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一聽到寶寶氣喘,爸媽就好緊張!掌握就醫時機&治療方法,也有機會跟氣喘說掰掰

一聽到寶寶氣喘,爸媽就好緊張!掌握就醫時機&治療方法,也有機會跟氣喘說掰掰

近年來,嬰幼兒氣喘比率不斷提升,只要寶寶一發作,咳嗽與喘鳴聲聽在爸媽耳裡,無不覺得心疼萬分,加上氣喘可不是好應付的疾病,有時發作甚至還得送急診,因此,爸媽需透過對氣喘的了解,掌握照護方法,降低發生機會,讓寶寶不再為氣喘所擾。

文章目錄

氣喘是大家時常聽聞的疾病,但許多人對其定義與成因卻不甚了解,究竟氣喘是什麼?其成因為何?

陳俊仁親子診所院長陳俊仁表示,氣喘是一種呼吸道「反覆」發炎的「慢性」疾病,通常是因為寶寶本身有過敏體質,接觸到會誘發過敏的因子,造成呼吸道過度敏感,而出現水腫和分泌物。最後,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現象。

目前出現氣喘的原因尚不清楚,許多專家指出,若家族有氣喘、過敏體質,或媽媽在懷孕時抽菸,寶寶出生後出現過敏的機會較高,也有研究認為氣喘和寶寶的氣管沒有發育成熟有關。

至於誘發氣喘發作的可能因子,包含:劇烈運動、溫度、濕度、二手菸、香水、塵蟎、寵物的皮屑及毛髮、花粉或黴菌等等,引起感冒的病毒也是常見的元凶之一。

氣喘

嬰幼兒氣喘常見症狀就醫時機

陳俊仁醫師表示,一般成人氣喘主要會有4大症狀,包括:喘鳴聲、咳嗽、胸悶與呼吸困難(喘),但嬰幼兒不會表達胸悶或是呼吸困難,建議家長可觀察寶寶是否有下列7種症狀來幫助診斷:

1.呼吸速度加快

2.呼吸困難,鼻孔張開呼吸,呼吸時,胸骨或肋骨之間有凹陷的情形

3.呼吸時,吐氣末端出現咻咻咻的喘鳴聲

4.正常活動時,就覺得呼吸會喘

5.慢性咳嗽

6.因呼吸急促,嬰兒出現吸吮或餵食困難

7.寶寶出現疲倦現象,對正常或喜歡的活動不感興趣

他表示,若寶寶出現上述情形時,就有極大機率為氣喘疾病。不過,他也提醒,並非符合上述所有症狀時才能判定為氣喘,有時氣喘不一定會出現「咻咻咻」的喘鳴聲,建議寶寶若出現慢性咳嗽(持續咳嗽超過14天)或呼吸困難時,就應該儘快尋求醫師診治。

嬰幼兒氣喘

氣喘如何和一般感冒(支氣管炎)區別?

陳俊仁醫師指出,通常嬰幼兒很少於2歲前被診斷為氣喘,因氣喘在嬰幼兒時期,其症狀與感冒病毒引起的細支氣管炎相同,兩者皆會出現咳嗽有痰、呼吸困難與咻咻咻的喘鳴聲,唯一不同的是氣喘通常不會發燒,細支氣管炎則可能發燒或不發燒。

因此,醫師還會根據以下幾個條件,來診斷寶寶是否為氣喘:

.家族(尤其是爸媽)是否有氣喘或是其他過敏疾病。

.嬰幼兒本身是否曾經出現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

.嬰幼兒有反覆出現的喘鳴聲,找不到其他病因如感染或先天異常。

.嬰幼兒的氣喘症狀,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後,有明顯改善。

另外,醫師會利用「支氣管擴張劑」來治療氣喘,但「支氣管擴張劑」對於病毒引起的細支氣管炎,則完全沒有效果。

氣喘發作的緊急處理方式

當爸媽發現寶寶第一次出現咻咻咻的喘鳴聲,或有呼吸困難的情形時,因為情況不明確,加上爸媽缺乏經驗,建議儘快就醫,由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

至於已確診罹患氣喘的寶寶,則可和醫師討論家中或學校是否準備急性發作的藥物,並且向醫師學習,如何判斷寶寶是否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

當症狀輕微時,可於家中使用氣喘的急性發作藥物,例如:支氣管擴張劑的噴霧或是吸入藥劑,若反應不佳,出現呼吸困難的情形,還是要儘速就醫。

若於家使用急性發作藥物就已緩解,仍建議紀錄每次在家氣喘發作的次數及藥物使用情形,並於回診時提供給醫師參考,以利於醫師評估是否需調整平常使用的保養藥物。

治療靠保養&緩解2大類藥物

在氣喘的治療方式上,陳俊仁醫師表示,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稱作「保養藥物」,其目的在預防氣喘發作,嬰幼兒最常使用「白三烯素接受體拮抗劑」(例如:欣流)與「類固醇噴劑」兩種,需長期使用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建議爸媽與醫師討論用藥計畫,切勿擅自停藥。

另一類的藥物稱作「急性發作藥物」,顧名思義,這類藥物只有在急性氣喘發作時使用,可以在沒有就醫的情況下,緩解症狀,但是這類藥物不能取代「保養藥物」,若氣喘常常發作,仍要和醫師討論「保養藥物」的使用。

平時照護:預防嬰幼兒氣喘

氣喘的發作,通常與環境中的誘發因子有關,如同前面所提到劇烈的運動、溫度、濕度、二手菸、香水、塵蟎、寵物的皮屑及毛髮、花粉或黴菌等。

因此,陳俊仁醫師建議,平時爸媽於家中應做好室內環境控制,例如:

.寶寶的寢具使用防塵蟎產品,並經常清洗、保持乾淨。

.經常以除濕機除濕,將室內濕度控制在50%左右,適合寶寶的環境。

.使用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定時更換濾網,才能達到過濾空氣中的汙染物的效果。

.避免接觸到二手菸或是燒香拜拜產生的煙霧。

.有寶寶在的空間保持空氣通風,也能減少其接觸過敏原的機會。

當室外空氣品質不佳時,也應儘量待在室內,若需出門,戴上口罩再外出。另外,病毒感染也是誘發氣喘發作常見的因素之一,戴口罩、勤洗手且按時施打疫苗,儘量避免進出人潮眾多之處所,都可以預防感冒等病毒感染,進而減少寶寶發生氣喘的機率。

氣喘常見問題Q&A

許多爸媽一聽聞寶寶患有氣喘,立刻流露出擔憂的神情,進而出現許多關於氣喘的疑問,陳俊仁醫師為爸媽整理、解答以下常見5個問題:

Q:寶寶得了氣喘有機會根治嗎

許多爸媽認為氣喘有如絕症,一旦確診,便無法痊癒,但其實許多嬰幼兒時期的氣喘,為暫時性氣管敏感而造成的發炎反應,隨著年紀增加,可能就會漸漸消失,建議應該和醫師討論適當的治療計畫。

Q氣喘不能食用冰涼的飲品、食物

國內曾經有研究指出,氣喘病童在喝下冰水後,有 47% 的台灣病童會出現咳嗽、肺功能下降等情況,建議若真的要喝,別一下喝得太快、太猛,也儘量避免在劇烈運動後,仍氣喘吁吁的情況下食用冰涼的飲品與食物。

Q吃益生菌有助於改善氣喘?

關於此一問題眾說紛紜,不過,目前國際上並無大規模研究可以證實益生菌有助於氣喘的改善。

Q從小給寶寶喝母乳可降低氣喘風險

雖然之前有研究指出,喝母乳可降低寶寶未來發生氣喘和其他過敏性疾病的機率,但近幾年也陸續有研究發現,兩者關連性相當小,喝母奶對於預防氣喘的產生幾乎無任何幫助。

Q氣喘不發作時可以停藥嗎

即使氣喘獲得控制或不發作時,都不建議爸媽自行讓寶寶停藥,應該和小兒科醫師討論,由醫師評估過後再決定。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氣喘使用欣流藥物,聽說會影響孩子情緒、不聽話!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家有氣喘過敏兒,類固醇會影響發育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