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6歲前玩具怎麼挑?了解6階段發展,爸媽才能精準下單!

6歲前玩具怎麼挑?了解6階段發展,爸媽才能精準下單!

挑選玩具,其實是一門大學問,不只是要適合孩子,有關於玩具的清潔與安全也要進行考量。更重要的是,孩子願意玩!

  即使孩子到了某個年紀,發展的速度及能力可能會有些落差,爸媽們在挑選玩具時,仍要以孩子的發展為優先考量,選到適合的玩具,才能是促進成長的助力。


0〜6個月.躺著就能玩

  陳怡潔職能治療師提到,1歲前的孩子正處於感官發展期,無論是觸覺、聽覺、視覺等皆快速接收這個環境給予的刺激,6個月前的寶寶,其移動能力有限,大多時間都是躺著、趴著,也還不太會爬,大多都是使用同個姿勢玩玩具。

  選擇的玩具類型,建議重量不要太重,寶寶只需要揮揮手、動動腳,在躺的姿勢下就能玩及讓玩具發出聲音,像是固齒器、健力架、布書、搖鈴、空心球等,都是這階段寶寶很好的玩伴。


玩具介紹

小熊維尼固齒器玩具
可愛的圖案,讓人愛不釋手,拿進嘴巴裡咬啊咬,滿足寶寶口腔期的欲望。



迪士尼豪華床邊安撫鈴
可用在嬰兒床旁或是獨立使用,旋轉並搭配5首樂曲,穩定寶寶情緒,一覺到天亮。


維尼搖搖棒
寶寶可以抓在手裡搖啊搖,爸媽看到小手努力揮動的樣子,都要被融化啦。


迪士尼家庭劇院
可以投影照耀高達3.8公尺的天花板,伴隨25首好聽的音樂,在家也能有電影院的感覺。


6〜12個月.敲敲打打好好玩

  6個月以上的寶寶,移動能力開始變強,不僅會坐、會爬,小手都會想要亂抓、亂摸,還很喜歡把玩具塞進嘴巴裡。陳怡潔職能治療師建議,能夠拖、拉的玩具,像是音樂拉繩搖鈴等,或是敲打玩具,都很適合這個年紀的寶寶。

  她也提到,有些布書、繪本或是玩具本身,由不同材質所製成,可以達到刺激寶寶的觸感,有些材質較軟的球類,也能讓寶寶試著去推和按壓,其餘像是可以疊起來、放進去、拿出來的小玩具,都能讓寶寶盡情玩耍,享受在玩玩具的樂趣中。


玩具介紹

維尼布球
軟軟的布球,能夠讓寶寶任意的把玩,還能用小手、小腳,輕輕往前踢。


米奇寶寶鍵盤
透過按按鍵,訓練手部肌肉發展,玩具所發出的魔法音樂,能讓寶寶暫時停止哭泣。


跟著米奇爬爬樂
學爬寶寶的必備玩具!透過爬行探索環境,徹底放電,晚上好入眠。

維尼音樂益智盒
除了外觀可愛,還能刺激寶寶的手指動作。內建超過70種的雙語音,有效促進感官發育。


1〜2歲.發現玩具更多的玩法

  孩子的運動能力、認知能力又更進步囉!許多孩子可以自己扶著牆走幾步路,甚至有些還能放手走,陳怡潔職能治療師提到,像是非坐式的學步車,能幫助其走路能力,而學步車上動來動去的玩具,能讓孩子觀察到「車子動了,它們就會轉動」的因果連結,也因為遊戲能力變得更好,如果發現玩具不動了,孩子也會用其他的方式去玩這些玩具。

  而這個年紀的孩子,開始形成自我概念,喜歡玩一些簡單的操作型玩具,像是簡單的扮家家酒、大塊拼圖,藉由配對遊戲,認識日常常見的物品、動物等。這階段也能將玩具放進箱子再拿出來,同時學會模仿大人的動作,像是拿起玩具電話說話等。


玩具介紹

小熊維尼有聲玩具書
簡單的英語、日語學習,邊玩邊學,從小養成親子共讀的習慣,讓寶寶喜歡閱讀。


維尼兩用幼兒車
學步車+滑步車的組合,同時享受兩種樂趣,輕鬆好收納,爸媽不用擔心佔據家中的空間。


Toddys多段組合摩輪車
訓練寶寶手部肌肉及觸覺刺激發展,與大塊積木規格相容,玩法不只一種,啟發創造力與想像力。


跟動物明星打招呼!生態啟蒙硬頁翻翻繪本套書
生動有趣的知識啟蒙繪本,含有大拉頁、小翻頁以及豐富的動物知識,閱讀變得好好玩。


2〜3歲.進行互動式對話

  陳怡潔職能治療師表示,在認知方面,雖然孩子對於各型態分類的概念尚未成熟,未必知道什麼是紅色,也不能了解什麼叫做「把一樣的東西放在一起」,但爸媽仍可以試著用玩具去引導體積大小、顏色或配對的概念,孩子能將紅色的東西放在一起。

  而手部的精細動作更加熟練,可以疊高約2〜3塊的大型積木,也能做出轉瓶蓋、扣釦子、把黏土搓成不同形狀等行為。

  對於大人給的指令,孩子大多能理解,也能進行互動式對話,可以清楚表達出要與不要,也能用簡單口語告訴爸媽想要的東西。相較於上個年齡階段,繪本的種類不單單只有聲音,可以試著看些有劇情的小故事。也因為大動作的發展,孩子喜歡跑跳,也能嘗試上下樓梯。


玩具介紹

玩總彈跳球球遊戲組
內建英文、日文兩種情境對話,可愛的迪士尼設計,刺激孩子活動手腳,鍛鍊手眼協調能力。


Nen-Do黏土甜點組、恐龍組
由小麥和鹽兩種食材製作而成,質地柔軟,孩子玩樂,爸媽很安心!有助於手指精細動作及專注力的養成。


好多好吃的套書
好吃又好玩的食育繪本。好好吃的米飯、草莓、馬鈴薯、香蕉……讓孩子愛上吃飯,原來那麼簡單!


3〜4歲.團體遊戲更好玩

  關於數字方面,孩子能從1唱到10,在玩遊戲時,爸媽可以加入「多」跟「少」的概念。陳怡潔職能治療師提到,這階段的孩子會想要找同伴一起玩,在社交互動中,能訓練「輪流」的概念,漸漸理解團體遊戲的規範,也因為更能聽懂規則,各項動作控制能力更好,玩大動作遊戲,像是踢球等時的動作會更加穩定,孩子會創造出更多玩的方式,各種遊戲都會變得很好玩。

  爸媽會觀察到孩子的手指更有力量,能穩定比出YA的姿勢、良好的運用前三指拿東西,這些精細動作技巧都會更熟練,因此平常可使用無毒顏料、蠟筆,進行簡單的塗鴉。陳怡潔職能治療師也提到,透過簡單的桌遊,讓孩子慢慢理解輸、贏,並在獲得勝利時,以社會性鼓勵(如:擁抱)取代獎賞,避免孩子過於在意。而能夠閱讀的繪本種類更多,像是情緒、科學、動物類都很適合。


玩具介紹

米可長大了系列套書
套書包含上學、當哥哥、用小馬桶等主題,成為爸媽與寶貝的第一本成長學習繪本。


我有一些小煩惱
清新可愛的情緒繪本,帶著孩子一起了解煩惱,學習如何擺脫煩惱的糾纏。


維寶拼圖-鯊魚寶寶、冰雪奇緣
孩子能玩的拼圖數量更多了,從學齡前到500片、甚至是1000片以上都有,重點是圖案都是孩子最愛的!


4〜6歲.學會輪流與等待

  活動力充足的孩子,爸媽可以訓練平衡練習,像是單腳站、邊走邊踢球、單腳跳格子、巧拼等,陳怡潔職能治療師提到,約5歲的孩子,具備社交經驗,玩桌遊時,可以讓孩子學習等待別人出牌,並且需要經由思考才能進行遊戲,同時多玩闖關遊戲,盡情跑、跳,充分展現身體活力。

  因為人際互動變多,爸媽能利用繪本引導孩子解決問題的方法,像是與同儕搶玩具時,可以怎麼解決?陳怡潔職能治療師額外提到,遵守遊戲規則,可訓練孩子衝動控制能力,當孩子有了同儕後,就會多了合作與競爭,運用繪本及桌遊,讓其學會等待與輪流,確實做到時再給予鼓勵。約到6歲左右,孩子也會表現出自身興趣,如有想額外學習的才藝,爸媽都能嘗試看看,更重要的是,適時讓孩子活動放電,有助於之後的專注力。


玩具介紹

孩子的性別啟蒙繪本:這就是我的身體
為3歲以上孩子設計的性別啟蒙繪本,引導孩子觀察自己和他人的不同,並學習照護身體。


加斯頓七彩情緒繪本套書
給家長的最佳幼兒情緒教養指南,學會表達生氣、難過、害羞,可愛故事+神奇呼吸練習=好心情!


角落小夥伴豪華水晶球製作組
手部的力量變得更強壯,就能試著做出自己喜歡的小飾品。完成後,跟著朋友一起玩吧!


神奇漫畫家―新夢幻時尚組
20張造型圖稿,在LED燈的照射下,就能簡單描繪出來,每個小朋友都能是小小漫畫家。



(推薦文章:你確定買的玩具都安全嗎?6點購買建議,快檢視是否都有做到!
(推薦文章:除了吃跟睡,玩玩具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幫孩子挑選玩具,爸媽要避免5個NG行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