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新生兒外接轉診系統」,這個強大的轉診機制你有聽說過嗎?車上搭配專業配備與人力!

「新生兒外接轉診系統」,這個強大的轉診機制你有聽說過嗎?車上搭配專業配備與人力!

威力醫師有時會講一些新生兒出現狀況的小故事,那這些寶寶的後續這麼處理呢? 在台灣,幾乎所有照顧新生兒專責的醫院都有所謂的【新生兒外接轉診系統】,這個強大的轉診機制。

新生兒轉診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威力醫師有時會講一些新生兒出現狀況的小故事,那這些寶寶的後續這麼處理呢?在台灣,幾乎所有照顧新生兒專責的醫院都有所謂的【新生兒外接轉診系統】,這個強大的轉診機制。

轉診新生兒並不像一般民眾打119請消防隊來處理這麼簡單。因為多數新生兒轉診時需要的設備比較特殊,通常都是醫院搭配有特殊【輸送型保溫箱】及【新生兒專用的血氧飽和及心跳血壓監視器】設備的特殊救護車。隨行還需要有一名資深兒科住院醫師,與一名資深新生兒科護理師,他們都還必須具備【新生兒高級救命術】資格。(推薦文章:了解新生兒7個特殊生理狀況.掌握7大危險徵兆 發現異常儘速就醫

這樣的堅強配備與人力,才能把一個寶寶從生產的地方,送到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在大城市可能大家不覺得距離多遠,但是很多偏鄉,比如威力醫師所在的高雄,很多從屏東郊區 (屏東很大的),甚至從東部台東轉送到高雄的都有。一路奔波,救護車開很快,有時山路,有時小巷繞來繞去,很多剛開始擔任外接的醫護人員還常常暈車,一下車就吐。(還好威力醫師當過兩年海軍,早就不會暈船了,哈哈)

新生兒專用輸送型保溫箱在國外沒二三十萬是不可能的!

轉送過程可不只是陪寶寶兜兜風那麼浪漫,轉送過程寶寶有變化,臨時需要建立呼吸道插管治療,鼻胃管也要置放;突然氣胸要插嬰兒胸管處置,或是新生兒心肺復甦術,臍靜脈導管放入及注射藥物,通通在車上要一起處理,別忘了這些新生兒嘴巴小小,鼻孔小小,血管小小,有些困難的步驟還只能請司機大哥路邊停一下,不然搖晃太大還真的做不了。這個工作大概是每個兒科醫師變堅強獨立前,都必須經歷的。威力醫師還是住院醫師時,其實還蠻喜歡這個任務,因為真的很富挑戰性,常常到現場發現跟接到的通知差很多,需要臨機應變。比如出發前對方醫院表示【嬰兒呼吸有一點點喘,其他大致上還好~】可能經過一小時的車程,到達後,已經變成【嬰兒只剩微弱心跳,沒有呼吸了,正在急救~】…這種事情常常發生啊。(推薦文章:新生兒黃疸不奇怪!把握照顧方式與注意事項

在很多國家,這件事一般就是計程車或救護車,寶寶抱在媽媽懷中自行就醫,最後很可能胎死懷中;台灣這種【新生兒專用輸送型保溫箱】外加兒科醫護護送的豪華旅程,基本上在國外沒花個二三十萬應該不可能完成。每次看到有家屬在寶寶安全抵達後,才碎碎唸說,【這個還要繳給救護車兩千塊錢喔,救護車不是不用錢嗎? 我有繳健保也有繳稅耶!】實在很想跟他說,那已經是救護車最廉價的收費了,我跑這一趟領的錢連去買大包的鹽酥雞都不夠好不好~

寫這一篇是希望讓大家知道一下新生兒外接轉診是一件需要很多人力物力才能完成的事情,每個經歷過新生兒轉診而活下來寶寶真的都是有天使祝福啊~
大家一定要珍惜啊!

💁‍♂本文由【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
 
 現任:新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
 專長:兒科專科,成人過敏免疫專科,兒童過敏免疫及風濕專科
 經歷:高醫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高醫兒童過敏免疫科,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正薪醫院嬰兒室主任。
看更多兒科醫師-王韋力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