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寶寶冬至不吃湯圓一樣可以開運!跟著日本人吃南瓜、蓮藕⋯7種食物!

寶寶冬至不吃湯圓一樣可以開運!跟著日本人吃南瓜、蓮藕⋯7種食物!

今天是冬至,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湯圓!

    今天「冬至」是一年中二十四節氣裡最重要的日子,依照習俗有些人會去避免做一些事情,達到轉運、開運的效果。但撇開這些事情說,「吃湯圓」絕對是一般人想到冬至就會做得事情。成人吃湯圓,注意熱量即可,不太有咀嚼的問題;但孩子不同,除了用剪刀剪成安全的大小外,更得在每一口都提醒細嚼慢嚥的重要。若是更小的baby需要冬至儀式感怎麼辦?不妨參考日本人過冬至的習俗,照樣可以幫寶寶開運呦!

日文「冬至(touji)」是由「湯治」讀音演變

    日本媒體「みのり」分享冬天的開運方法,仔細真的超適合小寶寶!取日文「n」字尾發音的七種食材,稱為「冬之七草」。日本人相信在冬天吃冬之七草,可以帶來好運。這七種食物分別為:南瓜、蓮藕、紅蘿蔔、銀杏、金桔、寒天、烏龍麵。

    其中南瓜、紅蘿蔔、烏龍麵更是爸爸媽媽準備給寶寶副食品的好夥伴,下面有一些超簡單的懶人副食品食譜,今晚就做給孩子吃吧!

南瓜泥(適合4個月大以上寶寶)


【材料】南瓜100克。
【做法】
1.南瓜洗淨、削皮、切小塊。
2.裝入容器,放置電鍋,外鍋一杯水蒸煮。
3.南瓜熟透後,用湯匙拌壓成泥,即可完成。


蔬菜棒(適合10個月以上寶寶)

 
【材料】玉米筍、小黃瓜、紅蘿蔔、敏豆。
【做法】
1.小黃瓜洗淨,對半縱切成四份,再切出5公分長條狀。
2.紅蘿蔔洗淨、削皮,蒸熟切出5公分長條狀。
3.玉米筍洗淨、蒸熟即可。
4.敏豆洗淨,切除兩頭蒂頭、去絲,再切斷後下鍋汆燙,待顏色變翠綠後即可撈起。

鯛魚蔬菜烏龍麵(適合7~9個月的寶寶)

【材料】熟烏龍麵35克、鯛魚30克、高麗菜20克、紅蘿蔔10克、青蔥少許。
【做法】
1.高麗菜洗淨切小片,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小塊,一同打碎備用。
2.青蔥洗淨切小段,以電鍋蒸熟後打碎。
3.烏龍麵切小段備用。
4.於小鍋中將水煮開,加入切段烏龍麵及鯛魚燙熟後撈起,一同搗碎。
5.將紅蘿蔔及高麗菜碎放入做法4之小鍋中,再加入搗碎的烏龍麵及鯛魚,煮至烏龍麵軟爛,再撒上青蔥碎裝飾即可。

冬至開運說好話、保持好心情,替2022討好彩頭!

    也正因為冬至是個開運的好日子,如果爸爸媽媽有什麼難以起頭的新目標或願望,可以試著在今天當作起點,據說能夠強化運勢。而若在今日說了喪志話,或者發牢騷,反而可能會讓自己的運勢下降。另外再提供日本人的小撇步,他們會在寒冷的冬天,泡在加了柚子精油的熱水裡,如此一來便可以驅除邪氣、招來好運!希望在2021的歲末之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的迎接2022!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