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專門清理腐爛屍體的「死亡清掃人」:38 歲日本繭居族之死,帶你看清人生最重要的事

專門清理腐爛屍體的「死亡清掃人」:38 歲日本繭居族之死,帶你看清人生最重要的事

在日本,「死亡清掃」是個十分特殊的職業,這在台灣聽來很神祕,但在日本卻是耳熟能詳,死亡清掃人專門處理人類或動物遺體所形成的髒亂或汙損,他們在惡劣的環境下工作,必須經常目睹悲慘的死亡現場,或是令人感到害怕的遺體。而有位稱號「特掃隊長」的死亡清掃人,他將 20 年來工作碰到的人事物,記錄在自己的部落格裡,經歷過許多人的死,讓他對人生有了深刻的體悟。

      在日本,「死亡清掃」是個十分特殊的職業,這在台灣聽來很神祕,但在日本卻是耳熟能詳,死亡清掃人專門處理人類或動物遺體所形成的髒亂或汙損,他們在惡劣的環境下工作,必須經常目睹悲慘的死亡現場,或是令人感到害怕的遺體。而有位稱號「特掃隊長」的死亡清掃人,他將 20 年來工作碰到的人事物,記錄在自己的部落格裡,經歷過許多人的死,讓他對人生有了深刻的體悟。 

一位父親委託他,幫忙清理兒子的死

      23 歲那年,特掃隊長正陷入嚴重憂鬱,為了擺脫痛苦以及對這行充滿好奇心,就選擇從事這個職業,直至現在已經做了 20 年。

      某次,他接到一位父親的委託,他的兒子死於自己住的公寓,一如往常,他比對方早到死亡現場,站在傳出陣陣惡臭的大門外,等候那位父親出現,過了一會,那位父親迎面朝他走來就帶著他一起進入室內。

突然,那位父親竟試圖坐在腐爛痕跡上!

      特掃隊長回憶,當時一踏進屋內,除了強烈的惡臭,還有數量多到遮蔽光線的蒼蠅,房間內非常髒亂,被褥與牆壁都沾滿遺體腐爛的痕跡,從殘餘的頭髮和腐敗液體的痕跡來看,不難想像這位往生者是以什麼樣的姿勢死去,而就在他觀察四周環境時,那位父親突然對他說:「死的是我兒子,他看起來死得很淒慘吧?」又說:「他就是在這裡死的。」他指著死去兒子的腐爛痕跡,接著,他做出一個驚人的舉動。(推薦文章:「死亡跟無常離我們很近」,Ella哽咽若發生在自己身上,那勁寶怎麼辦?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

他想示範給特掃隊長看,兒子是怎麼死的

      他試圖和特掃隊長解釋他兒子是以什麼姿勢死去的,並準備要坐在腐爛痕跡上,示範給他看,當特掃隊長看見這一幕,他被嚇到了,他立刻阻止了那位父親,從這個舉動他也看出,即使這位父親表現平靜,臉上一絲一毫的悲傷都沒有,但其實對兒子的死,父親內心是非常遺憾與哀傷,但他不願表現出來,他替那位父親感到難過。

那位父親還提議,要跟他一起清掃

      特掃隊長將工作內容和費用說明完畢後,就準備要開始清理被遺體污染的地方,沒想到,正當他要動手時,那位父親突然向全副武裝的他要求也要和他一起打掃,已經習慣一個人做這份工作的他,只好委婉拒絕那位父親的請求,原本堅持拒絕他的幫忙,但當他聽見他說:「好歹我是他的爸爸,我已經無法再為我兒子做什麼了,就讓我做吧!」他便不猶豫地把手套和口罩給那位父親,兩人便開始了清掃。 

他兒子因受不了社會黑暗,最後孤獨疲累的死去

      在清掃的過程中,他和那位父親聊天,那父親對他說,兒子從小個性溫和,但由於生性內斂,常常成為同學霸凌的對象,儘管試著把他教成堅強的男孩,卻依舊無法改變他柔弱的個性,兒子出社會後,在一家還過得去的公司任職,雖然承受各種壓力,仍努力撐下去。

      然而,爾虞我詐的社會競爭,以及勾心鬥角的人際關係,終究還是讓他兒子感到身心俱疲,死前幾年,兒子過著足不出戶的生活,最後,弄垮了身體,孤獨地死去。

 

遇到撐不下去的事,家人還是會陪你一起努力

      「有些人啊,當你好的時候,就會巧言令色巴結你,但你不好了,就馬上翻臉遠離你,可是家人不一樣,不論你好或壞,都會跟你在一起,遇到撐不下去的事情,家人還是會和你一起努力下去,所以,家人是最重要的。」

      特掃隊長說,他一邊聽著那位父親高談闊論,一邊和他共同完成了清掃工作,結束時,那位父親還笑著鼓勵他,希望他無論如何都要加油,他永遠記得,那張堆滿笑容的臉龐,眼裡卻泛著淚水。(推薦文章:單親媽市場賣肉粽30年養一家四口… 王敬勳:「希望自己多賺一點, 媽媽就少一點負擔。」!

在那位父親身上,看見了對兒子堅毅的愛

      回想起這段經歷,特掃隊長十分佩服那位父親,也很感謝他,因為沒有經驗的人其實處理遺體痕跡是做不來的,但那位父親沒有嫌惡,反而努力忙碌著,在他身上,特掃隊長看見為人父親的剛毅堅強,也被他對兒子深厚的愛給感動。

當你絕望要放棄,請先想想 我們還有家人

      在遇見這位父親,並經歷到如此特別的經驗後,特掃隊長才明白,當我們遭遇低潮,或是再也撐不下去時,也不要輕易放棄,甚至做傻事。
      請想著你還有家人,他們會陪你解決困難,如果你從這世界離開,愛你的人只能永遠悲傷遺憾,這樣是否有些自私?所以不管怎樣,請好好地活著。


延伸閱讀
上吊身亡、腐爛屍體,全都由他接手!見過上千具遺體「接體員」大師兄:越接近死亡,越能感受生命意義
因殯葬業扭轉人生!曾是太妹的許伊妃,成為禮儀師 8年:如果沒看過那麼多死亡,我不懂愛是什麼。


💁‍♀
本文由【CMoney】授權
  專門清理腐爛屍體的「死亡清掃人」:38 歲日本繭居族之死,帶你看清人生最重要的事

  
更多文章請見 CMoney ,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Cmoney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