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減重效果總在年節失守!小心吃「糕」讓你在步步高升前,體重先節節高升成為小腹婆、粗腰公

減重效果總在年節失守!小心吃「糕」讓你在步步高升前,體重先節節高升成為小腹婆、粗腰公

對於想要控制體重的人來說,過年期間可是一大挑戰,滿桌的美味佳餚、大魚大肉、零嘴甜食,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師余孟璇認為,「控糖要比控制熱量更重要」,如果放任自己多吃年糕、發糕、南棗核桃糕,年後肯定變成小腹婆、 腰粗公。


    余孟璇表示,年節是減重破功的可怕時間點,不少人平常遵守低糖飲食、168斷食法,體重順利下降,卻在年關失守,短短幾天就胖了兩三公斤,原因在於吃太多糖。         

    余孟璇指出,攝取過多的糖分及澱粉,就會刺激人體分泌更多胰島素,這是合成荷爾蒙,容易形成脂肪,囤積在腹部。她建議,過年期間,少吃發糕、年糕、南棗核桃糕等精緻甜點。 

    「發糕根本就是純碳水化合物」余孟璇說,發糕含糖量極高,主成分就是精緻澱粉,吃下肚後,血糖快速上升,胰島素隨即大量分泌,對於想控制體重的人來說,可說是「邪惡食物」。

    余孟璇強調,「愛吃肉的人不見得會胖」,但如果嗜吃澱粉、蛋糕、米飯,即使體重正常,但腹部常會脂肪多多,形成四肢纖細,但中間腰圍卻是明顯粗大。    

    對於正在體重控制的人來說,冬瓜糖、油炸零食及年糕,要比東坡肉更可怕,余孟璇提醒,過年期間應該少吃這些糕點,並維持正確進食順序,「水、肉、菜、飯、果」,先吃肉的好處在於蛋白質可延緩血糖上升,並提供飽足感。     

    此外,桂圓紅棗茶、黑糖薑茶均屬於隱形版高糖飲品,建議改成無糖的花草茶,或是單純以水果提味的水果茶,當然含糖量超高的手搖珍珠奶茶可必須敬謝不敏。

【延伸閱讀】

懷孕嚴加控管糖分攝取.有助避免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

媽媽吃得飽的人性化減肥法!營養師的減醣原則&一日飲食大公開,看完就能立刻執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