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孩子吵架,爸媽超頭痛!吳品萱變身警方處理案發現場,從筆錄、和解到處罰,4步驟2祕訣化解爭執

孩子吵架,爸媽超頭痛!吳品萱變身警方處理案發現場,從筆錄、和解到處罰,4步驟2祕訣化解爭執

寫了3年的育兒分享文章,看著Mitch&Marty從不到3歲的寶寶,到現在成為幼兒園畢業生的6歲大哥哥。謝謝一路上陪伴我們的讀者,專欄在今年底告一段落,我們要從《媽媽寶寶》畢業,升班成媽媽兒童。最後一次分享帶孩子的心得,我要來傳授幾招大絕招,幫各位解決家裡有兩個以上年紀差不多的孩子一定會遇到的課題——吵架。

  雙胞胎6歲了,比起以前幼兒時期的爭執是寶寶哭、媽媽抱,現在的吵架內容真是精彩絕倫。從早到晚,只要一言不合就來告狀,理由更是五花八門。我每天要像法官一樣審理各種案件,又要像律師,解釋各自觸犯了哪幾條規定,有時候還必須像警察接受民眾報案後,去逮捕嫌犯。以上都是吃力不討好的角色,而且不管怎麼判決,最後都會被冠上「媽媽不公平」的罪名,最後三個人都被氣得半死。不過,經年累月的處理經驗,讓我現在已練就一身好功夫,三兩下就能解決糾紛,保證一家子和樂融融。

面對孩子爭吵的處理4步驟

  小朋友吵架,不是你搶我玩具、就是我不小心撞到了你,不然就是不公平,所以心裡不平衡。以下就是我們家處理爭執的SOP:

1.做筆錄

  孩子吵架,首先要做的就是冷靜,但要讓在氣頭上的雙方冷靜,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都會使用拖延戰術。像警方問話一樣,我要求他們鉅細靡遺地描述案發經過,越詳細越好,從時間地點,到誰講了哪句話,無一遺漏地通通做成筆錄。通常沒過幾分鐘,小孩一邊闡述,一邊就冷靜下來,運氣好一點的話,有可能在這個階段就因為太冷靜而沒事了。

2.談和解

  做完筆錄後,我會詢問他們「要不要和解?怎麼和解?」其實大部分都只要向對方說聲「對不起」就解決了,畢竟被告有悔意,受害者通常都會願意原諒對方。但這招也會有不管用的時候,例如:明明講好讓另一方打回來,結果卻打太大力,讓整個場面大失控。此時,就需接受大人的法律制裁,不過判決之前還是有一段流程的。

3.換位思考

  這個流程講白一點就是說教,我最常使用的是——換位思考。把事件重新敘述一遍,把雙方角色互換,這樣做,他們就能了解彼此為什麼生氣。也可以把爸媽的角色加進去動之以情,「我希望我們每一天都可以開開心心、相親相愛,如果你們是爸爸媽媽,看到兩個孩子每天都吵架生氣,會不會很難過?」如果再沒用,也只能進入判決階段了。

4.處罰

  以前都是用罰站處罰他們,現在大一點就加了一項取消娛樂活動,這對他們來說很殘酷,所以非常有效。不管哪種懲罰,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公平公正,這就是最考驗爸媽的地方了。

失控場面.靠2獨家妙招解決

  我相信大部分的情況在以上4個步驟就可以得到解決,但一定會有失控的時候,像是小孩太累完全聽不進去、父母太忙沒有耐心或時間處理。我會使用兩種方法:第一種是隔離。我會告訴小孩:「我要進房間冷靜,你們討論好之後再來叫我。」

  如果這時候小孩還是呈現崩潰狀,我就會選擇第二種為瓊瑤。我會像劉雪華和陳德容一樣哭得梨花帶淚,說:「不要再吵了,我的心都要碎了,我說這話,天地為證,日月為鑑,心真的痛到快要死掉了。」兄弟倆看我演完一整齣,也忘記他們在吵什麼了。

  如果還是不管用,那就變身成馬景濤,撕心裂肺地對天嘶吼:「為何老天不公,讓我生出這麼愛吵架的孩子!」




延伸閱讀

家有討厭吃飯的小孩怎麼辦?吳品萱克服教養路上的挫折,和孩子一起找方法!

要當職場媽媽or全職媽媽?吳品萱有感而發:工作家庭難兩全,育兒路上更需支持與鼓勵

適合孩子的6項體驗課程分享,吳品萱讓孩子玩出興趣.也培養主動學習能力



有關吳品萱

每個人都有夢想,而她的夢想,就是成為一位媽媽。擁有雙倍幸福的伊林名模吳品萱,在經歷了人生的不如意,現在的她,最珍惜的是當下,想好好記錄與孩子成長的每個時刻,以及自己的蛻變。



看更多吳品萱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