分鐘後孩子開始躁動著想要離開了?!親子共讀時,爸媽面對孩子坐不住的情況應該要如何處理呢?

  首先,我們必須對孩子的習性有基本的認識。孩子不管面對任何事情的專注力都是有限的,更何況是閱讀這樣需要高度專注力的靜態活動!所以,若要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需要時間慢慢來~這篇文章提供四個建議給身為父母的你,讓親子共讀成為輕鬆而美好的相處時光

技巧一:挑選孩子有興趣的書籍,創造一個好的起點

媽媽與女兒一起看繪本(媽媽與女兒一起看繪本/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身為父母的你,平時可以多多觀察孩子的興趣,刻意挑選與孩子的興趣相關的書籍作為親子共讀的起點。孩子的專注力是非常受到個人喜好所影響的,若能投其所好必定能讓孩子對閱讀擁有更多的興趣,自然也就願意坐下來與爸媽一同閱讀。

  除了書籍內容的選擇之外,書籍的材質與表現形式也是幫助孩子培養專注力的一大重點。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每一個階段適合的書籍形式都不同。例如:兩歲以前的孩子,親子共讀時的書籍適合以「圖」為主,書籍材質最好是「布」或「塑膠」,讓孩子能夠透過觸碰書籍來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也不怕孩子在還沒學會控制力道前,因為拉扯而傷害了紙本書喔。

技巧二:增加互動與遊戲,自然產生源源不絕的好奇

媽媽指圖和四個孩子一起共讀(媽媽指圖和四個孩子一起共讀/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孩子面對閱讀這樣的靜態活動,一定很快就會失去專注力。因此在共讀的過程中,你可以針對書籍提出大量問題,讓孩子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思考,延長專注的時間。此外,也可以設計簡單的遊戲與孩子互動,像「指圖辨識」或是「即興塗鴉」都是很好的遊戲方式。透過父母親指出書本中的某個圖片,並鼓勵孩子嘗試描述說明,這就是「指圖辨識」的運作方式。藉著這樣的親子互動,並定能提升孩子閱讀的專注力。

  當然我們也能夠透過特色書籍的購買來吸引孩子的好奇。坊間有許多「立體書」、「翻翻書」等操作遊戲書,這類型的書籍能夠在共讀過程中提供孩子視覺與觸覺上的刺激,因此讓閱讀這件事情增添許多樂趣!

技巧三:循序漸進的閱讀時間,養成習慣非難事

  除了透過「書籍選擇」與「遊戲互動」來增加孩子坐得住的動機之外,長遠來看就是要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許多父母在開始執行親子共讀時,都會陷入過度在意閱讀時間長短的問題。其實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一開始不必強求長時間的閱讀,只要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有質量的閱讀與互動即可。舉例來說,可以從每日親子共讀十分鐘開始,再慢慢加長共讀的時間,久而久之孩子就能對親子共讀養成習慣。

技巧四:打造專屬閱讀空間,共讀不煩惱

  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的累積和不斷地訓練,而打造一個閱讀空間也是培養孩子專注力的一個好方法。爸媽可以在家中選一個空間陳列孩子有興趣的書籍,並且在這個空間放置簡易的桌椅、塗鴉工具與說故事道具,佈置出一個專屬與孩子一起閱讀的溫馨角落。每一次親子共讀的時間,你都和孩子一起在這個空間親子共讀,日積月累孩子自然就會養成在這個空間閱讀的習慣,親子共讀時也就不會有坐不住的問題了。

  上述的四個技巧提供給正在煩惱的你,提醒爸媽,如果想要讓孩子乖乖閱讀,就是要「刺激孩子的好奇」以及「養成孩子的習慣」。另外,爸媽也要注意孩子對於閱讀的習慣與愛好是需要時間培養的,所以也不需要再為孩子坐不住而過度著急喔,只要循序漸進地培養孩子的閱讀動機,和孩子享受一段美好的親子共讀時光也不再是一件困難又奢侈的事囉!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什麼是親子共讀?從0到1完整親子共讀教戰手冊
10種專注力訓練方法,親子一起有效提升專注力
「孩子總愛讀同一本書」其實是學習語言的必經過程!親子共讀從興趣切入,養出愛閱讀的孩子

 

👌本文由【MindDuo親子共讀】授權
 文/想帶孩子一起閱讀,但孩子老是坐不住怎麼辦?
 更多文章請見 MindDuo親子共讀,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MindDuo親子共讀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