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語言最容易導致孩子不正確的觀念,當長輩的一定要謹言慎行,不要以為孩子還小聽不懂,就隨便開玩笑!

語言最容易導致孩子不正確的觀念,當長輩的一定要謹言慎行,不要以為孩子還小聽不懂,就隨便開玩笑!

Fb跳出安安三歲時發生的經典故事,你的身邊是否還充斥著愛開不好笑玩笑的人?

你開的玩笑好笑嗎?

某個親戚飯局,因為我身體不適,台勞老公帶著兩個寶前往參加!
安安隔天突然扭扭捏捏小聲跟我說:「媽媽我有一件事要跟你說!」
我覺得不像平常的安安,停下手邊動作。
「好啊!你說啊!媽媽很願意聽⋯」他停了一會有些猶豫。
「寶貝~沒關係!想說什麼就說出來⋯」
「昨天跟爸爸去吃飯,叔公叫我叫老闆娘小媽咪!」
「小貓咪?」
「小媽咪!」安安很認真的說。
我馬上意會了安安的意思。知道那位長輩非常無聊,之前也聽過他開類似玩笑。
「寶貝!昨天叔公叫你叫老闆娘小媽咪!他是在開玩笑的!但不好笑對不對?」
「對!不好笑!我沒有叫她小媽咪,她又不是我媽咪!」安嘟著臉似乎有點生氣。
「叔公這樣說,你的感覺怎麼樣?」
「不好!我覺得很奇怪,所以我就生氣沒有說話⋯」
「叔公是在開玩笑,叔公老老了,不知道什麼可以開玩笑什麼不可以,你不要放在心上好嗎?她當然不是你的媽咪,你的媽咪只有我一個啊!你的媽咪叫盧新之⋯」
我抱著安安用誇張的動作解釋,讓他放下芥蒂和疑惑。
「寶貝!所以我們有時候不能隨便開玩笑,因為有些玩笑不好笑,可能會讓別人很難過對不對?」
「對!」安安了解並點頭。(推薦文章:品格教養從小開始 培養孩子擁有5項特質,成為一生的財富
事後我跟老公說,他很驚訝安安還記得:
「安安真的記得哦?跑去跟你說⋯我馬上跟他說不能亂說,小孩都聽得懂!他還說不會啦!小孩那麼小不懂啦⋯⋯」

當長輩需要謹言慎行,千萬不要因小孩還小就輕忽了語言的力量

我們身邊充斥著很多類似的無聊人士,常常以為孩子聽不懂,便用玩笑的方式利用孩子娛樂自己或現場。例如:「叫她小媽」(白眼)、「叫我哥哥」(明明當阿公了)、「叫我姊姊」(已經是姨嬤等級了)。
又或許,知道孩子聽得懂,想要孩子聽話,便用玩笑給予孩子錯誤的訊息,讓孩子心生恐懼。常聽見:「你再不聽話!鬼(警察、虎姑婆⋯)就要來抓你⋯」、「你再哭媽媽不要你了!」。
再者,用玩笑的批評方式,讓小孩感到羞恥:「你不讓弟弟玩,你好小氣哦!你是小氣鬼!」、「你這麼大了還哭(喝奶、包尿布),羞羞臉!」。
其實這些語言,會讓孩子感到混淆和困惑,因為大都不是事實!久而久之,孩子長大也會知道類似玩笑通常不是真的,但信任的長輩一直說假的話,「我以後還可以相信他嗎?」孩子心裡會有這種問號。
比較小的孩子長期被灌輸不實的訊息,可能還會認同這些錯誤玩笑,造成自卑感。「我就是還在穿尿布,學不會去馬桶尿尿,我好丟臉!我不好!」、「這是我的玩具,我不想給妹妹玩,我小氣自私!我不好!」⋯⋯
當長輩的真的需要謹言慎行,不要以為小孩還小就輕忽了語言的力量。想要當個讓人尊敬的長輩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別自己的孩子沒教好還誤了別人的孩子啊!(推薦文章:孩子的性格與人格來自父母教養風格!10個教養守則建議

後記:
我問安安一開始怎麼不敢跟媽媽說,是怕媽媽生氣嗎?安安說:「不是!不是怕媽媽生氣,是因為我覺得是不好的事,我不想讓媽媽聽到不好的事!」
這三歲的女孩,心思敏感又貼心,想要跟媽媽分享事情,但又覺得事情不好會影響媽媽,想照顧媽媽。我聽了很心疼!小小年紀就要分辨這世界的虛假謊言,真是難為她了!

💁本文由【盧新之諮商心理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心之所向盧新之諮商心理師