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發展里程碑:1歲6個月~1歲9個月】東摸西摸,就是不想上床睡覺的時期來了!

【寶寶發展里程碑:1歲6個月~1歲9個月】東摸西摸,就是不想上床睡覺的時期來了!

隨著粗動作與精細動作快速發展,孩子能透過益智玩具、互動遊戲增加許多練習機會,但最重要的還是家長的陪伴,有時候不一定要買新玩具,而是親子一起發掘舊玩具的新玩法,或是和孩子自製玩具,都能從中找到新的樂趣。

發展指標重點

同時使用不同的方式表達,且能夠自發性說出15~20個詞彙。到了該睡覺的時候,孩子可能會開始因為想繼續玩耍、做更多事而延遲睡覺時間。

透過聽覺書或電視等影像,能配對一至兩種常見的動物聲音,也會試著模仿日常生活中聽到的聲音。

這些寶寶做到了嗎?

粗動作

平衡感佳,能踢球、牽一手上下樓梯

這時的孩子即使蹲下站起或彎腰拾物,都能維持平衡不跌倒,只要大人牽著一手,即可順利上下樓梯。手舉過肩向前丟球,也能丟中90公分內目標物。幼兒的高度概念是在視覺上習慣後,才從動作中感受各種高度。牽著孩子走樓梯時,先由爸媽扶著,再慢慢轉為扶著欄杆或牆壁,有助漸進提升寶寶的高度判斷力。


細動作

紙筆遊戲興趣提升,可透過模仿畫出直線

成功疊4塊積木,能在紙張範圍內著色、隨意塗鴉畫圈,並且模仿摺紙動作、畫垂直線(不歪斜超過30度),也會上玩具發條、自己拉上、拉下拉鍊。疊積木是寶寶空間知覺與手、眼、腦協調能力的重要指標,剛開始一定疊不高,但每當寶寶多疊上一塊,適時表揚更能提高疊高樓的樂趣與動機。


聽力及語言

自發說出15~20個詞彙

此時孩子可同時使用聲音、手勢或肢體表達。會模仿環境聲音,像是小狗叫聲汪汪、小貓喵喵等。不需手勢即可理解簡單指令。爸媽每天都能問孩子3~5個字的簡單問題,如:今天去哪裡?你叫什麼名字?訓練寶寶的思考與表達能力。


情緒及社會性

開始出現不同的情緒,體會到挫敗感

寶寶會有害怕、生氣、喜悅、尷尬、謙虛、同情等情緒,當無法按照期待完成某些事情,寶寶容易感到挫折而發脾氣,每天的例行事項若有改變,如:沒有吃點心,也可能加深低落的情緒。這個年齡的寶寶,已經變成爸媽的小幫手,喜歡幫忙放包包、拿鞋子,家長也別吝嗇給予孩子稱讚喔。


認知

可以正確使用玩具功能,開始會自己玩扮家家酒

喜歡觸覺探索、嬉笑打鬧的遊戲。逐漸發現每個東西都有自己的名字,且能夠配對至少兩種動物的聲音。將幾雙顏色和圖案落差大的襪子打亂放成一堆,讓寶寶挑出相同的兩支,多給寶寶這類配對練習,能培養他們細緻的觀察力。


提早問醫生

大肌肉發展好,才能帶動小肌肉的成熟度,若察覺孩子出現丟東西的動作時,請別斥責,其實這是發展必經歷程,陪著他丟,也帶著他撿,讓粗細動作都有好發展!在互動中,提供語言溝通的機會,正是最自然的語言發展訓練方式,不管是指認熟悉物品的名稱,或是日常生活用語,都是孩子學習的好素材。

如果孩子有以下情況,可以諮詢醫師的建議:

.不會獨立走路

.無法在協助下單腳站立

.無法明確表達「不」


專家小叮嚀

.讓寶寶多到戶外活動,除了可提供前庭刺激,同時增加孩子的活動量,也能幫助孩子建立固定的睡眠作息。

.更進一階的假裝遊戲,用類似的物品做假裝,如:用玩具鏟子當作湯匙餵娃娃吃、用空箱子當作娃娃的床等,孩子將自己相關的日常活動重現在遊戲中,這樣重複的練習,幫助多步驟的動作計畫發展。

.提供環境讓孩子有機會握筆塗鴉,家長可以準備不同粗細的蠟筆練習抓握控制,也可以有趣的示範畫橫線讓孩子模仿。

.可讓孩子多多嘗試自己使用餐具,逐步培養獨立進時的能力。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解開幼兒成長密碼60+

延伸閱讀

【寶寶發展里程碑:1歲4個月~1歲6個月】寶寶正在發展自我意識,反抗也更明顯了!

【寶寶發展里程碑:1歲2個月~1歲4個月】家有小小冒險王!迫不及待四處探險、不喜歡被控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