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吃「奇異果、鳳梨」有助消脹氣.但別輕忽它的熱量!

孕婦吃「奇異果、鳳梨」有助消脹氣.但別輕忽它的熱量!

吃水果並沒有唯一的最佳時機,必須因人因需要而調整。每個人吃水果的習慣皆不同,有人喜歡於餐前食用水果,有人則習慣把水果做為飯後甜點,甚至把水果直接當正餐的人也不在少數。


如果是沒有脹氣或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隨時把水果當點心吃,並不會產生什麼特別的影響,但如果會脹氣,可於吃飯前15分鐘或飯後立即食用水果,有些水果的酵素可幫助消化蛋白質,藉此減緩脹氣。

例如:準媽媽在懷孕初期會因荷爾蒙及胃口改變,變得很容易飽、沒有食欲,後期則因子宮壓迫膀胱,造成腸胃蠕動不佳,這些現象都會導致孕婦脹氣,若飯後食用奇異果、鳳梨及木瓜,這些水果當中的酵素就能減緩胃部消化蛋白質時所產生的脹氣;此外,奇異果含有可溶性膳食纖維,可幫助糞便鬆軟,改善孕婦便祕困擾。

同時也別輕忽水果的熱量!雖然鼓勵孕婦多吃水果,但量必須有所節制,且應儘量吃現切水果,而不是喝果汁,例如:一杯500c.c.的柳丁汁約使用6至8顆柳橙,每一顆柳丁約60卡,這樣一杯的熱量就360卡至480卡,如果中午一杯果汁,晚上再一碗濃湯,一天很容易就超過700卡的熱量,若懷孕初期一天應攝取熱量為1,500大卡,700卡幾乎也占去每日應攝取熱量的一半,破表更是一點也不難,長期下來就可能造成體重過重的問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