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發展里程碑:2歲6個月~2歲9個月】變身爸媽的家事小幫手!物品歸位、分類衣物都能交給寶寶來做

【寶寶發展里程碑:2歲6個月~2歲9個月】變身爸媽的家事小幫手!物品歸位、分類衣物都能交給寶寶來做

當寶寶坐不住、感到煩躁時,畫畫是大人與小孩都能樂在其中的簡單活動,不僅大人能獲得片刻安寧,小孩也有盡情揮灑創造力的機會,當孩子把太陽畫成綠色,或將蘋果塗滿藍色,不需要糾正他們,給孩子充分的想像空間。

發展指標重點

寶寶能自己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像是上廁所、洗手、穿衣服、脫鞋子,也是爸媽的小幫手,只要帶著孩子練習幾次,他們還能協助分類衣服、物品歸位等家事。

此階段能帶孩子辨認並配對藍、紅、黃色,以及練習使用抽象的形容詞與方位詞。

粗動作

不必扶扶手,獨立上樓梯

在平衡木上能夠左右腳交替向前走約3公尺。會騎小型的玩具三輪車。到公園玩盪鞦韆是訓練孩子膽量與平衡能力的好機會,剛開始大人可協助輕推,但最好別盪得太高,孩子熟悉之後就能鼓勵他們自己盪。


精細動作

使用工具的技巧更熟練

使用兒童剪刀,可以剪出不規則的圖形。會自行穿脫衣物,拿餐具、倒水時,也幾乎不會把食物和水灑出來。爸媽除了帶著孩子玩摺紙、拼圖、遙控玩具等用手操作、培養想像力的玩具外,也能儘量讓孩子參與集體活動。


聽力及語言

理解抽象的時間和空間概念

可按照順序進行2步驟指令。知道明天、昨天,了解「過去與未來」的時間概念。能說出方位詞如:裡、外、上、下。利用寶寶上學、出門的路上,給寶寶一些機智問答,考考他們:什麼是紅色的、什麼是甜的?引導寶寶回答出多個答案。


情緒及社會性

慢慢了解、探索自己與他人的情緒

孩子的個性更加鮮明,對於自己的東西有很強的佔有欲。不僅慢慢能感受自己的情緒變化,也對他人的情緒感到好奇。這時寶寶有更多機會和同儕交流,爸媽應適時教導孩子如何和他人打交道,讓別人理解自己,也主動幫助他人。


認知

有較長的記憶力

依功能敘述指認出常用物品,玩耍時會運用「象徵」,像是把椅子當汽車。記憶力可維持幾週,能記得家人的名字。此時也能開始讓寶寶感受磁鐵和磁力的特性,準備一塊磁鐵、一盤鐵製品和一盤非鐵製品,寶寶會從反覆操作中,認知到哪些能吸得起來、哪些不行。


提早問醫生

這階段的幼兒活動重點為:以粗動作能力為主,並加以強化。建議父母多帶孩子到公園玩,不論是玩遊樂器材或球類運動,都很適合,多玩就可讓技巧熟練。如果孩子還無法雙腳跳躍,父母可牽著孩子的雙手一起呈現身體上下搖晃的動作,讓他體驗跳的感覺,慢慢練習跳躍的動作,進而訓練出重心轉移的能力。

就語言能力而言,請父母多陪孩子玩,增加使用語言的機會,在自然而然的環境下學習語言,不只有量的增加,更有質的提升。同時,帶動認知與社會人際的能力發展。

如果孩子有以下情況,可以諮詢醫師的建議:

.不與同伴互動

.不會堆積木

.無法雙腳跳躍

專家小叮嚀

.對於要轉換規矩、情境或遊戲可能會有不開心、生氣的情況,這時家長不妨先透過「同理」穩定孩子及自己的情緒,再由家長說出孩子會有該情緒的感受及原因,讓孩子日後遇到類似的情況時,可以更快的接受安撫及轉換情緒。未來在每一次的轉換前,可用「預告」的技巧,讓孩子先有心理準備,知道將會發生變化,也能有效減少後續的情緒產生喔。

.對食物會有更明顯的喜惡偏好,家長可以選擇不急著強迫吃,試著邀請孩子一同參與食材的購買/認識及料理的準備,讓孩子在這開心的親子時間,可以有足夠的機會認識食物的優點,配合家長在餐桌上吃的津津有味的樣子,孩子就有機會也能開心地主動嘗試囉!屆時,也請家長不吝嗇的鼓勵孩子願意嘗試的行為。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