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莊智淵心中的教練席,永遠空給媽媽!前桌球國手李貴美:「我一直是媽媽,不是教練。」

莊智淵心中的教練席,永遠空給媽媽!前桌球國手李貴美:「我一直是媽媽,不是教練。」

媽媽想給孩子的,從來不僅僅是技術指導,還有無盡的愛。莊智淵媽媽教給他的「人生態度」,讓他不只在桌球場上強大,更具有對流浪動物的關懷。

文章目錄

莊智淵

莊智淵媽媽,是他從小到大的教練

  在台灣,已經沒人可指導莊智淵,除了媽媽!2020東京奧運桌球男單賽場上,莊智淵第五度站上奧運舞台,一個人登場,身邊沒有指導教練陪同,形隻影單,被譽為「孤獨的勇者」。但其實,他已說,想要把教練席,留給從小到大指導他的媽媽,李貴美。

  導演李又宗臉書發表心得,「許多時候我們都是看著莊智淵自己喊暫停,然後回到位子上冥想,調整好自己的節奏和呼吸,再上場奮戰。贏了,回去一個人默默收毛巾;輸了,一個人默默回去打包。」

  媽媽無法成為莊智淵的教練,最主要的原因,奧運隨行教練名額限制僅有3個,男隊教練是曾一起在2006年杜哈亞運雙打奪銅牌的蔣澎龍,而莊智淵的經驗已是教練等級,中華民國桌球協會理事長林茂榮表示:「莊智淵打球他本身都在思考,他冷靜有他個人想法,蔣澎龍下去怕影響他的想法。」最終才會決定自行應戰。

  以莊智淵在台灣桌球教父的地位,已經無人能出其右,他心中的教練席,也永遠空給媽媽一人,究竟李貴美用什麼方法,才能教出球技這麼厲害的莊智淵?她曾在受訪時輕描淡寫提及,「我從來不是教練,一直是媽媽。」

莊智淵

莊智淵



面對莊智淵,李貴美不曾以教練身分教他

  莊智淵媽媽過去是桌球國家代表隊成員,而爸爸莊漢傑曾是全國雙打冠軍,哥哥莊智雄則是大專國手。他出身於桌球世家,8歲時開始接觸桌球後,便展現出桌球天份。

  李貴美身為莊智淵媽媽兼教練,球技自然不在話下,但與其說球技,不如說她更希望教給孩子一種「態度」。她曾說,自己是很嚴格的媽媽,更是「硬頸」的人,從前連莊智淵在國家隊每月4、5萬的營養金都不願意領,堅持:「不拿錢,才有話語權。」球館裡,大家稱她為「李阿姨」,而不是「莊媽媽」。

  這樣的個性,來自小時候的生活經驗,李貴美父親冤獄,母親養不起6個孩子,她8歲起必須自力更生,在紅燈區向美國士兵兜售口香糖,看盡現實社會冷暖,更懂些人情世故,對小孩的待人處事,也有她自己的要求。

  例如,不管孩子考試或在外表現多好,都要克制自己的情緒,「要高興我們回家再高興!」要顧及其他人的情緒,別讓其他家長和小孩感到不舒服。

  自幼在媽媽觀念的薰陶下,讓莊智淵除了對自己要求更高,更不忘關心弱勢,與媽媽共同展現對流浪動物的關懷,他說,「如果沒有媽媽,就沒有今天的我。」對李貴美來說,她認為,自己只是在做一個媽媽該做的事,「是以媽媽的心態教他,不曾以『教練』身分。」

  因為,媽媽想給孩子的,從來不只是技術指導,還有人生無盡的愛。

莊智淵
(圖說/左為莊智淵、中為媽媽李貴美、右為哥哥莊智雄)

莊智淵

想讓1歲多兒子記住奧運的最後英姿

  2019年9月10日,莊智淵也當了爸爸。那一天,在他的行事曆上,記載的是「巴拉圭」三個字,他飛了40個小時,到地球另一端為了台灣的桌球戰力而奮鬥。雖然這位桌球界孤獨的勇者,不能時常守在妻小身邊,但老婆、小孩明白,他是為了她們而戰!

  2021年7月27日上午,莊智淵在臉書寫下:「今晚8點30對手很強,需背水一戰!」並附上一張1歲多兒子看爸爸球賽轉播的照片,感性道:「弟弟,要記住爸爸『怕周球(拍桌球)』的樣子。」這是他的奧運最終戰,也是他想留給兒子最後英勇身影。

  雖然莊智淵在東奧桌球單打最終場,對上強勁的埃及隊選手落敗,止步於16強,但他的表現已是大家心中的金牌選手,相信教練媽媽也會為他感到驕傲!

莊智淵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一位籃球教練的心聲:「球技只能陪孩子三十年, 但品格能陪伴孩子一輩子!」
盧彥勳下台背影比贏球更可敬,哥哥伴20年征戰感傷!8大勵志金句:「披台灣戰袍在東奧退休,沒有遺憾了」
瑞莎想讓世界看見台灣!有夢的媽媽,才有自信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