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可怕的夏日殺手「隱翅蟲」,一旦觸碰到毒液,先用大量清水沖洗!

可怕的夏日殺手「隱翅蟲」,一旦觸碰到毒液,先用大量清水沖洗!

炎炎夏日,雨季開始,像照片中這樣的病患就會越來越常見。大家猜猜這是怎麼了呢??像威力醫師喜歡的露營爬山,或其他戶外活動都很容易遇到喔~

炎炎夏日,雨季開始,像照片中這樣的病患就會越來越常見。大家猜猜這是怎麼了呢?像威力醫師喜歡的露營爬山,或其他戶外活動都很容易遇到喔~

其實這就是大名鼎鼎的【隱翅蟲】搞的鬼!


隱翅蟲是一種昆蟲,身長約0.5~1公分,屬於節肢動物中,因翅膀不明顯而得名。在台灣最常見的是褐毒隱翅蟲,身體呈現橘黑相間,喜歡棲息在水田,草地及樹林。當下大雨或棲息地被騷擾時牠們就可能跑到我們居住環境,而且隱翅蟲有趨光性,很容易飛到家中或是飛進帳篷裡,也常是戶外活動愛好者的大麻煩。每年四到十月都是牠們出沒最多的時間。(推薦文章:被蚊子叮孩子眼皮腫得像「麵龜」!這樣正常嗎?

隱翅蟲皮膚炎並不是因為蟲叮咬人,而是蟲體所含高刺激毒性的【隱翅蟲素】,爬行時蟲體關節腔會滲出,造成如照片中的線性皮膚炎,有灼熱刺痛感的紅腫斑紋。如果不慎用手打死蟲體,造成大量毒液腐蝕皮膚,就會造成大片潰爛的病灶,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非常可怕。

如果不幸遇到隱翅蟲,最好是用吹氣把牠吹離皮膚就好;萬一不幸被毒液濺傷,趕快用大量清水沖洗,也不要再患部搓揉,以免毒素蔓延,傷害擴大。同時盡快就醫,避免傷口感染。(推薦文章:小護士、白花油、綠油精...被蚊子咬,擦什麼最止癢?藥師愛用的方法是「它」!

    預防的方法:

  1. 夏季露營或戶外活動要穿著長袖衣物,搭配防蚊蟲產品使用。
  2. 隱翅蟲有趨光性,夜間睡眠盡量熄燈。
  3. 房間紗窗或帳棚的紗網要確認沒破洞且是細網目,避免隱翅蟲進入。
  4. 身上感覺有蟲爬行,千萬不要自己拍打,請別人檢查或吹走就好。
  5. 一旦接觸毒液,用大量清水沖洗,不要再去抓搔患處。
💁‍♂本文由【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
 
 現任:新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
 專長:兒科專科,成人過敏免疫專科,兒童過敏免疫及風濕專科
 經歷:高醫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高醫兒童過敏免疫科,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正薪醫院嬰兒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