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生態旅遊」體驗和它共存的機會,保護地球,我們的力量絕對超乎想像!

「生態旅遊」體驗和它共存的機會,保護地球,我們的力量絕對超乎想像!

「生態旅遊」,不只是一種觀察動植物生態、自然環境的旅遊方式,還必須兼顧生態保育和當地住民福利,以及永續發展的目標,簡單來說,它是一個和大自然環境展開對話的方式,也是體驗和它共生共存的機會,藉由這些契機,我們進一步體認到我們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彼此不可分割,雙方的關係於是進一步產生微妙變化,除了仰賴之外,更多了一份保護的責任。

      「生態旅遊」,不只是一種觀察動植物生態、自然環境的旅遊方式,還必須兼顧生態保育和當地住民福利,以及永續發展的目標,簡單來說,它是一個和大自然環境展開對話的方式,也是體驗和它共生共存的機會,藉由這些契機,我們進一步體認到我們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彼此不可分割,雙方的關係於是進一步產生微妙變化,除了仰賴之外,更多了一份保護的責任。

生態旅遊精選 (2).jpg

      阿美要為大家推薦幾處生態旅遊的絕佳地點,這些景點除了可以提供休閒遊憩,還肩負著生態教育的目標,我們的到訪,不只表達對它們最大的支持和鼓勵,我們的存在,也如同它們一樣,是這世上最美好的一件事。

生態旅遊精選.png

ㄧ、宜蘭|冬山河生態綠洲

  • 特色:搭乘遊船不只欣賞沿途風光,也提供導覽解說服務,可以進一步了解豐富的流域生態,是園區的超級亮點。
  •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冬山路二段172號
  • 電話:(03)959-1314
timeline_20210512_103354.jpg
(冬山河生態綠洲神秘河道)

      在這裡,你不是沉醉於眼前如詩如畫的風景,就是近距離觀賞呼嘯而過的火車,或是穿梭在神秘誘人的河道,那怕只是看著藍天白雲,都成為生活中最單純的一種享受,時間彷彿停留在最美好的時刻,因為當下所遇到的,是生命中久違的那份感動。

S__76931318.jpg
(乘船環河導覽更能了解生態園區與特色景點)
S__76931317.jpg
(鐵道火車迷更是不可錯過拍攝的好地方)

      位於宜蘭冬山河的冬山河生態綠舟,地理位置就在宜蘭縣冬山鄉台9線上、與冬山河交界的陸橋旁,總面積約18公頃,為一座大型的森林公園,腹地廣大,視野遼闊,不僅可以欣賞優美河岸景致,於高處向外眺望,還可飽覽四週山色及田園風光,是一處適合所有年齡層旅遊休憩的好地方。

S__76931335.jpg
(河岸綠地景色讓人心曠神怡,很適合全家同遊)

      園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廣大的翠綠草地不只吸睛,大型的裝置藝術更是讓人注目,規劃完善的公共設施除了提供絕佳的感受,精心設計的各項分區,如遊客服務區和友善生活區等,更是可以帶來前所未有的體驗,徹底滿足既可享受旅行又可放鬆身心的需求,而且讓人絕對想不到的是,入園費用只要30元(水上遊船費用另計),事先準備一些輕便飲食,悠哉地待個半天以上,對比所能得到的服務,放眼全台,CP值和滿意度的排名鐵定是數一數二的。

S__76931323.jpg
(希望之丘大樹公宛如童話故事般場景,也是園區至高處視野遼闊)

二、台北|內湖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

  • 特色: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屬於優美雅致,圓覺瀑布則是原始奔放,前後一文一武,既能聆聽生命的和諧,也能感受生命的悸動,一張一弛,全都在同一條溪中  俱現無遺。
  • 地址:臺北市內湖區大湖山莊街底

S__74825741.jpg

(世外桃源的親水公園)

      說它「平凡」,是因為它的平易近人,不必翻山越嶺長途跋涉,反而是隱身在都市之中,搭乘捷運、公車、UBike就可以到達;說它「偉大」,是因為它的綜合功能,除了休閒遊憩之外,還兼具防洪、生態和教育等多重目的。今天就跟著阿美一起出發吧,讓我們跟著大溝溪去旅行,那裡不但有著親近山水的理想空間,也可探索與然和諧共存的完美方法,逆流而上,就能在平凡當中看見偉大。(推薦文章:新北平溪十分瀑布,賞瀑可以邀福

S__74825746.jpg
(潺潺流水聲瞬間感到清涼)

      「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位在臺北市內湖區大湖山莊街底,可以說是藏身在市區中的秘境,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可以抵達,不僅快速而且相當便利,阿美今天選擇搭乘捷運,在大湖公園站下車之後,循著指標再步行約15分鐘就到達園區。

S__74833930.jpg
(充滿芬多精的步道平緩好走)

      進入園區之後沒有多久,迎接的就是讓人好心情的自然景致,連綿青山加上整片綠地,花海步道搭配造型拱橋,打造了難得一見的視野饗宴,放眼望去皆是舞台,心目所至無不享受,不論是踏青還是野餐,在這裡都可以找到一塊適合自己的位置。

S__74833927.jpg
(花海步道增添視覺饗宴)
S__74825732.jpg
(在涼亭處找到喜愛的位子,好好享受空氣維他命)

三、新竹|香山濕地

  • 主要特色:賞蟹步道使用預鑄樑板的工程手法,以維持濕地的環境生態,步道的弧度和彎道設計,是根據螃蟹出沒的地點與時間,可以讓大家於步道上欣賞多樣的螃蟹物種、深入各類螃蟹的棲息地。
  • 地址:竹市香山區中華路五段320巷55-1號
  • 電話:(03)521-6121
84233A6D-62FD-4AB0-B14E-624842481E81.jpg
(新竹香山濕地全球最棒的伸展舞台)

      「香山濕地」位於新竹市以南到與竹南鎮交界處,北起金城湖附近,南至海山漁港的海岸溼地,其中「香山濕地賞蟹步道」,更是新竹17公里海岸線的熱門打卡景點,許多按讚破表的網美照片,都是以此為最佳場地。

S__71786534.jpg
(新竹觀夕絕佳景點可沿著海岸線步道散步)

      香山濕地是以螃蟹數量龐大而聞名,除此之外,還有貝類、多毛類、魚類…等,其多樣且豐富的底棲生物也吸引了大批水鳥前來覓食棲息,為了讓大家可以近距離觀賞台灣招潮蟹、清白招潮蟹、和尚蟹等多種螃蟹,以及彈塗魚或是海鳥等生物,甚至是退潮時「萬蟹奔騰」的壯觀景象,新竹市政府特別打造長一條長250 公尺的賞蟹步道,同時也趁此機會推廣自然生態教育。(推薦文章:基隆藍色公路推薦,夕陽夜釣初體驗

2014_1015_1030和尚蟹.jpg
(生態豐富有招潮蟹、群聚的和尚蟹及可愛的彈塗魚,非常適合親子休閒育教娛樂的地方)
45703.jpg
(香山濕地生態館)

      短短250公尺的心型石滬步道,搭配上超級無敵的藍天大海布幕、和令人沉醉的夕陽美景,瞬間就讓它成為全球最佳的伸展台,不論是漫步或是小碎步、肢體是否豐富、體態勻稱與否、神情有無自信,只要一上了台,就像變了身一樣,個個都成了名模、最佳女主角,一張張美的也會讓西施忌妒的照片紛紛橫空出世,就算楊貴妃看到也會讚嘆不已。

S__77611090.jpg
(心型石滬步道)
 
「旅行」本身就是目的,它可以時而瘋狂,也可以時而沉靜;它可以與眾同遊,也可以獨自前往,當我們不賦予任何框架的時候,它就會以最適合的方式,來到我們的身邊。「美遊記」一個享受旅行的地方。

💁本文由【美遊記】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美遊記
看更多美遊記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