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女孩沉迷電玩影響社交能力,男孩則無負面影響

女孩沉迷電玩影響社交能力,男孩則無負面影響

(2021.10更新)假日時,你家小孩都在做些什麼呢?國外一項研究發現,花過多時間玩電玩的女孩,社交能力較差,男生則較沒有負面影響,專家建議,家長發現孩童社交能力不好時,應適時協助孩子與人互動交流,培養快樂健康的休閒。


2019年4月《兒童發展期刊》一項研究指出,孩子花太多時間玩電玩將影響其社交能力,尤其是10歲時經常玩電玩遊戲的女孩,到了12歲時,社交能力比不常玩電玩遊戲的女孩還要差。

該研究為期六年,研究對象為來自各種社經背景六歲的挪威孩童,共873名,分別於8歲、10歲及12歲,持續追蹤調查,當孩童6歲及8歲時,以晤談的方式,詢問家長孩子玩電玩遊戲的頻率,包含透過平板電腦、桌上型電腦、遊戲機或手機等。

10歲及12歲,則詢問孩童本人,在平日或假日花多少時間玩電玩遊戲,並深入細問在上學前、上課期間、放學後、傍晚、晚餐前及夜晚使用的狀況,另邀請孩童的教師填寫SSRS(社交技巧量表系統)評估孩童的社交能力。

研究結果與普遍的看法相反,玩電玩遊戲對男孩的社交發展上並沒有負面的影響。女孩如在10歲時花更多時間玩電玩遊戲,則兩年後社交能力明顯較差,小時候在社交上有困難,長大後,則可能花更多時間在打電玩遊戲上,形成惡性循環。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陳質采說,兒童如果社交能力有限,通常就會花更多時間在電玩遊戲上,因為打電玩,可以不用面對面社交,避免尷尬與掙扎。

此外,許多電玩遊戲在闖關時,團體成員必須互助合作,這讓參與者感受到凝聚力,以為彼此是在一起的,感覺就像自己可掌握與他人間的關係,其實不然,這只是假象。

至於男生社交能力為何不受電玩影響?陳質采醫師分析,電玩遊戲原本就是男孩社交的重要組成部分,甚至成為討論聊天的話題。常玩電玩遊戲的女孩,因缺乏和其他女孩一起互動、練習社交技巧的機會,同性好友不多,內心更覺孤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通常男孩戶外活動多,就有助提升社交技巧,反觀女孩活動以靜態為主,如果花在太多時間在電玩上,就會排擠到現實生活中的社交活動。

葉雅馨主任說,對於孩子來說,玩電玩就像成人追劇一樣,容易變成生活中的話題,擁有共同話題,彼此容易建立關係,可以增進與同儕間的互動,家長不用過於擔心,認為孩子沈迷其中。

但如果孩子因為無法打電玩,而焦慮、空虛感、覺得生活中失去重心,甚至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家長就必須謹慎以對,協助評估電玩所造成的影響,與孩子達成共識,約定每天可以玩的時間。

要是擔心打電玩,影響實際社交能力,不妨要求孩子的同學、朋友來家裡來吃飯玩耍,或是一起打電玩,這也能增加孩子實際生活上的交友互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