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曾郡秋專欄】長輩愛傳「錯誤」網路訊息怎麼辦?這樣做包你一勞永逸!

【曾郡秋專欄】長輩愛傳「錯誤」網路訊息怎麼辦?這樣做包你一勞永逸!

因為BNT疫苗在校園開打,殊不知婆媳/世代之間的戰爭,也在社群軟體上展開。

    朋友A說,她一直接到長輩傳給她的訊息,有些訊息充滿明顯錯誤,像是mRNA疫苗注入人體後會形成S蛋白並形成血栓,或打疫苗只會讓病毒不斷變異的說法等,而這些訊息均已被證實並非事實。

    但讓她困擾的是,類似的訊息不斷被婆婆發布在家族Line群組裡,只要有類似訊息就會馬上傳,還會千叮嚀萬交代她所聽到的假事實,家族群組裡的人多半想息事寧人,沒人想跳出來說這是錯的。

    而朋友B則表示,自己的媽媽在疫情下非常緊張,尤其是前陣子新北幼兒園傳出幼兒染疫時,便將「小孩出門」與「就會染疫」劃上等號,因此,孩子出門若無口罩、頭罩、眼罩、手套和雨衣這樣一整套的防護裝備,媽媽就會尖叫!

長輩訊息
(圖/shutterstock)

長輩溝通前,你該想清楚的4個問題

    很多人都想翻轉長輩某些錯誤的觀念,不過,當你進行這件事時,你就會發現,過去那個慈愛溫暖的大人,在你面前變成了捍衛他/她觀點的鬥士,事情的真實與否已變得不重要,似乎要你承認「他/她是對的」,並按照「他/她所說的」去做,才是孝順。過去很多假訊息可能和生命沒有關係,但在疫情底下,這些假訊息有可能造成疫破口,就不得不慎。

針對上述狀況,心理師葉北辰表示,面對這樣的溝通,還是要先理解幾件事:

1.先問自己什麼是真實?

2.想一下為什麼自己想回長輩話?

3.為什麼長輩要這麼說?(也就是我們在這個專欄裡談了好多次,先理解對方立場的重要性。)

4.怎麼溫和提供正確的訊息?

真實,來自於主觀

    真實世界的事實並不是非黑即白,從宏觀的觀點來說,「你相信的,就會是真實!」比方今天有厄運發生,有人會說這是隨機發生,但有人會說這是因緣,或許也有人會說這是上帝的安排。

    葉北辰表示,同理,當長輩認為某件事情是「真的」,那麼,它就是真的,因為他/她相信,「但你想要向他們證明這是真的,是想滿足你的欲望?還是長輩的欲望?」

    因此,去理解為什麼長輩們要這麼說就很重要了。他/她傳這些訊息的用圖,是想要你好?還是想藉此和你溝通?或是最單純的:他/她就是喜歡轉傳。

了解自己想回話的核心情緒

    另外,再去理解另一個心理課題:你有沒有需要花力氣,去扭轉長輩們的觀念?葉北辰指出,除非這訊息會導致長輩被騙財騙色,或他/她會去做一個危及生命的事,否則就算他/她說他不去打疫苗,或他/她不準你去打疫苗,有沒有需要你立刻去回應這件事?

    若你就是想回應,那麼,就要冷靜下來想想,你是想反擊?還是想發洩你在疫情底下也膨脹的心理壓力?葉北辰認為,新冠疫苗並不是行之有年的東西,它非常新且資源缺稀,因此,這會造成每個人有著某一種焦慮,而這個焦慮會轉成一種憤怒,這個憤怒是承認自己就生活在疫情底下,而這個承認等於是告訴自己:你的生命中有了重大的改變。

    每個人抒解憤怒的方式不同,而當人有控制感時,就會感到很安全感,以此化解自己內心的憤怒。比如「我知道這個疫苗很爛,但你不知道」,確定了某些訊息的人,就會很有安全感。

長輩訊息
(圖/shutterstock)  

拆解訊息的真正「意義」

    因此,回歸到初心。你要做的不是「去看那些訊息」,而是先去看到對方良善的意圖,不是先在臉書上寫滿滿一篇文章,或在Line群組上貼上事實查核中心的訊息打臉長輩,因為那只會讓衝突更大。

    先回應感謝,感謝長輩希望小朋友安全,因此希望可以提醒大人多注意,接下來再講你想講的,但語氣務必輕柔一點。話語間不要先以「但是」為起手式,而是用「同時,我有發現一些不同的說法,爸爸/媽媽有興趣,我再轉給妳看。」但也不要馬上就把訊息傳給長輩,要等他/她問了再轉傳。因為這表示「我先問過你,你有興趣,我再傳給你,因此,這是你自已說要的!」

肯定長輩初心,以溫和理性態度溝通

    確實,自疫情以來,網路上有非常多的假訊息,但誠如上述,有些人就是會信以為真,這些讓他們信以為真的訊息,也會讓他們覺得得到了某種控制感與安全感。

    所以,只要我們回應給他們的方式是:先肯定他們的「初心」,再以溫和理性的態度去表達你可以提供正確的訊息,接著再讓長輩自已選擇是否想要得到這個訊息。每個世代對健康議題認知不同,卻不必為此使雙方的關係變得緊張,透過善意的溝通,才能讓家庭氛圍在疫情下更為和緩。

 

延伸閱讀
孕期禁忌讓人hen焦慮!如何應對長輩建議、破解假消息?
家中長輩說自然產孩子會變笨?醫師:情緒勒索孕媽咪,真的很母湯!台灣媽咪壓力也太大!


曾郡秋
曾郡秋
一名媽媽,京秋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及台灣好色計劃主持人。

看更多曾郡秋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