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發展里程碑:2歲~2歲3個月】孩子常常說「不要」,其實是自我意識的表現

【寶寶發展里程碑:2歲~2歲3個月】孩子常常說「不要」,其實是自我意識的表現

2歲左右是寶寶語言的爆發期,他們對任何事物都懷抱著濃厚的興趣,爸媽要做好心理準備,隨時應對寶寶腦中的無數個為什麼,遇到無法回答的問題,不妨陪著孩子找找資料,說不定爸媽也會在過程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發展指標重點

帶著孩子走樓梯時,孩子已經能從最後一個台階跳下,也會用雙腳同時立定跳遠。

在自理能力方面,除了能做到脫鞋、坐小馬桶,還會用口語表達上廁所需求。

擁有更成熟的記憶力與理解能力,學會表達許多動作及生理需求,以及背誦旋律重複的兒歌。


這些寶寶做到了嗎?

粗動作

雙腳交互上下樓梯

不需要再一階一階走,而是能扶著扶手或牆壁,雙腳交互上下樓梯。從高處跳下時,兩隻腳能同時著地,並且維持單腳站立1秒以上。把球丟給孩子,他們會嘗試接起。用可擦除的筆在地上畫出長長的8字形路線,讓寶寶沿線走,熟練後可再嘗試更窄的8字形路徑,再來試著在線上快走、追逐,促進左右腦開發。


細動作

慣用手逐漸形成,工具使用品質提升

能將3塊積木排成直線。會用剪刀剪1~2刀。此時孩子上廁所時能自己脫下褲子,也會解開大顆鈕扣。把握親子時間,和孩子一起畫畫、塗色,是鍛鍊精細動作的好方法,你會發現孩子逐漸能畫出更多圖樣,有時還能引導他們畫出想像中的太陽、星星等物體。


聽力及語言

越來越能用口語描述及表達需求

聽得懂6個以上的身體部位,以及人稱代名詞,如:你、我、他、你們、我們等。主動用口語表達需求,例如幫忙、水水。可以唱出歌曲的片段。會執行兩個不具關連性的步驟,例如穿好衣服,把門關上。這時爸媽有意識地示範含有主詞、動詞和受詞的完整句子,寶寶會學得特別快。


情緒及社會性

知道什麼場合該做什麼,開始會和同儕合作

獨立性強,可能經常堅持自己吃飯,爸媽也會發現,孩子開始對什麼事都說「不要」,藉以表達自由意志。聽到爸媽說「不要吃、不能碰」等否定的語言,也會感到沮喪與抗拒。


認知

會配對形狀,可以區辨相同或不同。開始有簡單數量和空間概念

理解簡單的相對概念,如:(數量)多、少;(空間)裡面、外面;(長度)長、短,辨認出1、2、3,和三角形、方形、圓形的不同。如果寶寶對玩具車有興趣,爸媽可以蒐集各種車型的圖片,教寶寶辨認摩托車、小汽車、卡車,也能透過觀察玩具車,與孩子一起認識不同車種的功能、構造。


提早問醫生

當走路的能力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孩子自然想要挑戰跑和跳,這需要更的好平衡力與協調力,請父母給予孩子充分的練習機會,讓他鍛鍊出更好的運動能力。如果孩子的平衡能力不太好而不敢跑的話,可從快步走開始練習,再練習單腳站,有了足夠的支撐力後,才不會因為腳瞬間離地而失去平衡。

配合孩子的動作發展,可搭配音樂或兒歌,讓孩子隨著旋律擺動身體,既可培養身體靈活度,也能在哼唱之中提升語言能力。

如果孩子有以下情況,可以諮詢醫師的建議:

.聽不懂大人說的1~2步驟指令

.不會以用短句表達需求,例如要喝水水會說的單字不超過50個

.無法跑步

.不會丟接球


專家小叮嚀

.親子共讀的形式不拘,不一定要照著字念,也可以鼓勵孩子在喜歡的圖片書中找到細節,增加自然的互動引起孩子的動機興趣,如:這是剛剛提到站在樹上的黃色小鳥、小男孩的紅色扣子在哪裡等。

.在家長監督協助下,提供孩子不同類型的手部操作活動,如:畫畫、摺紙、使用安全剪刀等。

.鼓勵孩子多用口語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在孩子說話時仔細聆聽回應。

.對新環境容易怕生的孩子,建議家長可以用事先預告的方式,減少孩子的緊張、害怕感。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解開幼兒成長密碼60+

延伸閱讀

【寶寶發展里程碑:1歲6個月~1歲9個月】東摸西摸,就是不想上床睡覺的時期來了!

【寶寶發展里程碑:1歲4個月~1歲6個月】寶寶正在發展自我意識,反抗也更明顯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