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從未想過自己是哺乳類動物,當媽後卻深刻體會其中的樂趣,不需要帶瓶瓶罐罐,隨時可享受親餵的美好

從未想過自己是哺乳類動物,當媽後卻深刻體會其中的樂趣,不需要帶瓶瓶罐罐,隨時可享受親餵的美好

選擇哺餵母乳,不是因為懷抱偉大的志向,只是順勢而為。沒想到卻讓自己深刻體會到身為哺乳動物的樂趣!原來小小的嬰兒,只要喝了媽媽的乳汁就能生存!而且無論身在何處,都能享受親餵的美好!



我在家排行老二,家中的三個小孩都是喝配方奶長大的,家族裡也沒有人餵母奶,基本上,我家可說是與母乳完全絕緣,「哺乳類動物」一詞只出現在我的國小自然課本,生小孩前,我未曾想過我是哺乳類動物。

至於我為什麼會餵母乳?主要是近年來的母乳意識抬頭,我沒什麼偉大的志向,只是順勢地走上了這條路。當我開始餵母乳後,真是太神奇了!這嬰兒竟然只喝我的奶就能生存,還會大便,而且一天5、6次,自生出後,黏在我身邊簡直像隻寄生蟲,原來這就是哺乳類動物。

 

最強後盾:友善醫院+隊友支持

老公是個超有愛的爸爸,24小時親子同室多虧有他在身邊挺著,媽媽我只負責在床上躺著休息加餵奶,哺乳過程都有他在旁加油打氣的身影。

產後,嬰兒被放在我的胸口,就這樣含上我的乳頭,短暫親密後,嬰兒被送去嬰兒室。我們選擇的是24小時親子同室,希望藉由親子同室這個育嬰速成班順利增加奶量,然而計畫卻因為媽媽突然發燒而生變,硬生生地與嬰兒分離了一天。

「擠奶啊!」我每隔4個小時花30分鐘擠奶,卻連3 c.c.的針筒都塞不滿,有時甚至只有讓人洩氣的1c.c.!「你放輕鬆啦,一開始,奶量不足是正常,好好睡一覺,奶量自然就會來了。」先生總是在旁這樣安撫我。



第二天再度親子同室,也是親餵的開始,嬰兒送上門是早上11點,開始了我們的餵奶馬拉松。寶寶送來以後,卻怎麼都不睡,下午時猜測是不是嬰兒太餓,跟護理師要配方奶,竟然被護理師拒絕:「多親餵,乳量才會上來!」就這樣,媽媽一直親餵、寶寶一直哭到了半夜兩點,還是無法制伏這位嬰兒,兩位新手爸媽只有滿頭問號。

不得已,只能按下服務鈴,「不好意思,嬰兒一直在哭,我們不知道怎麼辦!」我和老公很尷尬的在對講機這頭詢問。不久,門鈴響起,這次送上門的是護理師,我們說明了情況後,護理師說:「可能真的太餓了,我們補一些配方奶。」

原來是因為太餓睡不著,嬰兒真的太累了,喝完就直接睡過夜,直到早上九點。誰說睡過夜很難?我們第一天就辦到了!只是,只有第一天。真能睡過夜的好日子無法這麼快來到,真實世界是每天都是餵到腳抽筋,心想「不是剛喝完,怎麼才喝完又要繼續喝」。

但我還是大推24小時的親子同室,遇到任何問題,有如天使的護理師都可以幫忙,媽媽不會驚慌失措。


 


兩顆抵瓶瓶罐罐.隨時享受親餵的美好

不需要帶瓶瓶罐罐,是我身爲全親餵媽媽最大的欣慰!因為老公工作的關係,我家嬰兒搭上了前往日本北海道的飛機,冬天的北海道溫度來到冷凍庫的零度,帶嬰兒搭飛機已經夠困難了,更別說是來到雪國,飛機上爆哭、火車上爆哭,但無論多巨大的環境變化,奶塞下去就對了。

餵奶初期,哺乳室是我的救贖,只有在哺乳室、廁所,我才會餵奶,各大賣場、百貨公司是當時的唯一選擇。隨著當媽的日子愈長、臉皮漸厚,漸漸地,我在公眾場合也可以大方餵奶。

從一開始全副武裝:哺乳內衣、哺乳衣服、遮羞巾,後來常常忘了帶遮羞巾(其實是遮羞巾很難用),就直接餵奶,現在穿哺乳內衣,找個人較少的地方就能餵奶,老公還開了一個相簿「100種餵奶」:大草原、游泳池、海邊、雪地、演唱會、飛機上、溪邊、公園、櫻花樹下、瑜伽課中⋯⋯我們都可以享受親餵的美好。

給母奶媽媽的話

我很幸運,在母乳路上沒有遇到太多困難,如果你遇到障礙,別忘了尋求協助,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新手母奶媽媽,建議不要萬事問Google,你會愈查愈害怕,把錯誤資訊捧上天!餵奶還是讓專業的來,「台灣母乳協會」就是我哺乳的救星,提供豐富的經驗與信心支持,在台灣北中南東都有定時聚會、Line社群支持。

我女兒比我更早體認到自己是哺乳類,現在會拿著她的娃娃們塞給我說:「ㄋㄟ ㄋㄟ」,也會把娃娃放在自己胸前說:「ㄋㄟ ㄋㄟ」!想要嘗試當哺乳類的媽媽們,記得找一堆靠山,萬一真的遇上問題無法繼續餵奶,也別過於執著與失落,畢竟,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