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明天10點開放登記混打!接種第一劑AZ,第二劑可選BNT或莫德納

明天10點開放登記混打!接種第一劑AZ,第二劑可選BNT或莫德納

一般民眾混打正式起跑!指揮中心今天宣布,11月18日上午10 時至下午4時,開放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18歲以上民眾(約97萬人)至平台登記接種意願,勾選第二劑打一個廠牌疫苗。

發言人莊人祥說,只開放明天6小時登記,若有混打意願,可依意願選擇BNT或莫德納疫苗或兩者皆選。第2劑若無混打意願,仍選擇接種AZ疫苗,則無需再進行意願登記修改。


(疫苗混打意願登記時程)

混打組抗體反應高,副作用也更強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台大醫院提出「AZ+莫德納」混打研究期中報告,共收案400人,預計追蹤至明年2月,結論短期顯示,混打組的抗體反應比AZ+AZ組明顯來得高,與二劑都打莫德納組差不多。

  但在副作用反應方面,「AZ+莫德納」組在注射疼痛、疲倦感、肌肉痠痛及發燒比率較高。羅一鈞說,如果擔心副作用,可考慮第2劑仍然打AZ疫苗接種,若希望抗體濃度高一點,則考慮混打。

  為了提升第2劑涵蓋率,莊人祥表示,調整各疫苗的兩劑接種間隔:

1.AZ疫苗:須滿18歲以上,至少8週以上。

2.莫德納疫苗:須為18歲以上,至少4週以上。

3.BNT疫苗:須為18歲以上,至少4週以上。

莊人祥表示,國內第2劑接種人口涵蓋率如果超過6成目標,可作為國內防疫措施調整放寬的評估標準,有助於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希望民眾踴躍接種疫苗。

高端混打數據仍不足

  在高端混打後續方面,衛福部長、指揮中心指揮官指揮官上午在立法院表示,截至昨日止,已有18名接種高端疫苗者混打其他疫苗,包括AZ疫苗3人、BNT疫苗6人、莫德納疫苗9人。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國民黨批評「不負責任」,陳時中回應,「所有相關政策,我們政務官都負政治責任,我是這樣想的。」,各國對入境者接種疫苗規定,各有不同的法律及法治,就依照此方式進行。

  陳時中坦承,目前尚無高端混打相關研究數據,不過,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決定開放高端混打,這是因應國外檢疫方式的一種措施,各疫苗都有它一定的安全性,過一段時間再接種,應不會有疫苗加成的效益。

  陳時中進一步解釋,高端疫苗屬於蛋白質疫苗,與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相似,目前新冠疫苗與流感或肺炎鏈球菌疫苗間隔施打時間為7天,而高端疫苗與其他疫苗混打為間隔28天,「安全性沒有問題」。

春節集中檢疫所預約狀況踴躍

  在疫情方面,今天無本土及死亡個案,新增5例境外移入個案,分別自陶宛、印尼及印度入境,其中3案為突破性感染,分別接種BNT、國藥以及AZ疫苗。

  為讓「7+7+7」方案返國者能順利返鄉團聚,指揮中心特地開放集中檢疫所,且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於今上午10時開放,指揮中心統計,1小時內至少500人預定,需求相當高,況且今開放日期還不熱門時段,入住時段為12月14日至31日。

  第二階段為11月23日上午10時開放全時段,入住時間為12月14日至明年2月5日。

  民眾反映,預定集中檢疫所並不在自己住家所在的縣市,是否補助從集中檢疫所到住家的交通費用?對此,陳時中上午在立院表示,這部分由交通部規畫。但莊人祥在疫情記者會上則說,應由民眾自行負擔。

專家指「14+0+7」方案,反而容易出現防疫漏洞

  指揮中心針對邊境檢疫擬定春節專案,共有「14+0+7」、「10+4+7」、「7+7+7」等三種隔離檢疫方案,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上午召開視訊記者會,學者表示,看似最安全的「14+0+7」方案,反而容易出現防疫漏洞。

  台大公衛學者以數學模式推估,假設低、中、高風險區在一個月內各有5000人入境,維持現狀「14+0+7」組做兩次PCR、一次快篩,將漏掉兩個隱性感染個案。

  至於「10+4+7」、「7+7+7」這兩組,因為同住家人均需完整接種,居家檢疫者需做三次PCR,7+7連同住家人還需兩次快篩,推估這兩個方案都不會出現隱性感染個案。

 

延伸閱讀

第15輪疫苗確定開放AZ混打mRNA!春節防疫可選3方案,7+7方案同住家人也要打完兩劑

打高端出不了國!指揮中心:有緊急出國需求者,可持相關證明接種AZ、BNT或莫德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