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各國紛鎖國防Omicron,台灣是否取消春節7+7?陳時中:不會取消,但隨時滾動檢討

各國紛鎖國防Omicron,台灣是否取消春節7+7?陳時中:不會取消,但隨時滾動檢討

今天無本土及死亡個案,新增8例境外移入個案,為5例男性、3例女性,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其中6例突破性感染,分別接種莫德納、BNT和AZ疫苗。

  越來越多國家在驗出Omicron個案後,採取鎖國措施,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被問到「12月如果台灣也出現相關確診案例時,是否取消「7+7」春節檢疫專案?」時表示,即使驗出個案,將依照原先方案行事,不會取消已經定案的入境專案。

  陳時中表示,現行春節入境方案幾乎都已定案,如再多次修改,只會讓整體防疫更加混亂。因此,如果驗出Omicron感染者,將依照現有規定,執行後送就醫、疫調匡列、隔離檢疫等原則,隨時做滾動檢討,但不會取消。

  鄰近台灣的香港、日本均已出現Omicron個案,陳時中表示,台灣現行邊境政策為14天隔離檢疫,配合電子圍籬等措施,去年春節實施狀況良好,相信今年在全民合作下,一定可以防疫有成。

專家建議取消寬鬆防疫方案

  對此,台大公衛學者就沒有這麼樂觀,認為Omicron集合現有變異之大成,讓傳播力再上層樓,12天就讓南非疫情翻盤,而各大洲疫情近期再起,很可能就是Omicron進入社區所致。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建議,台灣應持續嚴守邊境,一旦定序發現Omicron病例,建議取消春節10+4或7+7方案,無論入境者是否接種疫苗,均需強制隔離14天,以免讓Omicron進入社區。

  為加強防堵變異株,美國要求入境者必須額外提供搭機前一日內陰性報告,對此,陳時中表示,國內仍維持三日內陰性報告,且入境者要全面進行深喉唾液篩檢,已經比美國多一道關卡。

  此外,部分醫師建議,在採檢深喉唾液採檢外,另加驗鼻咽試紙採檢。陳說,並未考量「雙套採檢」方式,原因為現行檢測技術已相當精準,且在「7+7」規範中,入境第六天必須接受再一次PCR篩檢,第十天、第十四天也需篩檢,相信已可達檢驗要求。

  八大行業陸續解禁開放,但郵輪仍無法復航,傳出雲頂郵輪集團旗下「探索夢號」因不堪虧損,欲退出台灣市場。對此,陳時中表示,若郵輪僅在台灣進出,或在台灣地區跳島,則不反對復航,相關計畫已在審視中。

太久沒回國被除籍,返台即可恢復國籍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海外國人難以回國,因出境兩年而被迫「除籍」,影響健保、勞保、租稅課徵等權益。對此,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表示,返國後就可辦理納保,不須等待六個月。

  商東福表示,如果因戶籍遷出導致喪失納保資格,可以向健保署申請從退保之日接續納保,資格就不受影響。此外,兩年內返國,恢復戶籍、享有健保資格,不需用等待期,也就是從今年1月1日到明年底回來,戶籍可從寬認定,不受六個月等待期限制。

男大生接種第二劑BNT疫苗18天後突昏迷身亡

  莊人祥公布最新疫苗接種統計,昨共接種26萬7790劑疫苗,新增4人接種疫苗後死亡,其中有1人為18歲男性,在接種第二劑BNT疫苗18天後過世,他打撞球時突然昏迷,送醫搶救不治,昨已由院方向指揮中心通報。

  莊人祥表示,該名個案為就讀南華大學的男大學生,9月29日接種第一劑BNT疫苗、11月12日接種第二劑,兩劑接種後均無症狀,目前正在釐清死亡與疫苗相關性。

  該個案於11月29日晚間至國立中正大學撞球部打球時,因不明原因陷入昏迷,緊急送醫並裝上葉克膜搶救,仍不幸於30日凌晨宣告不治。初步相驗過後,嘉義地檢署表示,因可疑為疫苗因素,暫定於12月3日進行進一步解剖,以釐清真正死因。

延伸閱讀

新變種病毒「Nu」傳染力遠勝Delta,憂影響現有疫苗保護力

校園BNT第2劑12月中開打!青少年不良反應比例高於第1劑,有急性胸悶、胸痛應儘速就醫

3大Omicron疑問:疫苗?傳染力?症狀?陳時中:不排除年底侵台。未來100天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