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發展里程碑:1歲9個月~2歲】配合身心發展,訓練寶寶自理能力的最好時機

【寶寶發展里程碑:1歲9個月~2歲】配合身心發展,訓練寶寶自理能力的最好時機

寶寶從1歲半開始,就能理解基本的禮儀規範,而爸媽就是他們最好的模仿對象,因此想養成寶貝遵守禮儀的好習慣,就要先從自己做起,還能搭配繪本、動畫裡的角色,讓寶寶在情境、故事中,自然而然習得基本禮貌。

發展指標重點

除了使用肢體語言的能力成熟,聽力及口說也有很大的進步,這時的寶寶已經能夠用口語表達上廁所需求,還會用「好、要」來回應大人「好不好、要不要」的問句。

跑步的姿勢變得穩定,還能將球向前踢,喜歡玩觸覺探索的活動,像是捏黏土、用手指作畫。


這些寶寶做到了嗎?

粗動作

跑步能跑得很穩

能在5公分寬的平衡木上走幾步。玩遊樂器材時,能爬上爬下、溜滑梯。在家裡可以和寶寶一起玩簡易投籃,將報紙捏成小球,看看誰丟得遠,或是誰先投進垃圾桶裡,從蹲下撿起紙球到投球的過程,能訓練寶寶的肢體穩定度與手眼協調能力。


細動作

具基本工具使用能力,操作物品時會調整方向

可以成功疊起6塊積木。使用剪刀剪一兩刀,且可同時用大拇指及其他指頭握粗筆、經模仿畫出圓圈。會把三角形放入對應的形狀板上。準備一些簡單的圖案,陪著寶寶一起觀察花紋、圖形的組合,並用鉛筆在紙上描繪出輪廓,讓寶寶更熟悉握筆的技巧。


聽力及語言

使用名詞、動詞、修飾語來描述事物

可自發性說出約50個詞彙左右,能組合主詞與動詞,表達簡單的語句,例如媽媽,喝水。有能力執行具關連性的兩步驟指令,如:先洗手再擦手。教孩子新的詞彙時,可以加上更多物品的特徵和功能,像是毛巾是擦臉用的、杯子是喝水用的,協助孩子認知到不同行為應搭配的器具。


情緒及社會性

可與大人有互動地玩一段時間,會表達情感,也會嘗試安慰別人

寶寶會與大人一起玩,約持續4~6分鐘,過程中有來往互動,並非各玩各的。更能表達出害怕、生氣、同情、謙虛和喜悅的情緒,可以認出相片裡的自己、用自己的名字代表自己。


認知

熟悉越來越多物品,也能對應出同一動物的形象及聲音

能分類常見物品,如:車子在一類、玩偶在另一類。配對不同動物的圖卡及聲音,可以分辨圖片、繪本的方向。此時的寶寶對顏色也特別敏感,爸媽能帶著孩子看紅綠燈,告訴他們看到紅燈、綠燈和黃燈時該怎麼做,認識基本的交通規則,也加強反應力。


提早問醫生

絕大部分的孩子在18個月時,能說出第一個有意義的字彙,能力表現好的,可說出20個以上的字彙,請父母繼續豐富他的語彙量,善用生活中的各式物品成為語彙素材,看到什麼說什麼,就是一種無壓力的學習方式。並且適時加入形容詞或量詞,藉由組合並延伸到短句,讓孩子練習仿說,增加運用語彙的能力。

隨著孩子的身體平衡感愈來愈好,活動能力大增,請父母更要注意孩子活動時的安全!配合孩子的動作發展,練習生活自理能力,如:用湯匙進食、在協助下練習刷牙,都有助孩子擁有好能力並養成良好習慣。

如果孩子有以下情況,可以諮詢醫師的建議:

.不會說主詞+動詞的短句子,例如爸爸,抱抱。

.不知道常見用品的用途

.聽不懂、無法遵循指令

.走路不穩


專家小叮嚀

.讓孩子發掘工具不同的使用或遊戲方式,如:可以用棒子把較遠的玩具勾過來、用自己的衣服裝玩具拿到別的地方玩等,培養孩子多元的邏輯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

.在生活中自然的示範同理他人的方式,如:輕拍、聲音變輕柔、擁抱、陪伴在旁等,同時可以簡單說明他人難過/不舒服的原因,並導向正向的結果。

.在例行的吃飯、穿脫衣服的過程中,讓孩子有機會負責更多步驟;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尿意/便意培養自主性,如:舀一口,讓孩子自己拿湯匙送到嘴巴、自己拿有手把的杯子喝水、鼓勵孩子自己拿下帽子。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延伸閱讀

【寶寶發展里程碑:1歲4個月~1歲6個月】寶寶正在發展自我意識,反抗也更明顯了!

【寶寶發展里程碑:1歲6個月~1歲9個月】東摸西摸,就是不想上床睡覺的時期來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