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營養不知怎麼補?國健署推出孕婦飲食手冊,正確攝取迎接新生命到來!

孕期營養不知怎麼補?國健署推出孕婦飲食手冊,正確攝取迎接新生命到來!

曹小姐婚後不久就懷孕,滿心歡喜,但她有糖尿病家族史,擔心自己罹患妊娠糖尿病,因此,上網尋求飲食須知,但打上關鍵字,相關資訊眾多,難以判斷真假,讓她傷透腦筋。連親友意見也不一,有人說,孕婦不能喝咖啡,不可攝取咖啡因,也有人說,孕媽咪不要吃辣,令她無所適從。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部分孕婦擔心胎兒輸在起跑點,而聽信坊間流傳偏方,大補特補,由於營養攝取不正確,以致補過了頭,或是該補的沒補到。


「食在好孕―吃對營養寶媽都健康」手冊.6原則進行營養攝取

此外,懷孕婦女一人吃兩人補,有人因孕吐、食慾不佳而吃太少,擔心影響胎兒發展,也有人胃口極好,體重增加太快,害怕產後身材變形,再也回不來。

為此,國民健康署編製「食在好孕―吃對營養寶媽都健康」手冊,提出孕婦飲食注意事項與菜單建議,讓孕媽咪有所依循,開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孕婦正確的營養攝取,應隨著孕期不同階段進行營養補充,國健署提供孕期營養6大原則,分述如下:

1.備孕葉酸不可少:葉酸跟胎兒神經發育有關,從受精卵、胚胎到形成胎兒都需補充,建議每日應達600微克。
2.膳食纖維多補充:孕媽咪容易便秘,建議多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類等富含膳食纖維食物,建議每日攝取32克。
3.孕期補鐵很重要:鐵是製造母體及胎兒血紅素的重要元素,建議每日攝取15毫克,第三孕期增加至每日攝取45毫克。
4.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維生素D主要經由陽光照射於皮膚產生,建議於陽光充足但不是最強烈階段,曬太陽約10〜20分鐘,幫助身體合成足量的維生素D。
5.孕期體重要控制:懷孕期間,孕婦體重應依懷孕前體重做適量調整,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且須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
6.寶寶生長鈣重要:胎兒在母體當中會形成骨骼,因此鈣質是懷孕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每日應攝取1000毫克。

為了讓孕媽咪了解各孕期營養建議及飲食攝取原則,「食在好孕―吃對營養寶媽都健康」手冊提供常見孕期飲食迷思,提供最專業、正確的解答。另提供食材替換表,幫助孕媽咪正確選擇營養素,以及一日三餐營養攝取建議、菜單設計,讓各孕期與不同飲食習慣的孕媽咪輕鬆獲得一日營養所需。

「食在好孕―吃對營養寶媽都健康」手冊電子版連結網址: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614


(推薦文章:孕婦吃「奇異果、鳳梨」有助消脹氣.但別輕忽它的熱量!
(推薦文章:中西醫聯手.吃對享受好「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