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寶寶米餅含鎘超標!可能是原料遭受汙染,如何減少風險?建議不要一直吃單一品牌

寶寶米餅含鎘超標!可能是原料遭受汙染,如何減少風險?建議不要一直吃單一品牌

許多媽媽都會幫寶寶準備米製副食品,不過,消基會今天公布「嬰幼兒米製副食品重金屬殘留抽驗報告」,恐讓家長們擔憂,隨機抽驗20件樣本,竟有4件檢出重金屬鎘,如果長期食用,恐對嬰幼兒腎臟造成不可逆傷害。


    消基會日前抽檢雙北地區量販店、母嬰用品專賣店、藥局、網購通路所販售的米粉、米精、米麩、米餅等嬰幼兒米製品,共抽檢20件樣品,11件為米精或米麩產品,9件為米餅,檢驗項目以各項重金屬殘留為主,發現4件鎘超標,不合格比率高達2成。   

 

副食品鎘限量0.04ppm.不合格產品最高恐超出標準近7

不合格的4件米製副食品分別為:

.義峰糙米麩

.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

.三立乳兒米餅

.喜稼園米餅(糙米)。

進一步清查製作廠商,「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由旺旺集團旗下宜蘭食品所製造。

根據衛福部「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鎘的限量是0.04ppm,但上述4件鎘含量介於0.05至0.3ppm間,最高1件恐超出標準近7倍。

 

問題不在製程.可能是原料遭汙染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米製品如驗出重金屬鉛、鎘等,多半是來自種植的土壤、水源遭受汙染,因為在製作過程中出現殘留汙染機會不高。目前不清楚廠商用了哪些原料米,但如果都是用台灣米,則農政單位務必瞭解相關農地、用水是否已遭重金屬汙染。          

    凌永健說,一般鎘會透過尿液、糞便慢慢排出體外,但嬰幼兒尚在發育中,如果長期攝入遭汙染的米製品,鎘就會累積在體內器官,恐對腎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家長檢視孩子真的有吃到這些產品時,請先別緊張,先注意未來避免這些產品外,再來則是建議每天可維持一般的食用量,但食用總類多一點,不要只偏好某一種品牌的產品,讓身體有時間慢慢代謝。

    消基會表示,相關業者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必須限期改善,如不改正,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如情節重大者,可能面臨歇業、停業。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周珮如表示,米製食品在製造過程中比較不會出現鎘殘留問題,通常是在原料端比較可能遭受到汙染。                                                

    針對4件違規產品,相關衛生局已展開調查,將要求廠商暫停生產作業,並限期改正,所有違規產品均將沒入銷毀,限期未改善者可罰3萬到300萬元罰鍰。  

    近年來,食藥署多次稽查幼兒副食品,2018年50件、2019年30件、2020年20件,均全數合格,並未發現鎘超標產品。如果已經購買違規食品,則可至原本賣場退貨。

愛買表示,已經要求各分店將相關違規產品下架停售。


【延伸閱讀】

孩子愛吃零食怎麼辦? 如何看懂食品添加物?

4月大男嬰吃副食品竟染B型肉毒桿菌!六個月以下嬰兒罹患中毒占94%,副食品一定要煮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