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恐龍媽媽的反思,教養的修行

恐龍媽媽的反思,教養的修行

「不要拖拖拉拉,快點把你的鞋子穿好!」「你喜歡別人罵你嗎?為甚麼好好跟你說你不聽?」「我聽到你說你不喜歡鬆鬆的襪子了。我會幫你買,可以了嗎?穿上你的鞋!」

就在剛剛,恐龍媽媽爆炸了!

      「不要拖拖拉拉,快點把你的鞋子穿好!」
      「你喜歡別人罵你嗎?為甚麼好好跟你說你不聽?」
      「我聽到你說你不喜歡鬆鬆的襪子了。我會幫你買,可以了嗎?穿上你的鞋!」
      我又一次在車上大吼硯硯,現在陷入深深的自責當中。

      從上週開始,我們家一個個身體出現狀況,開頭是硯硯有點小咳嗽,接著安安得了結膜炎,而後硯硯的感冒加劇發燒,我也被硯硯傳染重感冒,不停咳嗽。這兩天硯的狀態好轉,變成我非常地不舒服,還要每天開兩小時的車來回接送孩子,體力與精神都已到了臨界點。(推薦文章:檢視不能說的6大關鍵字-這些負面語句你是否天天說呢?這樣對孩子說才正確

      四歲後的硯硯愈來愈不受控,換句話說就是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能表達自己,知道自己的需求並提出要求,當然是孩子很優秀的能力,但當每件事都有自己的意見不配合時,真的很令爸媽頭疼,趕時間時更會讓人理智線瞬間斷裂。
      每每大聲罵他後,媽媽我都會有強烈的罪惡與自責,相信許多媽媽都有這樣的經驗。精神分析大師溫尼科特告訴我們,好的父母會提供「抱持性環境」,當孩子表現好的時候給予認可,當孩子受到挫折的時候提供支援。(推薦文章:恐龍媽媽又出現,蓬頭垢面、煩躁易怒,你只是累了!調整好心態振作起來,才有力氣照顧孩子!

      這樣的抱持性環境,就是孩子最初獲得的一個外部容器,孩子把這個抱持性容器內化到心中後,就形成了高自我穩定性。如果父母還做到允許孩子的活力在這個容器內肆意流動,那麼孩子的自我靈活度、自我力量和自我組織力都會得到極大滋養。
      我一直秉持著溫尼科特的精神,希望孩子能在抱持性環境中生長,然而卻時常被自己的煩躁與不耐打敗,很容易變成暴躁的恐龍媽媽。唉~深深體會到知易行難的道理!
      教養孩子真的是一輩子的修行,每當這個時候,只能反省提醒自己:下次再給自己多一點耐心,給孩子多一些愛心,也給彼此多一份理解對方的心。拍拍!新之,你已經做得很好了,加油!我們再接再厲!
 
💁本文由【盧新之諮商心理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心之所向盧新之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