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長時間追劇、緊盯電腦螢幕,小心出現「頸椎間盤突出」!

長時間追劇、緊盯電腦螢幕,小心出現「頸椎間盤突出」!

40多歲陳小姐熱衷於手機追劇,下班後一看就是兩個多小時,最近自覺眼睛酸澀、肩頸痠痛、手麻無力,就醫接受檢查,X光報告顯示,頸椎間盤突出,壓迫到頸部神經,引發疼痛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莊淵丞指出,以往頸椎間盤突出的致病原因以工作為主,長期緊盯電腦螢幕,手握滑鼠。但最近一兩年,則換成不良生活習慣所致,幾乎都是追劇、打手遊的低頭族,且以女性居多。























(圖/shutterstock)
 

頸椎間盤壓迫周遭神經,引發頭痛、頸部疼痛

      莊淵丞醫師表示,人體頸椎共有七節,每節之間有一個軟骨稱為「頸椎間盤」,具有支撐與緩衝作用,讓關節得以前後左右靈活地轉動,如果長時間固定不良姿勢,就容易引起退化,造成病變。

      莊淵丞醫師說,頸椎前方是食道,兩側為頸部大血管,後方為頸椎神經,一旦頸椎間盤突出,就會壓迫到周遭的神經或血管,其中以神經壓迫的比率最高。

      如果壓迫到第一或二條頸神經,容易引發後頭部或後頸部疼痛,不少人以為頭痛、偏頭痛,但只服用止痛藥,難以改善症狀。如壓迫到中低位置的頸神經,就會影響肩頸至手部的功能,出現痠麻疼痛。

早期可服用藥物,嚴重則須手術治療

      莊淵丞醫師表示,頸椎間盤突出屬於退化性疾病,過去不少患者為上班族、司機,需低頭打電腦或開車。近幾年來,則有年輕化趨勢,就有年輕男性窩在家裡打手機,以致頸椎出問題。

      陳小姐則是因為長時間以手機追劇,低頭看著螢幕,造成頸椎間盤突出,壓迫到頸部神經,後頸部位痠痛,且手指手臂痠麻疼痛,持續服用藥物,接受復健治療,才改善症狀。

      莊淵丞醫師說,早期頸椎間盤突出,通常建議透過消炎止痛藥緩解不適,搭配復健,且多休息,不要再低頭。如果症狀嚴重,神經受到壓迫,就需考慮手術。

      莊淵丞醫師指出,最新頸椎間盤手術採微創方式,傷口小、少有併發症。在清除突出的頸椎間盤後,再置換人工支架,不管是選健保或是自費人工關節,術後均需配戴護頸,約持續一兩個月,等確認人工支架或關節沒有移位,復原情況良好,方可移除護頸。

如何避免頸椎間盤突出?

1.避免長時間低頭工作,盡量以平視方式,看著螢幕。
2.在觀看手機及平版螢幕時,保持正確姿勢,不可低頭。
3.不要在公車、捷運上低頭睡覺,或看手機。
4.看手機螢幕時,每五至十分鐘,就應休息一下,轉轉頭,按摩頸部肌肉。


延伸閱讀
人妻追劇卻沒聽到老公「鼾聲如雷」機警送醫院救一命,網讚:之後追劇最堂正的理由!
女孩沉迷電玩影響社交能力,男孩則無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