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仙氣十足、別有洞天的隱藏版基隆秘境!

仙氣十足、別有洞天的隱藏版基隆秘境!

相傳在基隆一處神秘的洞穴,有人在此修道成仙飛逝,為了滿足心中的好奇,阿美特地前來一探究竟,這才發覺原來它真的大有來頭、別有洞天。

      相傳在基隆一處神秘的洞穴,有人在此修道成仙飛逝,為了滿足心中的好奇,阿美特地前來一探究竟,這才發覺原來它真的大有來頭、別有洞天。

仙洞巖 %26; 佛手洞.png

      經歷「清領」、「日治」、「民國」三個時期,位於基隆當地最大的天然海蝕洞內,是基隆市第一個文化景觀,也是基隆八景之一的「仙洞巖」。它的魅力自古以來就讓人無法阻當,不僅吸引許多清代官員文人在此題字留念,也是日治時期旅遊手冊的常客,曾擔任基隆街長的許梓桑先生,寫過一首詩來形容它的動人之處:「空留石洞隱仙蹤,髣髴桃源一樣同,海國波濤長擾夢,聲聲入耳聽玲瓏。」儘管如今已經無法體會到當年「仙洞聽濤」的魔力,但這麼一個充滿歷史、人文、宗教與地質景觀等多重意義的景點,絕對是今生不可錯過的。(推薦文章:北部特色朝聖之旅,一段反璞歸真、自我探所的旅程!

S__75882602.jpg
S__75882628.jpg
(仙洞巖台版小敦煌)

天然石雕藝術展館,享有台版小敦煌美名

      「仙洞巖」位在基隆港口西北側山巖,整座寺廟依山而建由洞發展,此洞是經過海水常年累月的侵蝕,才逐漸形成深約80公尺的天然海蝕洞穴,據說在清領時期這裡曾經是漁民休息的場所,後來為了祈求捕魚平安而供奉神明,所以目前山門外的廣場在當時都還是一片海,外海的潮聲會在洞內不停反覆響起,如同是鼓聲一般,「仙洞聽濤」的美名也是因此而來。

S__75882535.jpg

 

      有別於其它的寺廟,這裡雖然少了建築裝飾藝術,但是更添原始純樸風貌,再加上「洞」有外明內暗之象,在八卦中代表離卦,是「心」的象徵,有著空空洞洞、至虛至靈的暗喻,對於修養心性的教誨,不論是強調明心見性或是洗心煉性,這樣直接的呈現方式似乎更能直指人心、引人入道。

S__75882622.jpg
(仙洞巖)

      走進洞內就是圓通寶殿,主祀觀世音菩薩,陪祀有彌勒菩薩、韋馱菩薩、伽藍菩薩等,通道二側的石壁上有到許多的墨跡,大部分是出自清代官員和文人雅士的手筆,不論是「海外洞天」、「別有天地」、「仙洞」等大字,或是夢龍山人「三十三天天外天,九霄雲外有神仙,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碑刻,字字都顯得蒼健有力,如龍飛鳳舞般躍然眼前,足以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S__75882625.jpg
(入口彌勒普薩-慈顏長笑、大肚能容)
S__75882591.jpg
S__75882593.jpg

      從右邊進入道最內側的是大雄寶殿,二側石壁上有李榮坤先生雕飾的石雕佛像,包含普賢菩薩、文殊菩薩、地藏王菩薩以及觀世音菩薩等諸佛菩薩,個個都是唯妙唯肖、栩栩如生。

S__75882609.jpg
(文殊菩薩)
S__75882631.jpg
(普賢菩薩)

      再加上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二尊觀音石佛,分別是西國三十三所第九番和第十番,這裡儼然化身成了一座天然石雕藝術展館,難怪「小敦煌」的美名稱號不徑而走。

S__75882605.jpg
(來自日本的觀音像)

不言而教,將危機轉為生機的一線天

      左洞別名「一線天」,其洞口狹窄難行,只能容納一人勉強通行,所以每次最多只能10人通過,洞內小徑曲折蜿蜒,寬窄起伏不一。

0396EFEF-A387-47B3-B273-862429853EDD.jpg
(一線天入口)
S__75882620.jpg
(一線天路窄可蹲身側行)

      才剛進入沒有多久,就必須蹲身側行才能繼續前進,慢慢走到盡頭才漸露寬敞,視野頓絕開朗,別有一番洞天,這一段路程似乎是慈悲的仙佛藉著大自然的演進,指導眾人身處困境、面對難關時,如何轉危為安的方法,以洞內的「黑暗」比喻著「難關」以「彎腰蹲身」暗示著要「放下身段」、「低心下氣」以「慢慢前行」說明著「步步為營」、「腳踏實地」以「頓絕開朗」勉勵著「光明重現」,誰說教化只能由紙上覓得,處處留心無一不是學問。

 

BE008425-1344-49E1-ADD8-A082ACF2374A.jpg
(一線天彎腰蹲身可保持前進)
DA432314-19CF-43CB-AE73-8DC3DD9020AF.jpg
(一線天盡頭別有洞天)

      一旁的「佛手洞」也是天然的海蝕洞地形,順著指標就能走到入口,洞內設有燈光並鋪設碎石步道,以防止溼滑。

S__75882589_0.jpg
(佛手洞入口)
S__75882583.jpg
(佛手洞入口處由內向外拍攝)

      不同於仙洞巖的是,這裡有如地底迷宮,給人一種探險刺激的感覺,每個轉角處都有箭頭指引,就算是誤入其它洞穴,很快時間就能折返不必擔心。

S__75882586.jpg
(佛手洞內有箭頭指引)
S__75882585.jpg
(佛手洞如同迷宮般)

走到最深遠的洞窟石壁上方,會發現一處天然風化形成像是人五指的節理,有如佛的手印一般,所以才取名為「佛手洞」。據說早期曾有人居住,因為在二次大戰期間,基隆港是美軍主要空襲目標之一,所以這裡就成為最佳的天然防空洞。

S__75882541.jpg
(佛手洞)
S__75882588_0.jpg
(佛手洞上面有如手指的節理)

      與「仙洞巖」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一線天」暗示要放下身段才能度過難關,「佛手洞」勉勵著永不低頭就能看見希望,「放下」才能過關「仰望」自見光明一高一低,各具巧思,自然造化,不言而教

S__75882538.jpg
(佛手洞出口處)

      從「仙洞巖」旁的階梯往上走,會發現「仙洞公園」,別認為它占地小就不以為意,這裡視野遼闊,是俯瞰整個基隆港的絕佳場所。

B99C7556-B244-4771-9E55-D5F575E321B3.jpg

7A9C4490-E4E4-4361-9EF9-705927CB53C9.jpg

      一趟行程可以欣賞到獨特的海蝕洞地質景觀,基隆港美景,還可以感受到仙氣十足的自然教化,加上維妙維肖的石雕神像,具有歷史意義的文人墨跡,還可順道去廟口品嚐小吃美食,半日行程這樣安排,是不是很棒呢。(推薦文章:此景只應天上有,此生必訪、遺世獨立的人間仙境!

『仙洞巖』

【旅遊資訊】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仁安街1號

開放時間:08:00-17:00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導航設定仙洞巖,由基隆交流道下,走忠一路→中山一路→中山四路→仁安街即可抵達。

2、大眾運輸:搭乘301、302、304等公車,於「仙洞巖」站下車,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

「旅行」本身就是目的,它可以時而瘋狂,也可以時而沉靜;它可以與眾同遊,也可以獨自前往,當我們不賦予任何框架的時候,它就會以最適合的方式,來到我們的身邊。「美遊記」一個享受旅行、放鬆身心的地方。


「旅行」本身就是目的,它可以時而瘋狂,也可以時而沉靜;它可以與眾同遊,也可以獨自前往,當我們不賦予任何框架的時候,它就會以最適合的方式,來到我們的身邊。「美遊記」一個享受旅行的地方。

💁本文由【美遊記】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美遊記

看更多美遊記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