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第14輪疫苗將開打,即期AZ疫苗惹議,招酸「快臭酸陽春麵」,陳時中:是保護人的疫苗,沒有過期問題

第14輪疫苗將開打,即期AZ疫苗惹議,招酸「快臭酸陽春麵」,陳時中:是保護人的疫苗,沒有過期問題

指揮中心今公布第14輪疫苗接種計畫,提供AZ、莫德納疫苗第一劑,以及AZ疫苗(接種第一劑間隔滿8週以上)、莫德納疫苗(接種第一劑間隔滿4週以上)、BNT疫苗(接種第一 劑間隔滿4週以上)者的第二劑接種。

  第14輪接種計畫的訊息一出,讓不少第一劑打AZ,第二劑等著打BNT的民眾失望,陳時中表示,第15輪有可能開放混打,但現在仍無法確定,必須等疫苗到貨,才能報告。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許多研究都證實混打有不錯的效益且可行,目前已經提供第一類醫事人員混打,這個月會開放一般民眾混打,「一定會實施混打,敬請期待。」                

  第14輪疫苗接種將於13日開打,除了AZ第二劑間隔條件縮短為8週,莫德納的兩劑間隔也從原本10~12週大幅縮短成4週,即可接種第二劑。陳時中說,基本上,只要滿8週,就能接種。滿4週接種,需視到貨情況,指揮中心會儘量讓間隔4~8週都可接種第二劑。                                   

第14輪疫苗接種,在預約方面仍採分流制度:                

AZ疫苗:11月11日上午10時至11月12日中午12時。            

莫德納、BNT疫苗:11月11日下午2時至11月12日中午12時。    

莊人祥表示,施打時程為11月13日至11月24日。              


(第14輪疫苗三大疫苗皆有開放)   

疫苗效期短非即期品.有需求不擔心打不完

  我國自購AZ疫苗到貨59萬劑,11月30日即到期,外界質疑這批疫苗是否為剛果民主共和國9月退還COVAX的疫苗。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到貨的AZ都是與廠商原廠雙邊談妥進貨,不是從COVAX管道進口。

  對於這批即期品疫苗,有醫師批評,「即期疫苗是快臭酸的陽春麵」,但有醫師認為,「採購疫苗不能當網購,想退貨就退貨。」

  對此,陳時中說,「沒有說誰是陽春麵、誰是牛肉麵」,都是保護人的疫苗,認為疫苗沒有所謂即期品的問題,只是有效期限較短。採購疫苗原則為「看國內有沒有需要、打不打得完」,現在開放183萬人接種第二劑,就表示有需求,以往預約施打率約7成,因此,能夠用掉這批疫苗,不會有過期問題。                                                

 

開放邊境與否.視整體疫情變化

  國內新增6例境外移入病例、1例死亡案例,無本土個案,疫情趨緩,外界關心如果國內第二劑疫苗覆蓋率達6成,是否能逐步開放邊境,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就看整體疫情的變化,「未來縮短或減少集中檢疫天數,都是有可能的。」                                            

  新增6例境外移入個案,4男、2女,年齡介於20多歲至50 多歲,分別自泰國(案16557)、烏克蘭(案16558)、南非(案16559)、越南(案16560)、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案16561)及美國(案16562)入境,入境日介於10月26日至11月7日。

  在6例境外移入個案中,2例屬突破性感染,分別為泰國入境的泰國籍30多歲男性,曾在7月、8月打過二劑國藥;南非入境的英國籍50多歲男性,曾在5月、7月接種二劑AZ疫苗。      

  新增死亡個案(案8724)為93歲女性,有慢性病史及相關活動接觸史,5月24日起陸續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5月30日就醫並住院隔離治療,5月31日採檢,6月1日確診,7月26日解除隔離並於隔日出院,10月11日病逝家中,死因為癌症併發心肺腎衰竭。                                        

                                                        

未來可能縮短或減少集中檢疫天數

  疫情趨緩,但邊境管制仍嚴格,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批,台灣打疫苗好像只是打給自己看,另質疑台灣為什麼還在用「土方法」防疫,應該要多政策並行。              

  對此,陳時中表示,在邊境管理上,防守越嚴,一定是疫情越鬆的時候,若疫情很嚴重,邊境根本不用守,因為入境染疫的可能性比國內少,所以,管的相對沒有那麼重要。            

  如果國內疫苗覆蓋率達6成,是否逐步開放邊境管制?陳時中表示,目前每天仍有境外移入的來突破性感染各愛,想要鬆綁邊境,需視整體疫情的發展變化,不過,「未來縮短或減少集中檢疫天數,都是有可能的。」                      

 

醫科大二生縫合傷口有瑕疵

  一名成大醫學系大二生至手術室幫患者縫合傷口,引發網路議論。對此,陳時中說,「聽起來像是有違法」,仍要等台南市衛生局釐清事實,若需中央認定,也會提供協助。            

  衛福部醫事司表示,基於學習需要,是可由醫學生來執行傷口縫合,但成大醫院讓大二生執行醫療行為,這部分有瑕疵,已由地方衛生局調查釐清,不排除依醫療法相關規定開罰。

 

延伸閱讀

衝疫苗打氣,台大醫院率先開放疫苗門診,指揮中心:其他醫院可比照辦理!

第一劑校園接種BNT近9成,預計12月初開打第二劑,最新春節檢疫措施自12/14起實施至明年2/14

孕期打兩劑莫德納皆無不適,寶寶剛出生卻死亡!莊人祥:協助媽媽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