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過動症的孩子應動個不停?其實看起來安靜卻恍神的孩子,也可能符合診斷

過動症的孩子應動個不停?其實看起來安靜卻恍神的孩子,也可能符合診斷

即使字面上看起來,過動症的孩子應該會動個不停,但那些時常恍神不專心卻看起來安安靜靜的孩子,有可能其實也符合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另一面的診斷。


  「醫師,老師請我帶孩子過來看兒童心智科,檢測一下是不是有過動症?」這是每年秋天開學後幾個月,在門診很常聽見的主訴,或許也是許多家長與老師心頭想問卻問不出口的問題。

 

孩子安靜也可能是注意力不足

  就概念來說,目前認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神經發展疾患,分為「注意力不足」與「過動/衝動」兩大核心症狀,且須持續超過六個月。

  即使字面上看起來過動症的孩子應該會動個不停,但那些時常恍神不專心卻看起來安安靜靜的孩子,有可能其實也符合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另一面的診斷。根據目前的診斷準則,「注意力不足」的症狀包括粗心大意、無法持續專注、聽話如耳邊風、難以完成指令、組織能力差、排斥需要專注的工作、常搞丟東西、容易分心與忘東忘西。「過動/衝動」的症狀則包含坐不住、常離席走動、東奔西跑、無法安靜的玩、渾身衝勁靜不下來、多話、話沒聽完就搶答、難以等待,以及常插嘴或打斷別人。

推薦文章:錯誤飲食引發孩子情緒問題,攝取過多高糖高鹽等精緻食物,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孩子被懷疑有閱讀障礙而前來門診,結果發現孩子因為專注力不足,導致閱讀到一半會跳行或是忘記前面的內容,而迷失在字裡行間。在進一步追問之下,才發現孩子也有伴隨其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症狀。這樣的困難與大眾一般認知到的過動症狀差異很大,容易被忽略,而當把這些困難歸咎在孩子不認真或是資質不夠時,很容易在不經意間對孩子造成了傷害。

 


診斷前須從孩子的生活理解所遇困難

  已有許多的科學證據顯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的大腦功能與多數人不同。目前大部分的證據都指向大腦前額葉多巴胺功能的下降,造成專注力與衝動控制能力的不成熟。但如同絕大部分的精神疾病一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無法單靠填寫量表、影像檢查或心理衡鑑就做出診斷,更重要的是,醫師必須在孩子的生活脈絡中理解他所遇到的困難,是否可以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來解釋。這部分是需要家長、學校與孩子本身一起合作完成。

  而只要不專心或是太過活潑,就一定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嗎?除了上述最廣為人知的「注意力不足」與「過動/衝動」症狀以外,診斷準則還羅列了4項常被忽略的條件,分別是:

  1.症狀需在12歲以前就已出現。

  2.症狀在兩種以外的場合(如學校或家中)皆有出現。

  3.症狀已明顯到會影響日常功能的程度。

  4.症狀無法以其他精神疾病解釋。

  青少年時期忽然出現的不專心症狀,或是症狀僅在某一場合出現(例如在家中好動多話,而在學校與安親班卻能遵循規範),皆須考慮除了單純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以外其他原因。而天生帶有些許不專心的症狀,卻能維持良好人際與學習功能的孩子,也並不足以診斷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但必須要澄清的是,精神疾病的診斷是需要把情境與關係脈絡納入考量,沒有一個單一症狀能夠直接診斷精神疾病。每個孩子的先天氣質與能力都不同,在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診斷以前,或許我們也該問問自己,孩子的困難有沒有辦法被其他原因所解釋?是不是源於一段充滿壓力的關係?旁人對他有著不符年齡的過高期待?被霸凌或是對新環境適不適應等等,都有可能會讓孩子的臨床表現看起來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相仿。

 

治療與否需與醫師討論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治療目前大致分為藥物與非藥物兩種。藥物常見有「利他能」以及「思銳」二類,而非藥物治療包括運動、調整親子教養方式、或是行為治療等。一般來說,六歲以下的孩子很少優先考慮藥物治療,而六歲以上則可考慮藥物或非藥物治療。

  目前臨床研究認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若不治療,可能會增加孩子未來物質濫用、意外傷害等機率,對心理健康亦是一種負面因子。然而,畢竟是大規模的調查結果,而並非必然的命運,每個孩子需不需要治療、怎樣的治療對孩子最好,都需要與醫師討論之後再共同決定。

推薦文章:家長不願正視的過動症,其實治療時間平均只要4~6個月,不治療將影響終生!

 

孩子的表現與大人應對方式相關

  精神醫學的診斷和其他科別一樣,都是為了解決人的困擾而存在,而非為了標籤或是為了指責。近來有一種令人憂心的狀況是,社會上開始形成一種氛圍,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當作不聽話搗蛋鬼或是問題兒童的代名詞,彷彿只要有了這樣的診斷,問題都只需要歸諸孩子身上,讓醫療模式解決一切。

  但有沒有診斷,孩子的行為表現都與身邊大人的應對方式息息相關。一段充滿愛、關懷、與謹守界線的穩定關係,對每位孩子的人生都會有很大的幫忙,是藥物無法替代的,也比藥物更能夠長遠影響孩子的一生。

 



劉峻豪醫師

現任/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住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臨床研究醫師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