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新增7例本土,6例感染源不明,正式進入社區感染階段,疫情警戒升至第二級!指揮中心祭6大措施,6/8前停辦室外500人、室內100人以上活動

新增7例本土,6例感染源不明,正式進入社區感染階段,疫情警戒升至第二級!指揮中心祭6大措施,6/8前停辦室外500人、室內100人以上活動

今天新增7例本土新冠確定病例,6例竟為不明感染源,分別為宜蘭5例、新北蘆洲1例,這是疫情爆發一年多以來,最嚴峻的時刻。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宣布,正式進入社區感染,且與華航群聚事件無關,從即日起至6月8日將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二級。

對於疫情持續嚴峻,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說,「有做不好的地方請大家指教,我們再改進,同時也多給體諒、支持,畢竟我們是同舟一命,不要苛責風涼話,是謙卑努力改進的」。

6名不明感染源的確診者中,5名為遊藝場群聚感染(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銀河百家樂」),其中,4人為女性員工(案1202、案1208、案1209及案1211),1人為遊藝場常客(案1210),Ct值12,為30多歲男性,5月9日曾有咳嗽、腹瀉症狀。       

陳時中說,案1202(30多歲女性)為該群聚感染事件中最早發病者,5月9日發冷、全身無力、咳嗽、發燒等症狀,至醫院就醫及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20)。   


該5名遊藝場相關個案近期皆無出國,將持續調查活動史及接觸史,以釐清感染源。     

至於案1203,同為感染源待釐清,陳時中表示,此個案住於新北蘆洲的本國籍60多歲男性,近期無出國史,5月7日出現疲倦、咳嗽、畏寒等情形,5月9日因發燒至醫院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18。已初步掌握個案接觸者115人,列為居家隔離,其他接觸者持續調查匡列中。   



疫調發現,這6名感染源待釐清的新增個案在可傳染期有公共場所活動史,包括羅東銀河百家樂遊藝場、新北新莊晶華亭餐廳、蘆洲大風車婚宴會館都是匡列範圍。

由於社區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陳時中表示,針對個人及外出、集會活動、營業場域、大眾運輸等領域,實施6大限制措施,從即日起至6月8日為止。     

其中重要事項包括,原則上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之集會活動。餐飲業應落實「用餐實聯制」、環境定期清潔/消毒,從業人員佩戴口罩、勤洗手,並協助顧客量測體溫、手部消毒。         

此外,雙鐵(臺鐵、高鐵)、客運等大眾運輸禁止飲食,乘客必須戴口罩,如果違規,最高可罰1萬5,000元。5月15日起,雙鐵列車禁售站票。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建議,若社區出現感染源不明個案與華航、諾富特群聚案有關,應採檢華航所有員工血清抗體,包括,所有機組員、內勤、地勤、外包、清潔人員等。

此外,其他飛國外航線的航空公司,如長榮航空、星宇航空,公司內所有工作人員也需做血清抗體檢驗。

由於本週末15、16日為國中會考,陳時中表示,考試部分辦得很有經驗,「會考不會停」。上午與教育部等相關單位研究過,跟之前措施一樣「不能陪考」,考場必須維持一定通風,均需戴口罩。至於可能有風險的則依風險分級,在不同教室單獨應考。

【延伸閱讀】
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發酵,民眾接種新冠疫苗意願大增,即日起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
AZ疫苗孕媽咪可以打嗎?雖個案不多,但不該與「會傷害到孩子」劃上等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