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被蚊子叮孩子眼皮腫得像「麵龜」!這樣正常嗎?

被蚊子叮孩子眼皮腫得像「麵龜」!這樣正常嗎?

(2020.05 更新) 一名兩歲男童臉部被蚊子叮咬,沒想到眼皮又紅又腫,阿嬤更形容腫得像「麵龜」一樣大!這種情況該送醫治療嗎?


寶寶稚嫩的肌膚因為被蚊子叮咬而出現紅紅的大腫包,有時甚至還帶有小水泡,此時即使寶寶還不懂得搔癢,爸媽看在眼裡還是覺得好心疼。

當皮膚在蚊子叮咬後出現紅腫,其實是皮膚對蚊子的叮咬出現過敏反應,但由於寶寶的身體對於被蚊子叮咬不像成人已有相當程度的適應,才會導致紅腫的反應更為明顯。

不過,這也表示寶寶身體的免疫系統逐漸在認識隨著蚊子吸血而注入皮膚的唾液(含有引起過敏反應的多種蛋白質與酸性物質等),因此,除非是特殊體質,否則寶寶對蚊子叮咬後所產生的過敏反應會漸漸不再那麼強烈。(推薦文章:做好萬全準備 寶寶安全防曬又防蚊

兩歲左右的幼兒被蚊子叮咬,最容易引發過敏反應,這是因為寶寶的免疫系統正在學習之故。為避免紅腫擴大,不要讓寶寶抓癢,若紅腫嚴重可就醫治療。

被蚊子叮咬以後,爸爸媽媽可以先拿冰敷袋放在寶寶的患部,緩和紅腫症狀,如果寶寶無法忍受搔癢的感覺,不妨拿出擦起來較清涼的藥膏幫他塗抹,降低不適。

但若腫包較大,患部甚至有起水泡的情形,切記別將水泡刺破或抓破,避免細菌感染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建議爸爸媽媽應帶著寶寶至皮膚科就診,請醫師給予口服的抗組織胺藥物及含藥性的藥膏,定時幫寶寶輕柔地塗抹在患部,藉此舒緩紅腫及水泡等症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