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妊娠紋和基因有關係!皮膚科醫師分享4種易生成妊娠紋的高危險群,「這部位」最容易被忽略

妊娠紋和基因有關係!皮膚科醫師分享4種易生成妊娠紋的高危險群,「這部位」最容易被忽略

本來光潔無瑕的皮膚,在孕期卻變得容易出油,兩頰、下巴、額頭都冒出一顆顆又紅又大的痘痘,有時甚至連背部、臀部都開始長痘,伴隨紅腫、膿皰等,常讓媽咪十分困擾。而肚皮的妊娠紋、子母線也為孕期十分常見的皮膚變化,雖然程度不盡相同,產後也有自然恢復可能,但仍可從早期開始防患於未然。

臉部

  本身容易長痘的孕媽咪,懷孕初期的荷爾蒙起伏,確實更容易使痘痘問題加劇,出現類似生理期前的生理痘。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表示,若只是出油量增多,並無出現其他皮膚狀況,其實毋須特別改變保養方式,但痘痘情況明顯惡化時,可選擇清潔力較強的清潔產品,搭配果酸、水楊酸等成分,幫助減少皮膚油脂,並提升毛孔角質代謝。

  此外,選購保養用品時,也要考慮依季節調整,尤其是懷孕期間,基礎體溫上升,若孕中後期時值炎熱夏季,就需注意出油問題,更換較清爽保養乳液,秋冬則是做好保溼。

 

無特殊狀況.沿用原有保養品即可

  是否該因孕期更換專用保養品?王綺嫻醫師表示,除非皮膚狀況改變,例如:原本皮膚沒問題,但懷孕後變得容易長痘痘,才需考慮做調整。保養品成分以簡單為佳,避免不必要的添加物,對於孕期中皮膚變得敏感的準媽咪而言,也不會造成刺激。

  不只保養品,飲食也是肌膚保養非常重要的一環,常吃甜食可能增加妊娠糖尿病風險,也會惡化痘痘。容易長粉刺及發炎性青春痘的人,都應儘量減少甜食、油炸物等類型食物,避免皮膚狀況惡化。

 

孕期痣變大.變黑正常嗎?

  孕媽咪的健康,與胎兒健康息息相關,因此,任何身體變化,都可能讓孕媽咪擔憂或焦慮。王綺嫻醫師分享,常遇到孕媽咪因為原有的痣變大及顏色加深,擔心是否為惡性變化而來求診,其實痣的顏色變化也是孕期黑色素活化的影響之一,通常這類色素加深會在產後逐漸消退。

 

肚皮(妊娠紋.子母線)

  懷孕的荷爾蒙變化導致黑色素合成增加,除了乳暈、大腿內側、腋下較容易產生黑色素沉澱,肚皮上也會出現一條長長的子母線,顏色濃淡因人而異,但幾乎每位媽咪都會產生,膚色偏白的人,子母線相對會較淡;膚色較深的人則較明顯。

王綺嫻醫師提到,黑色素加深通常在產後會改善,如果覺得顏色過深,或想加快淡化速度,可塗抹含維生素C或熊果素等成分的美白保養品淡化痕跡。

 

易產生妊娠紋族群.預防方式

  最令孕媽咪避之唯恐不及的妊娠紋,其實發生率有跡可循。根據目前的研究,以下幾種是較容易有妊娠紋的族群:

.懷孕時年齡小於20歲。

.懷孕前BMI大於30 (BMI=身高/體重2)。

.孕期體重增加過快:每個孕期,都有對應的增重建議,若經醫師提醒增加幅度較大,則建議開始控制飲食,不要讓肚皮在短時間內被撐大。

.母親或姊妹出現嚴重妊娠紋:妊娠紋的生成原因為真皮層膠原蛋白斷裂,而膠原蛋白是否容易斷裂,和基因遺傳也有些關聯,因此,媽咪可由家族其他人的狀況來推測自己是否為容易產生妊娠紋體質。

  雖然體質每人都不同,仍可透過兩種方法預防。首先是體重控制,孕期的體重不宜一下增加過快;第二則是妊娠油或妊娠霜的塗抹。值得注意的是,塗抹妊娠霜時,搭配按摩的動作,已被證實能有效改善妊娠紋的嚴重程度,且按摩甚至比妊娠霜的成分更為重要。

 

體重明顯增加即可開始塗抹妊娠霜

  王綺嫻醫師建議,當孕媽咪體重開始增加時,即可開始擦妊娠霜,平時洗完澡後,針對肚皮、大腿內側與外側、膝蓋後緣、手臂內側、胸部等皮膚被撐開的位置按摩,她提醒,肚臍下緣的皮膚最容易被忽略,因孕後期肚子變大,孕媽咪經常只塗抹到上方與兩側皮膚,產後才發現恥骨周圍留下許多妊娠紋。

已經產生的妊娠紋如何恢復?

  產後的妊娠紋會逐漸由紅色轉為瓷白色,初期顏色偏紅,可依醫師指示使用含A酸的外用藥物或含A醛、A酯等保養用品稍微改善,但到了後期,紋路由紅色轉為瓷白色,塗抹產品可以改善的幅度就較小。若孕媽咪希望能有顯著改善,可以接受醫美療程,如:以電波拉皮增加皮膚緊緻度,再搭配外用產品雙管齊下。

延伸閱讀

注意!孕期保養的十大地雷,別讓錯誤習慣影響寶貝未來的健康了!

有些皮膚症狀不能等到產後!孕期常見3肌膚狀況,全身皮膚發癢要多加警覺

懷孕皮膚又癢又黑.妳也有這些肌膚困擾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