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5個小技巧,你成為說繪本故事的達人

5個小技巧,你成為說繪本故事的達人

許多兒童發展專家都一再提到,繪本是培養孩子養成閱讀習慣的工具。歐美國家早在百年前就盛行,台灣近幾年也開始受到父母的重視。大多數爸媽雖然知道和孩子共讀繪本的好處多多,但是卻不見得能說得一口好故事。想成為說繪本故事的達人嗎?可以試試以下5個小技巧!

文章目錄

許多兒童發展專家都一再提到,繪本是培養孩子養成閱讀習慣的工具。歐美國家早在百年前就盛行,台灣近幾年也開始受到父母的重視。大多數爸媽雖然知道和孩子共讀繪本的好處多多,但是卻不見得能說得一口好故事,很多時候才說不到3分鐘,孩子就逃之夭夭了,讓爸媽內心有點小受傷,心中OS:「難道自己說得那麼差?那麼無趣嗎?」

其實,爸媽多想了!說繪本故事的上手程度,就像大家常聽到的一句廣告詞「我是當了爸爸後,才學會當爸爸的」,當然也是需要學習技巧和不斷的說,才能把故事愈說愈生動。各位爸媽如果想成為說繪本故事的達人,可以試試以下5個小技巧!

親子共讀│繪本



















5個小技巧,成為說繪本故事的達人

1.預習繪本

就像老師要把課教得好,得先備課一樣;想要把繪本故事說得好,當然就得預習繪本內容囉!爸媽在與孩子共讀繪本前,可以自行多看幾遍,讓自己熟悉故事內容;也許在看的時候,不經意會想到好的梗,或者想和孩子分享的觀念,稍微用 memo 紙做個小筆記,等正式開講時,就會說得自然又順暢!

2.用聲音和肢體動作輔佐

故事要說得讓聽者著迷,真的得像舞台劇演員,要懂得用聲音的強弱、音調的高低,以及稍微誇強的臉部表情及肢體動作,來引起聽者的注意,如果只是一成不變的陳舖直敍,哪怕是小小孩,連大人都可能聽不下去,神遊到其它地方去了!下回和孩子說故事時,試試在某段故事情節裡,加個誇張的表情或聲音,相信你會獲得小小聽眾聽得目不轉睛的眼神回饋。

另外,如果有合適的道具,如玩偶,可以加以輔佐,也能為說故事帶來不錯的加分效果。

3.多多觀摩

多去觀摩其他說故事高手,是增長自己說繪本故事技巧的不二法門。不少書店和社福親子館,都有安排說故事的活動,爸媽可以抽空帶孩子去參加,同時學習這些專業說故事者的技巧、台風等。

彩虹兔姐姐說繪本故事
 
 
 
 
 
 















專業的說故事高手,都有獨門且高超的說故事絕活。看看每個小朋友都聽到陶醉忘我的境界
圖片來源:彩虹兔姊姊※繪本故事

4.了解孩子的喜好

爸媽說故事時,想要孩子感興趣,繼續聽下去,一開始先「投其所好」也是一招很精明的策略;不僅可以增加爸媽說故事的信心,還可以有助孩子靜下來,養成與爸媽共讀繪本的習慣。

5.挑對時間、選對書

對於年紀小,年齡用一隻手數不完的小人兒來說,可以安靜坐著聽故事的時間大多只有 5~15 分鐘左右。精力旺盛的他們,總是東跑西跑、摸東摸西的。想要讓他們靜下來聽故事,建議在消耗他們體力的動態活動後再進行。

例如,全職媽媽上午或下午帶孩子到公園玩回來,回家吃點心後;另外,建立孩子睡前儀式──講故事、平靜心情,也是很好的說繪本故事時段。

其次,有沒有選對合適的書籍,也是有差別的喔!爸媽可以參考下圖的建議,來為孩子挑選合適的繪本。

父母為孩子挑選合適的書籍



















懂得再多說故事的技巧,都沒有選對書來得重要。
圖片來源:天才領袖

想把繪本說得生動又有趣,真的得下一番功夫。只要爸媽有心,絕對不成問題!當你只要一次見著孩子張著大大的眼睛,專注著看著你說故事的神情,你就會知道自己成功了☺。而且,這也會鼓舞自己再接再厲,為孩子繼續說故事。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繪本怎麼說才生動? 這 5 招給家有小童的爸媽
  更多文章請見女力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