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禁忌讓人hen焦慮!如何應對長輩建議、破解假消息?

孕期禁忌讓人hen焦慮!如何應對長輩建議、破解假消息?

懷孕是一趟艱辛的旅程,孕媽咪除了因體內荷爾蒙的變化而感到身體不適,還承受著不少心理壓力,做任何事情,不免會擔心會傷害腹中胎兒,尤其當長輩、親朋好友不時提醒孕期的禁忌之舉,更是讓孕媽咪感到緊張、焦慮,不知道該聽信哪些說法。孕婦到底該怎麼面對各式各樣的孕期禁忌呢?

在以前的年代,由於產前檢查技術還未發達,人們為了保護孕婦、讓寶寶平安誕生,許多孕期禁忌因此誕生,並代代相傳至今。

民間習俗當參考.不給自己過多壓力

許多孕期禁忌與民間習俗的胎神之說有關。在民間習俗中,胎神為胎兒的守護神,會守護孕婦的平安,直到寶寶平安出生為止,而為了避免影響到胎神,對胎兒不利,有了懷孕期間不能移動家中擺設;不宜使用剪刀、釘釘子等說法。(推薦文章:還在煩惱不小心做了哪些「禁忌之舉」嗎?孕期10大禁忌大破解!

振興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李偉浩認為,若孕媽咪有所顧慮,希望遵守民間信仰相關的禁忌,並沒有不妥之處,但他提醒,孕媽咪不必過度在意這些說法,造成自己過度焦慮、恐慌,將民間習俗當作生活上的參考即可。

網路消息讓妳心慌慌?跟醫師求證最好!

網路上流傳的各種孕期禁忌之舉,也讓孕媽咪深感困擾,其中包含飲食、日常生活的行為,甚至涵蓋醫療相關範疇。現代網路發達,孕媽咪很容易就能取得資訊,許多報章雜誌、網路媒體都會列出在懷孕期間不宜做的事情,但資訊時常參差不齊,針對相同的禁忌,不同媒體報導的結論也有所不同,時常讓孕媽咪難以分辨訊息的真偽,因而感到不知所措。(推薦文章:懷孕時,吃了這些會宮縮、過敏、流產嗎?!別怕!婦產科醫師來解答

面對眾說紛紜的孕期禁忌、海量的網路資訊,孕媽咪如何篩選正確的消息?「有些媽媽會預先把幾個問題寫在紙條上,進行產檢時再當面問我。」

李偉浩醫師認為,這是值得參考的方式,由於孕婦每次做產檢的時候,都會見到醫師,因此孕媽咪可以多多趁這個機會與醫師進行討論,釐清心中的疑慮,而且當面對不確定的資訊,就先將疑惑記錄下來,也可避免自己遺忘。

當長輩堅持傳統.請他人協助溝通

許多孕媽咪不特別介意傳統孕期忌諱,但長輩、親戚因擔心觸犯孕期禁忌、危害到胎兒會給予許多建議,百般叮嚀孕婦不能吃什麼、做什麼,讓孕婦相當苦惱。

1.邀約長輩與醫師見面

李偉浩醫師分享,「我曾碰過一位孕婦,隨著懷孕週數增加,除了完全沒有洗頭之外,一週只洗兩次澡,整個人變得蓬頭垢面,原來是長輩認為懷孕期間不宜經常洗澡,以免受到風寒。」

他說,由於該位媽媽跟長輩住在一起,不得不遵照長輩的意思行事,最後準媽媽無法顧及身體的衛生,寶寶因而遭受感染,比預產期提前一個多月出生。

當長輩向孕婦傳達一些較不合時宜的觀念,堅持傳統做法,孕媽咪該如何應對?李偉浩醫師表示,以往他遇到相關情況,會和準爸媽做說明,再請他們向自身父母親轉達醫師的說法,但發現效果有限。(推薦文章:請長輩帶孩子前,父母要知道的事

因此他認為,孕媽咪不妨邀約長輩陪同前往醫院做產檢,如:可以問長輩要不要一起到醫院、看看胎兒的生長狀況。這麼一來,醫師可以順勢跟長輩直接溝通,當面解釋哪些做法較不適當,由於醫師具有專業醫療背景,更容易使長輩信服而願意讓步。

2.讓隊友分擔壓力.扮演溝通橋樑

準媽媽和長輩溝通的過程中,難免會影響其心情。「當長輩給意見,建議孕媽咪盡量先聽聽就好,當下立刻回應、反駁長輩的說法,容易使自己的情緒起伏不定。」李偉浩醫師指出,當準媽媽在懷孕過程中感到不開心、情緒受到影響,也可能影響肚子裡的小生命。

當媽媽的情緒受到較大的影響,身體會產生壓力性的荷爾蒙,且由於媽媽和胎兒的血液相通,肚子裡的寶寶也會感受到這些負面情緒,可能因此影響嬰兒日後的身心發展。因此,懷孕期間保持平穩的心情相當重要。

李偉浩醫師認為,先生不宜讓太太獨自與長輩溝通,否則會讓準媽媽認為自己孤立無援,感到更加無助。先生應多多體諒孕媽咪的心情,在懷孕期間扮演協調的角色,幫忙跟長輩溝通、分擔妻子的壓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