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發展里程碑:0~2個月】出現驚嚇、抓握等反射能力、有短暫追視

【寶寶發展里程碑:0~2個月】出現驚嚇、抓握等反射能力、有短暫追視

寶寶出生不久,出現許多反射能力,對於周遭環境及聲音也會有反應。你家的寶寶做到了嗎?

文章目錄

 嬰兒發展

發展重點指標

寶寶出生不久,頭頸部呈現柔軟狀態,肢體會延續在媽媽肚子裡的彎曲姿勢,出生後漸漸受重力影響,生理性彎曲張力減少,並開始發展頸部、肢體的控制能力。

翁菁菁醫師表示,此階段,寶寶會以四肢回應爸媽,爸媽也會發現寶寶許多反射能力,例如:抓握反射、驚嚇反射等,寶寶對於周遭環境及聲音也會有反應。

寶寶粗動作發展

躺著轉頭,抬手、腿部彎曲伸直

大肢體活動是寶寶探索世界的第一步,寶寶會透過肢體動作、眼神回應大人,當爸媽和寶寶說話時,寶寶的頭會跟著爸媽的移動而轉動,也會想抬起手摸摸大人或出現揮手及踢腿等動作。

寶寶細動作發展

手部抓握反射與短暫追視

寶寶出生後,小手就具有抓握物品的反射能力,觸碰寶寶的手會引起反應,握成小拳頭狀;由於視力發展尚未成熟,遠處的物品看起來模糊,只能聚焦近處的物品與人,並出現短暫注視物品移動的情形。 

聽力及語言

對周遭聲音有反應

寶寶出生時耳朵已發育成熟,但聽覺中樞神經仍須藉由外在環境刺激才能發育完全,因此,聽到巨大聲響時會有驚嚇反射,出現身體抖動、張大雙眼等反應;此階段,寶寶也會開始玩弄聲音,發出可愛的咕嚕聲。

認知發展

透過感官認識、覺察環境

滿月後的寶寶開始穩定發展感官能力,透過各種感官與身體動作來認識環境,且能夠察覺環境中的變化(聽覺、觸覺、視覺),例如:爸媽觸碰寶寶嘴角時寶寶會出現反應、看見物品能短暫追視,這些都是寶寶覺察這個世界的方式。 

社會性與情緒

社會性微笑

寶寶2個月大左右,看見熟悉的人時會出現社會性微笑來表達開心的情緒。

若寶寶出現以下未達發展里程碑的情形,可及早諮詢醫師建議:

.寶寶出生不久,頭頸部呈現僵硬情形。

.寶寶不會舞動四肢

.對外界聲音無反應、視線無法聚焦或長時間處於睡眠狀態,較少清醒時間。

 

專家小叮嚀

.寶寶聽到聲音後,未做出身體抖動、 張大眼睛、轉動頭部、跟隨或發出聲音來回應時,爸媽可再多給予不同聲音的刺激並多加觀察。

.若發現寶寶對於外界的變化較少反應、視線無法聚焦或幾乎沒有清醒的時間時,則需回新生兒門診做進一步檢查。

.當寶寶頭頸部呈現僵直狀態,表示中樞神經在媽媽肚子中或出生時有損傷,才會出現僵硬狀況,必須及早就醫。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1歲前寶寶的成長發展有跟上進度嗎?5大能力里程碑觀察重點&爸媽輔助技巧
從7大新生兒原始反射觀察寶寶神經發展,何時出現、消失都是關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