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希望保母帶孩子宛如親生?一有意外又馬上指責保母......韓片《孩子別哭》拍出保母與孩子間的真愛

希望保母帶孩子宛如親生?一有意外又馬上指責保母......韓片《孩子別哭》拍出保母與孩子間的真愛

媽媽總希望保母像愛親生孩子一般愛自己的孩子,又擔心自己的地位不如保母。孩子一有狀況,也是馬上抱起孩子責怪保母......《菜鳥警校生》《證人》製作團隊最新溫情之作。這是一個育幼院出身的少女保母與單親媽媽之間,令人心碎又療癒的溫情故事。

對許多職業媽媽來說,保母,跟孩子相處的時間比媽媽還長,在上幼兒園之前,保母的存在也許比媽媽更重要。

於是媽媽跟保母之間就存在了矛盾的情結:又想要她像愛親生孩子一般愛自己的孩子,又擔心自己的地位不如保母……明明知道顧孩有多辛苦,但是當孩子一有狀況,媽媽護子的天性,又會忍不住豎起刺蝟般的尖刺,責怪起保母。

韓國的電影《孩子別哭》,就細膩地描述了媽媽與保母間的情意結。
在育幼院長大的女孩雅英(金香起 飾),就讀兒童相關科系。從小缺乏親情陪伴的她,成年後離開育幼院,為了謀生,便成為單親媽媽英彩(柳賢慶 飾)6個月大兒子的保母。(推薦文章:兒時的依附關係一路影響人際發展.8招讓親子關係永遠是保鮮期

但只要有愛,就是最棒的保母

即使她還只是個剛出社會的孩子,對於照顧小孩沒半點經驗,雖然有些笨手笨腳,但仍努力照顧著眼前這個小嬰兒。而獨自扶養兒子小赫的單親媽媽英彩,看著雅英比自己還要細心照顧小赫的模樣,也不知不覺地感到安心,她開始夢想著能過著平凡的生活。

然而,幸福的日常沒有維繫多久。某日,小赫發生了意外,英彩卻將所有責任都推卸到雅英身上。她又回到隻身照顧小赫的生活。

單親媽媽英彩不僅要獨自扶養6個月大的兒子,更要面臨在酒店上班的各種壓力與顛倒的作息,而人口販子看似無情也無義,但她卻也要照顧年邁且臥病在床的母親。而得知小赫被迫離開媽媽,雅英決定要採舉行動,幫助小赫回到媽媽身邊。這個安靜的女孩,一夜間長大。


拍出社會底層單親家庭的苦

從來不怕觸及社會議題的韓國電影,這回也勾勒出韓國社會底層女性的真實面貌。

在這部電影裡,每個女人背後都有無解的巨大人生難題。他們各自品受著人情冷暖,被忽視、被拋棄、被排擠、被針對、被霸凌……

像是從孤兒院長大的雅英,一畢業後便必須一手獨自扛起經濟壓力,她幾乎沒有選擇的權利,什麼工作有錢就去做。

你說,保母都是因為愛孩子才當保母的嗎?那不盡然。但是雅英卻是因為當了保母之後,才知道了愛的模樣。

而單親媽媽的英彩更苦!她沒有像樣的工作,養活自己已經夠困難,還要養大6個月大的孩子、養活生病的母親。甚至曾經萌生把小孩送走的念頭。她最擔心的,就是以後孩子去上學了,會被人家指指點點。(推薦文章:單親不容易,孩子教養、社會眼光、再愛一次的勇氣⋯⋯單親家庭來點正能量,你們都是最棒的!

英彩沒有辦法當傳統定義的好媽媽、好女兒,但是每天她都獨自咬牙努力地生活著。

單親媽媽苦能跟誰說呢?這種累能有誰知道呢?連餵飽家庭都來不及了,又哪有餘力悉心照看孩子?她的故事,讓我們想起經常在發生的社會悲劇。

有了孩子,生活就不只是混口飯吃

也許就像電影裡頭酒店媽媽桑說的:「生活,不就是混口飯吃」。但因為有了孩子,生活就不只是混口飯吃了!生活中有了微笑、有了意義、有了它的光彩。

整部片將女人心中最堅韌的母性細膩展現。縱使生活再逼人、再苦,只要孩子在,就能不屈不撓地活下去。

因為,這就是媽媽啊!電影末端,看到雅英推著嬰兒推車,走向公園長椅上的雅英。天氣很好、陽光很好,電影也跳脫了陰沉黑暗的色調,有了溫暖煦人的氛圍。是孩子,讓我們變得更好吧!陽光都冒出頭來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