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別讓寶寶不開心,照護腸絞痛方式大解析

別讓寶寶不開心,照護腸絞痛方式大解析

【獨家企劃-圖像讀懂育兒】嬰兒時期常見晚上聲嘶力竭的哭鬧不安,怎麼安撫都無效,腸絞痛可說是新手爸媽入夜後最大的夢魘。

別讓寶寶不開心,照護腸絞痛方式大解析手足無措的腸絞痛

寶寶腸胃道未成熟、吸入較多空氣、寶寶對環境刺激較敏感...等多重原因...因素造成哭鬧不休(依醫師判斷為主)


別讓寶寶不開心,照護腸絞痛方式大解析

照顧腸絞痛-掌握奶量

  避免餵食不足或過度。嬰兒吃不飽會哭,也不要因為寶寶一哭泣就不停地餵奶,導致吃奶過量,引起脹氣。


別讓寶寶不開心,照護腸絞痛方式大解析

照顧腸絞痛-抱起輕晃

  順時鐘輕按肚子或抱起寶寶走動,輕微搖晃


照顧腸絞痛-益生菌

  有一種益生菌(L . reuteri)是臨床試驗被認為可減少腸絞痛症狀,但是到目前的研究證據顯示,此益生菌對純母乳寶寶的腸絞痛有幫助,但對配方奶寶寶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
 
 
別讓寶寶不開心,照護腸絞痛方式大解析

包、側、吸、搖、噓 5S安撫妙招

小兒科醫師Harvey Karp則發明了「5S安撫寶寶妙招」,根據研究還頗有效果:

.1S:包(Swaddling)
    用包巾緊緊包住,可模擬寶寶在子宮的感覺。
 
2S:側(Side or stomach position)
    寶寶側身躺在爸媽的懷裡。
但是請記住大人不在身旁時,請讓寶寶仰睡。
 
3S:吸(Sucking)
    哺乳時,讓孩子吸吮乳頭外,適度給予小寶貝安撫奶嘴,也是可以嘗試的方式。
 
4S:搖(Swinging)
    緩慢搖晃,模擬寶寶在媽媽肚子裡搖晃的感覺。
 
5S:噓(Shushing)
    寶寶在子宮內,血流的聲音對寶寶而言是相當吵雜的,
可將收音機調到沒有頻率的背景音,或開吸塵器、吹風機等雜音,會讓寶寶誤以為聽到子宮裡的聲音。
  
 
別讓寶寶不開心,照護腸絞痛方式大解析
 

時間是腸絞痛唯一解藥

  研究顯示,「時間」是腸絞痛的寶寶唯一的解藥,通常嬰兒絞痛發生在3~4週左右,3~4個月以後就自行痊癒,少數會持續到5至6個月大,並不會對孩子的生長或發展造成不良影響,只是過程中需要家長更多耐心的照顧與陪伴。
 

造成嬰兒腸絞痛的因素

  文獻統計,嬰兒性腸絞痛不論男嬰與女嬰、母乳哺育與餵食嬰兒配方奶及足月兒與早產兒的發生率相同。醫學上歸納原因包括餵食不足或過度,導致吞入過多空氣;其次是對配方奶粉中的奶蛋白質過敏或乳糖不耐症;也有研究指出,因嬰兒腸壁神經發育不成熟,造成腸道蠕動過快,導致痙攣疼痛;也有學者提出,因嬰兒的高敏感性,產生對環境的刺激反應所致。


何時須就醫

  如果寶寶大哭超過2~3小時以上完全沒有停或規則間斷性的哭鬧(哭十幾分鐘,安靜十幾分鐘又繼續哭十幾分鐘),不喝奶或者上述的安撫均無效,或併有發燒、發炎、血便、疝氣、脫臼等等也必須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腸絞痛,為何寶寶總在半夜哭鬧不休?聽醫生怎麼說
 

 

 

⭐圖像讀懂育兒,透過插畫讓育兒更生活化⭐
降低專業知識深硬氣息,以「插畫故事」為導向,讓爸媽自然沉浸在插畫所敘說的故事情境內。

👌本文由【山姆先生這一家】獨家合作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Instagram:IG山姆先生這一家
facebook:山姆先生的企鵝

繼續閱讀
看更多山姆先生這一家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