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4件寶寶學習爬行常見的問題,新手爸媽輕鬆掌握寶寶爬行技巧

4件寶寶學習爬行常見的問題,新手爸媽輕鬆掌握寶寶爬行技巧

【獨家企劃-圖像讀懂育兒】孩子的成長過程是循序漸進的,許多動作的學習、累積,都有助於未來肢體發展,「爬行」,便是寶寶動作發展的一大里程碑。怎麼判斷寶寶有發展遲緩的跡象?寶寶爬行時常碰到哪些問題?留意孩子各個階段的姿勢,並適當給予輔助,相信寶寶多能順利爬行,為肢體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4件寶寶學習爬行常見的問題,新手爸媽輕鬆掌握寶寶爬行技巧(▲寶寶學習爬行常見的問題)

4件寶寶學習爬行常見的問題,新手爸媽輕鬆掌握寶寶爬行技巧
(▲一般寶寶爬行的過程)

4件寶寶學習爬行常見的問題,新手爸媽輕鬆掌握寶寶爬行技巧
(▲寶寶不敢放心爬,怎麼辦?)

父母要提供安全的環境讓孩子練習,避免一開始就挑選起伏落差大的地面讓孩子練習。爬不同的平面需等能力漸漸成熟後,以避免孩子感到害怕、留下陰影,而減少爬行的意願。
職能治療師小提醒:孩子能藉由爬行去認識周遭環境、接受不同刺激,能提升孩子嘗試新事物的意願,在未來增加學習動機。


4件寶寶學習爬行常見的問題,新手爸媽輕鬆掌握寶寶爬行技巧(▲寶寶出現奇怪爬行姿勢,怎麼辦?)
 
有些寶寶開始爬後,出現了奇怪爬姿,可先觀察是否寶寶是否只能維持這個這個爬姿。如果只是偶爾出現,父母可以用玩具、遊戲方式誘導孩子調整。
職能治療師小提醒:如長期維持不協調的爬姿,父母可在一旁輔助,誘發「右手搭配左腳、左手搭配右腳」的規律兩側爬行協調性
 
 
4件寶寶學習爬行常見的問題,新手爸媽輕鬆掌握寶寶爬行技巧
(▲讓寶寶練習趴姿很危險,怎麼辦?)

許多孩子寶寶剛開始爬行時,會出現「倒退」現象,而腳比較有力時,才會往前。「趴」這個動作可以練習抬頭、軀幹挺直的能力,有助於孩子日後學習爬行,而寶寶大約2、3個月大,抬頭做得比較好時,可以適時練習趴的動作
職能治療師小提醒:怕寶寶趴的能力不佳,不用冒險讓孩子維持持續趴的姿勢,等孩子抬頭得不錯時再逐漸練習趴姿。


4件寶寶學習爬行常見的問題,新手爸媽輕鬆掌握寶寶爬行技巧
(▲寶寶跳過爬行的階段就開始行走,會不會有問題?)

為什麼孩子會略過爬行的階段?排除生理缺陷案例,通常90%的孩子是因缺乏經驗而「跳級」。略過爬行過程,不見得會造成嚴重問題,有些孩子仍發育得很好。但爬行是為日後走路及其他動作發展做預備,爬行經驗少,有可能造成日後動作協調與平衡能力較差。
職能治療師小提醒:建議家長與孩子多多互動,從簡單遊戲提升孩子爬行興趣。當寶寶能力逐漸成熟,可以安排進階遊戲。(例如:讓孩子挑戰爬過棉被堆、枕頭山,把玩具放在更遠的地方,誘導寶寶長距離爬行。)
 
 
4件寶寶學習爬行常見的問題,新手爸媽輕鬆掌握寶寶爬行技巧

🎓孩子能藉由爬行去認識周遭環境,接受不同刺激,也能提升孩子嘗試新事物的意願,在未來增加學習動機哦

動作發展具有個別差異,如果是動作經驗少導致孩子發展慢,較晚才學習坐、爬,但動作一直有逐步進展,家長不需要太擔心。但若父母已經給予寶寶充分練習機會,到了9、10個月大仍不會爬行,或無法做到趴、肚子貼地爬等動作,則應尋求專業的協助,做進一步檢查。

 

延伸閱讀
孩子到1歲還不會爬?協助寶寶爬行.從4件事做起
 

 

 

⭐圖像讀懂育兒,透過插畫讓育兒更生活化⭐
降低專業知識深硬氣息,以「插畫故事」為導向,讓爸媽自然沉浸在插畫所敘說的故事情境內。

👌本文由【山姆先生這一家】獨家合作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Instagram:IG山姆先生這一家
facebook:山姆先生的企鵝

繼續閱讀
看更多山姆先生這一家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