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印尼2歲老菸槍!一天40支菸才能滿足,歷時7年終戒菸成功。媽媽:我很怕他因菸癮而死

印尼2歲老菸槍!一天40支菸才能滿足,歷時7年終戒菸成功。媽媽:我很怕他因菸癮而死

根據《太陽報》報導,里扎爾透露,自己認為戒菸很難,如果今天不抽菸,除了會感到頭暈外,甚至嘴巴裡也會是酸的。對此,他的媽媽戴安娜(Diana)也回應:「他真的瘋了,如果不抽菸就會開始傷害自己,我很害怕他會因為煙癮而死。」當家人試圖拿走他的香菸時,里扎爾就會發脾氣,甚至用頭撞牆。

18個月大開始,就接觸到菸品

     吸菸對身心所帶來的影響不容小覷,除了會危害自身健康,還可能殃及旁邊人的身體健康。然而在印尼蘇門答臘,有一名男童里扎爾(Ardi Rizal)2歲就有了極大的菸癮,在他18個月大時,父親給了他一支香菸,導致里扎爾從此踏上了吸菸的不良道路,不僅小小年紀就接觸菸品,還有著極大的菸癮,2歲時一天甚至都要抽40支菸才能滿足,讓父母頭痛不已。


   
     吸菸,幾乎是百害無一利。根據衛福部的最新資料顯示,在許多國家,菸品使用是導致死亡的第一原因。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草每年使800萬人失去生命,其中700萬人是直接使用菸草,有大約120萬人屬於接觸二手菸霧的非吸菸者。整體而言,平均不到5秒就有1人因菸害而死。 

歷時7年終戒菸成功,里扎爾身體整個煥然一新

     經過約7年的時間,里扎爾才成功戒菸,但並沒有使用最好的方式,主要是將菸癮轉移到垃圾食物上,每天幾乎都會喝光3瓶脂肪煉乳,因此也導致他的體重過重。里扎爾的父母只好求助於專業的營養師,幫助他調整飲食習慣,以新鮮的魚、水果及蔬菜為食。

    直到2017年里扎爾再度露面時,重新調整飲食並成功戒菸的他讓人眼前為之一亮,整個人的神情皆變得相當不同,不僅身材變得更苗條,也變得更有活力。他開心的表示自己更有熱情了,身體整個煥然一新的感覺。



攜手戒菸,追求健康不孤單

     戒菸是一條漫漫長路,有家人的支持和專業團隊的協助,會事半功倍。國際實證顯示,單靠個人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僅3-5℅,若有專業協助戒菸,成功率可提高8-10倍。為幫助吸菸者戒菸,國民健康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由醫院、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社區藥局等超過4000家合約醫療機構的專業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提供協助,為有心想戒菸者制定合適的戒菸計畫,協助重拾健康的無菸家庭,此外也可善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延伸閱讀
‧ 
菸害對於母體和胎兒的影響

暖心女兒苦勸爸爸戒菸出奇招!每支菸寫上愛心小語,願爸爸戒菸,一起度過更多的父親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