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濕耳垢體質容易有狐臭,家長特別注意孩子耳朵「乾」或「濕」

濕耳垢體質容易有狐臭,家長特別注意孩子耳朵「乾」或「濕」

你家小朋友容易流汗,而且為濕耳垢體質嗎?小心到了青春期,也變成臭臭一族。長庚醫院皮膚科最新臨床研究發現,腋下異味(狐臭)患者幾乎都為濕耳垢(俗稱油耳),建議家長,多關心孩子的耳朵「乾」、「濕」,如有狐臭家族史,應接受「濕耳垢檢測」。

                                            

長庚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暨長庚診所美容醫學科主任黃耀立表示,人體汗腺可分為小汗腺(分佈於全身)、大汗腺(腋下與私密處,又稱頂漿稱)。青春期之後,大汗腺發展成熟,如過於發達,就可能散發出強烈味道,就是所謂的狐臭。

狐臭會遺傳,且患者幾乎都有濕耳垢    
                                                            

「狐臭是會遺傳的」黃耀立說,研究發現,高達九成三狐臭患者具有家族遺傳病史,如果父母有腋下多汗、異味等困擾,則下一代罹患機率就會高出許多。       

長庚研究發現,腋下異味的民眾幾乎都有濕耳垢,黃耀立表示,決定濕耳垢的基因與內分泌有關,因此超過九成以上的狐臭者通常都有濕耳垢。家長如果懷疑孩子有狐臭體質,可以先初步觀察孩子耳朵狀況。 (推薦文章:耳垢潮濕、腋下出汗,如何避免成為臭臭一族?)

狐臭的四大表現                                  

1、濕耳垢。

2、穿白色上衣時,腋下有一塊黃色汗漬。

3、旁人聞到味道。                                                                                                 

4、具有狐臭家族史                   

多洗澡、刮腋毛、少吃辛辣食物對抗狐臭,嚴重可採進一步治療根除                                                      

演藝圈母子檔崔佩儀與兒子貝克宇出席活動,大方分享對抗狐臭的經驗,正值青春期的貝克宇表示,自己超會流汗,只要流汗,腋下就會出現大塊黃漬,沾黏在衣服上,還有一股難聞的味道,為此,出門之前必須噴香水,帶著毛巾,勤擦汗水。                                                                                                   

在治療狐臭上,可分為非手術和手術,前者以施打肉毒桿菌素、微波熱能為主,破壞部分汗腺組織。至於手術則是頂漿腺刮除術,不過。頂漿腺貼近皮膚的真皮層,要徹底刮除,且不傷及皮膚組織,醫師經驗相當重要。                                                                               

最近美國FDA及台灣衛褔部認證核准的非侵入性治療「清新微波熱能止汗術」,透過微波讓水分子自旋產生熱能的原理,讓能量精準聚集在大小汗腺密集區域,一次性精準破壞大汗腺與小汗腺,達到消除腋下多汗與狐臭等效果。                                                                        

如何預防體味過重?黃耀立建議,有狐臭困擾者應多洗澡、多擦汗,刮除腋毛,使用止汗劑,平常減少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可以改善症狀。如果味道過重,影響人際關係,應積極治療,在醫師評估下,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推薦文章:用香水遮狐臭,小心味道更臭!避部位、放陰涼…5Tips避免惹出皮膚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