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寶貝也會打鼾吵到父母睡不好?別輕忽孩子也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因非典型症狀不易察覺,更要小心觀察!

寶貝也會打鼾吵到父母睡不好?別輕忽孩子也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因非典型症狀不易察覺,更要小心觀察!

睡眠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極具重要的因素,孩子的發育更取決於睡眠品質的好壞,爸媽若能仔細觀察孩子的日常生活狀態,及早發現異常,揪出影響孩子睡眠的主謀,讓孩子擺脫睡眠困擾,健康成長。


  小宇今年四歲,臉圓圓的,十分可愛。他就讀於喜洋洋幼兒園,和老師、同學相處的不錯,也很喜歡上學。但是,上中班以來,媽媽發現小宇開始賴床、叫不醒,無精打采地去上學。老師也提及,小宇在學校上課不專心,脾氣暴躁並經常和同學吵架。晚上睡覺時,小宇和爸媽同睡,媽媽時常被小宇的鼾聲吵醒,媽媽發現,小宇出現呼吸用力卻還吸不到氣的情形,還冒了滿頭大汗。有時候,小宇會醒來並發脾氣,亂踢亂哭,一個晚上好幾次,讓爸媽傷透了腦筋。更讓媽媽納悶的是,小宇會張開嘴巴呼吸,而且兩邊鼻子都塞住,即使以吸鼻器去吸,也只能吸出微量鼻涕,帶他看遍各大診所、吃了許多鼻塞藥也沒有改善。焦急又精疲力盡的爸媽只好把小宇帶到大醫院,做詳細的檢查。

 

睡眠呼吸中止症.28歲是好發年齡

  睡眠,在兒童成長過程扮演重要角色,俗話說:「一暝大一寸」,生長激素大多於睡眠時分泌,因此,要長到理想的身高必須先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不過,類似小宇這樣的孩童,睡覺時鼾聲大作影響同睡家人,夜晚頻繁醒來,無法達到深層睡眠,對整個家庭而言是十分困擾的事。其實,小宇就是標準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童,這個疾病早在1976年就被法國醫師吉米諾(Guilleminault)發現,一直到近幾年才逐漸被大家重視。

  據估計,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兒童大約占全體兒童的2~4%,比例並不低。好發的年紀介於2~8歲,但事實上,任何年紀皆可能發生,特別是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的兒童,更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

 

症狀與過動症類似.不易辨別

  入睡時,經常打鼾,頻率高達一星期三次以上,鼾聲更大到吵醒同睡的父母,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孩童最容易觀察到的第一個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每個打鼾的孩童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事實上,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孩童睡覺時會打鼾,其中,只有一小部分符合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格定義。因此,除了打鼾外,爸媽還要仔細觀察孩童有沒有其他症狀。例如:晚上睡覺時,有呼吸困難、張嘴呼吸、睡到一半醒過來、夜間盜汗、容易做惡夢,甚至尿床頻率高等。白天的症狀則包括:長期鼻塞、流鼻水,說話時鼻音重、白天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嚴重時,更會出現類似注意力不足等過動症症狀。

  特別的是,小朋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成人不同,白天嗜睡的情形有時不明顯,反而以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或情緒行為障礙來表現,甚至被診斷為過動症,需要仰賴爸媽與醫師小心觀察與鑑別。

  除了上述的症狀外,有些睡眠呼吸中止的孩童因為扁桃腺過度肥大,導致吞嚥困難,造成體重增加緩慢、食慾不振、餵食困難等現象。而腺樣體過度增厚,也會引起鼻咽與耳咽管阻塞,鼻竇分泌物與中耳積水無法順利排除,容易造成鼻竇炎、中耳炎不斷復發,需經常接受抗生素治療。


 

需同時符合2項檢測條件

  依據美國睡眠醫學會標準,要確診兒童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需同時符合「臨床症狀」和「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的條件。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簡單來說,是以各種儀器持續監測整個晚上睡眠中的各項生理變化。使用的儀器包括心電圖、腦波、血氧監測儀、經皮二氧化碳監測器、口鼻氣流探測器、以及胸腹呼吸肌肉收縮紀錄器等等。

  受檢測的小朋友由爸媽陪同,在睡眠中心睡一個晚上,醫師可藉由各項儀器的紀錄,了解睡覺時的生理參數變化,並進一步透過分析睡眠中呼吸中止的頻率、時間長短、低血氧的程度與醒來的次數等,來決定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度與後續適合的治療計畫。

 

改善症狀.手術治療效果佳

  由於兒童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大部分是扁桃腺與腺樣體過度肥大所導致,因此,扁桃腺與腺樣體切除手術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特別是在檢查後,發現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但沒有其他併發症(例如:肥胖、顱顏異常)的孩童,對扁桃腺與腺樣體切除術的反應最好,睡眠呼吸中止改善的比率可達到近八成。至於非手術的內科治療,可選擇睡覺時,配戴正壓呼吸器,利用呼吸器產生的氣壓撐開狹窄的上呼吸道,保持呼吸道暢通。

  不過,長期使用呼吸器可能會造成臉型改變,因此,只保留給不適合開刀的孩童。而有些孩童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合併過敏性鼻炎,造成持續的鼻塞與腺樣體增厚,這類孩童可嘗試先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控制好過敏性鼻炎,可部分緩解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

  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多樣,置之不理不只影響孩童的成長發育,降低其注意力與學習能力,嚴重甚至會影響心肺功能,造成高血壓或肺動脈高壓。所以,若發現孩子持續打鼾千萬別輕忽,爸媽要仔細觀察有沒有典型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如有疑慮,可帶孩子到兒童胸腔科或兒童耳鼻喉科門診進一步評估。

【延伸閱讀】
孕婦打鼾要注意!
為何孩子睡不好?睡眠問題4類型報你知

 






邱俊哲醫師

現任/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委託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興建經營)兒童胸腔暨重症加護科主治醫師

經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胸腔科總醫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重症加護科總醫師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