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6歲男童腸病毒重症抽搐喪失意識,爸媽照顧也會感染,2症狀就是中鏢!玩具務必消毒

6歲男童腸病毒重症抽搐喪失意識,爸媽照顧也會感染,2症狀就是中鏢!玩具務必消毒

國內新增1名腸病毒重症確診病例!北部6歲男童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6型併發重症。
抽搐

6歲男童感染克沙奇A6型腸病毒,併發重症

冬天仍須留意腸病毒威脅!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疾病管制署提醒,由於一年四季皆有腸病毒活動,且無論成人、幼兒都有感染的可能,大家不可以掉以輕心,應確實做好手部衛生,並注意環境清潔與消毒,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疾管署表示,這名病例為居住北部6歲男童,2020年12月31日出現活力不佳及發燒症狀就醫,隔日因發生抽搐、四肢抖動及短暫意識喪失再次就醫,發現有肌抽躍及喉嚨發紅合併水泡情形收治住院,由醫院採檢通報,經檢驗確認為克沙奇A6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男童經過治療後病況穩定,目前已出院。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自2020年截至2021年1月18日止累計6例,其中5例感染腸病毒71型、1例感染克沙奇A6型。近期社區腸病毒檢出以克沙奇A群為多,但仍有腸病毒71型活動。


玩具消毒

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玩具一定要消毒

疾管署強調,腸病毒傳染力強,爸媽應加強注意居家、學習環境的清潔,時常清洗消毒幼兒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並落實「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家中幼童如感染腸病毒,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嬰幼兒,造成交叉感染。

此外,疾管署指出,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民眾如發現家中嬰幼兒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腸病毒並不是小孩專利,大人也會感染

小森林兒科診所醫師祁孝鈞也提醒爸媽,照顧幼兒仍要注意自身健康,進出公共場所仍要戴口罩勤洗手(酒精無法殺死腸病毒喔!),大人跟小朋友一樣,都有可能會得到腸病毒喔!

腸病毒

2症狀判斷孩子是否得腸病毒

祁孝鈞醫師表示,感染腸病毒會出現以下兩大症狀。當爸媽發現孩子有這兩種腸病毒症狀,別懷疑,就是感染了,趕快就醫。

1.泡疹性咽峽炎: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為4至6天。

2.手足口病:發燒及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四肢則是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病程為7至10天。

爸媽可讓腸病毒孩子吃些軟質冰涼食物

孩子罹患腸病毒,父母該怎麼給予飲食?祁孝鈞醫師認為,對腸病毒的小朋友來說,常因為口腔或喉嚨的潰瘍而無法進食,這時可以給予孩子軟質及冰涼的食物,如:布丁、豆花、仙草、優格等,喝配方奶的寶寶仍以70度以上的熱水泡放涼再喝,避免油炸、堅硬、辛辣或刺激食物。

腸病毒飲食

當心!孩子出現兩種情形一定要馬上就醫

祁孝鈞醫師強調,絕大部分的腸病毒大約可以在一週左右痊癒,但可能因兩種情形需要住院,一種是食欲下降造成的脫水。若出現以下5個脫水症狀,請立即前往醫院急診或門診就診:

1.尿量少,8至12 小時內無尿,或尿色深。

2.哭的時候沒有眼淚。

3.口腔或唇舌乾燥。

4.眼眶凹陷或嬰兒頭頂的囟門凹陷。

5.昏睡或意識不清楚。

另一種情形,孩子出現以下5個重症前兆症狀,請立即前往醫院就診:

1.嗜睡、意識改變、活力不佳。
2.持續嘔吐。
3.手腳無力。
4.肌躍型抽搐:全身肢體突發式顫抖,類似受到驚嚇的動作,睡覺時發作特別頻繁,這種動作於正常兒童時偶而可見,但若發作次數頻繁,或白天清醒時也會出現則為異常。
5.無明顯誘發因素時(如哭鬧、發燒)出現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注意!酒精無法殺死腸病毒,應用肥皂洗手、稀釋漂白水消毒

預防腸病毒,不能光用酒精消毒,因為酒精無法殺死腸病毒,必須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消毒環境,並勤以肥皂洗手。祁孝鈞醫師叮嚀,「用餐前須用肥皂洗手。生病期間請假在家勿與家人共用玩具、餐具或廁所。

此外,含氯漂白水可使病毒失去活性,但使用時請穿戴防水手套並通風注意安全。祁孝鈞醫師說明,環境消毒分為兩種,提供爸媽參考:

1.一般環境消毒,建議使用500ppm濃度的漂白水。例如:取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5到6%)5湯匙(一般喝湯用的湯匙,約15至20cc)。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中(大寶特瓶每瓶容量1,250cc,8瓶即等於10公升),攪拌均勻即可。

2.針對病童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1000ppm的漂白水。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寶寶疹子分辨,腸病毒、玫瑰疹、水痘⋯照護全攻略
別讓細菌侵襲寶寶.細菌out!健康in!
冬季四大流行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腺病毒、新冠,常見症狀及預防方式一次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