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國高中男生體型高瘦,若經常胸悶痛或氣喘,小心可能是自發性氣胸!

國高中男生體型高瘦,若經常胸悶痛或氣喘,小心可能是自發性氣胸!

兒子「轉大人」時期又高又瘦,總是吃不胖,父母要注意喔!亞東醫院小兒外科醫師夏肇聰提醒,身材高瘦的國、高中男生如常有胸悶、胸痛、氣喘等症狀,務必積極就醫,這可能是自發性氣胸,一旦發作,恐引發休克,甚至死亡。



念高二的小明,身高接近180公分,但體重卻只有56公斤左右,有如紙片人。為了讓身材變壯,他常打籃球及健身,去年與朋友打球時,突然覺得右胸疼痛,休息之後,症狀緩解,並未理會。 

日前打球時,右胸再次劇痛,呼吸急速及困難,同學連忙將他送至附近醫院急診,確診為氣胸,因症狀危急,出現休克跡象,緊急轉至亞東醫院,進行搶救。小明的瘦高體型,加上出現胸痛的症狀,可說是典型個案。

夏肇聰表示,氣胸是因為肺臟的肺泡破裂或是囊腫破裂,使空氣從肺泡進入肺臟與胸壁之間的腔室,造成氣體在肋膜腔內蓄積,壓迫到肺臟,造成肺臟無法擴張,進而引起胸悶、胸痛、氣喘等症狀。

如果症狀嚴重,將惡化成「張力性氣胸」,心臟承受極大壓迫,血液無法回流到心臟,引發休克,嚴重者甚至會死亡。

一般來說,氣胸可分為「自發性」和「外因性」,前者常見於身材高瘦的男性,少部分自發性氣胸係因肺結核等肺部疾病所引起。至於外因性氣胸,通常因車禍、外力碰撞等外傷引起,常合併肋骨骨折或氣管的外傷。



紅色箭頭處為被空氣壓迫而坍塌的肺部

在治療上,如症狀較輕微,以氧氣治療為主,若已出現症狀或氣胸面積較大,建議置放引流管,先接受保守治療,但如果還是漏氣或復發,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 

氣胸手術可分為傳統開胸手術、胸腔鏡微創手術,後者手術傷口小、復原快,更大幅降低患者術後疼痛感,且氣胸復發率可降到5%以下,以小明為例,術後3天就出院。

夏肇聰提醒家長,如果兒子只長高、不長肉,到了國高中,又常喊著胸悶、胸痛,就需提高警覺,陪同就醫。如果確定為自發性氣胸,除了接受治療,還需避免從事潛水、跳水等氣壓變化較大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