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家中最髒的地方不是馬桶!鍵盤、牙刷架、遊戲手把比你想像得還可怕,廚房的「這東西」才是細菌的溫床!

家中最髒的地方不是馬桶!鍵盤、牙刷架、遊戲手把比你想像得還可怕,廚房的「這東西」才是細菌的溫床!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家裡默默成為細菌溫床,定期打掃固然重要,但你有沒有可能忽略那些,真正需要打掃的地方呢?

    家裡最髒的地方是哪裡?馬桶還是鍵盤?──都不是,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the National Sanitation)在 2011 年做過一項研究調查,針對 22 個志願者家庭做採樣,發現「廚房」才是正確答案。細菌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是可能原因,以下 5 個「家中最髒的地方」請勤加清潔消毒。但專家也提醒不須過度恐慌,減少細菌即可,不可能完全無菌。  

5. 個人物品

家中最髒的地方不是馬桶!鍵盤、牙刷架、遊戲手把比你想像得還可怕,廚房的「這東西」才是細菌的溫床!-0
(圖/shutterstock)

    最常使用的「個人物品」其實就充滿了細菌,許多人認為在這之中錢最髒──若是「大腸菌群」的話的確排名第一( 9% 家庭被發現含有),但若單指「酵母和黴菌數據」就來個大翻轉了,鍵盤(68%)、 遊戲把手(59%)、 遙控器(55%)、錢包底部(36 %)才是前五名,錢只排第十一;另外包括手機、筆、鑰匙,這些每天使用且最常帶進帶出的物品清潔都別馬虎!  

4. 咖啡機

家中最髒的地方不是馬桶!鍵盤、牙刷架、遊戲手把比你想像得還可怕,廚房的「這東西」才是細菌的溫床!-1
(圖/shutterstock)

    並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咖啡機,但若你家裡有這樣的機器就要注意了!咖啡機的水箱(reservoir)潮濕陰暗,是細菌最喜愛的生長環境。研究發現有 50% 的咖啡機含有酵母和黴菌,9% 含有大腸菌。除了享受咖啡外,也請為咖啡壺、水箱做定期的清潔消毒。  

3. 寵物用品

家中最髒的地方不是馬桶!鍵盤、牙刷架、遊戲手把比你想像得還可怕,廚房的「這東西」才是細菌的溫床!-2
(圖/shutterstock)

    如果你家裡有養寵物,很抱歉,多了一項可以排進最髒排行榜的地方。細菌多的不是寵物,而是牠的日用品,「寵物碗」被發現有 45% 含有黴菌和酵母,18% 含有大腸菌群;「寵物玩具」有 55% 含有酵母和黴菌,23% 含有葡萄球菌。建議每天用清潔劑手洗寵物的碗,並做適當的消毒;玩具除了清洗消毒外,也要確實風乾。提醒各位,關於衛生環境該負責任的是主人,不是寵物!

2. 浴廁

家中最髒的地方不是馬桶!鍵盤、牙刷架、遊戲手把比你想像得還可怕,廚房的「這東西」才是細菌的溫床!-3
(圖/shutterstock)

    浴廁細菌最多的地方不是馬桶,而是你的牙刷架。根據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的調查,64% 的牙刷架有黴菌和酵母,27% 有大腸菌群,14% 含有葡萄球菌。這可能與牙刷使用完通常是潮濕的、及沖馬桶時的細菌潑濺有關,建議沖水時能將馬桶蓋蓋上,與定期更換、消毒牙刷。水龍頭把手則是浴廁裡細菌第二多的地方,也要做定期的清潔。  

1. 廚房

家中最髒的地方不是馬桶!鍵盤、牙刷架、遊戲手把比你想像得還可怕,廚房的「這東西」才是細菌的溫床!-4
(圖/shutterstock)

    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發現,廚房的細菌遠比家中其他的地方還要多──就是說,處理食物的地方比你如廁的地方還要髒啦──沙門氏菌、李斯特菌、大腸桿菌都是可能潛伏的細菌,其中最恐怖的是「洗碗海綿」和「抹布」,有超過 75% 都含有某種大腸桿菌群(Coliform bacteria),微生物學家 Charles Gerba 建議,可將海綿與抹布用微波爐加熱約 30 秒殺菌;再來最髒的地方就是「水槽」,有 45% 被發現含有大腸桿菌群,還有廚房檯面、冰箱內部、砧板也都是高危險區,建議定期進行清潔消毒,以免生病。

參考資料:epicurious"These Are The 10 Dirtiest Spots In Your Home Kitchen"by Alessandra Bulow、Mymove"The Nasty 9: What Are the Germiest Places in Your Home?"by TERRI WILLIAMS、thespruce"The Dirtiest Places in Your Home"Written by Mary Marlowe Leverette、NSF International

  

延伸閱讀
「自製清潔劑」 教你5種在家輕鬆做!白醋、蘇打水真的是“萬用”,檸檬橘子吃完不要丟
冰箱除臭可以用檸檬!清潔保養掌握5個秘訣 ,清潔劑請選用這些天然材料,「門磁條」用牙膏很有效!

Bella.tw
Bella.tw
做自己最時尚!Bella儂儂是你最信任的夥伴,看見都會女性擁有的各種樣貌,成熟,自信,追求夢想,信仰女性具有豐富的內在涵養與勇敢的自信光彩,懂你的品味格調,無需汲營他人眼光。Bella鼓勵你成為你自己,擁有最真實的信念,你就是美好事物的解答。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官網/Bella儂儂

看更多Bella.tw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